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区经信局对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回复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3470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区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尊敬的提案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解决城南园区用电力故障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局收到提案后,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及国网德阳市罗江供电公司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城南园区停电情况的统计和分析

经调查统计,2020年至2021年3月,共计停电5次,分别是 10kV芙御路发生2起, 10kV御园三路发生3起。

其中,因园区企业用户产权设备故障引起跳闸停电等共4起,因供电公司设备维护,2021年3月,停电1起。

二、关于对芙御路电网老化问题改造建议的答复

芙御路电网改造现阶段任务已经完成。2018年完成了对该线路升级改造工程,增设线路分段开关,加装远传型故障指示器,电网老化问题已解决。目前,该线路维护工作处于正常水平。

经查,2016年起,该线路后段线路(城南园区部分)已全部转切至10kV斑万路供电,线路负载合理,负荷分配均衡,运行处于良好水平,无重过载情况出现。

三、关于对将园区的企业供电由芙御路网转入御园三路电网建议的答复

10kV芙御路和10kV御园三路为当前城南园区供电主要线路将,分属不同的供电分公司,纳入德阳电网公司统一规划协调。经综合评估,目前两条10kV线路总负荷水平合理,负荷分配均衡,能够满足当前及今后一定时期内企业生产需要和发展新增负荷需求。

企业如处于自身特殊情况,自主选择变更供电线路,可向国网德阳市纹江供电公司申请销户,向国网德阳市罗江供电公司申请新装,按照相关流程申办即可,并需承担需要费用。如企业根据自身生产需要,配套双电源建设,即新增一条10kV御园三路供电线路,可按照相关流程申请。

四、下一步提高园区供电保障水平的相关措施

(一)督促供电公司加强与企业的信息互通,帮助企业提升电力设施安全管理的水平。

加强巡查管护。2020年度,罗江(纹江)供电公司对城南工业园区高压供电的企业客户共计开展用电检查48户/次,发现问题和隐患73条。检查中发现企业用电安全意识不强,存在只重生产效益,对用电安全管理重视不足,在用电安全方面成本投入较少,对供电公司提出的问题和隐患整改力度不够等共性问题。

督促整改到位。对个别企业未定期开展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未配置专兼职电工并定期开展对电气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工作,配电室低压出线存在接线不规范、私拉乱接、线路老化,负荷分配不平衡,过负荷用电甚至违规用电等现象提出整改建议,督促企业整改,降低故障因素。

(二)、加强线路规划,合理检修维护。供电公司近年来不断深化公用配电网建设、运行、维护、管理,提升供电可靠性。一是统筹各类停电需求,综合考虑检修作业计划,统一平衡,设备检修与电气预防性试验和保护年检相互配合,变电工作与线路工作相互配合,大修技改与基建工程相配合,二次设备工作与一次设备工作相互配合,低压设备工作与高压设备工作相互配合,用户设备检修与主网设备检修相互配合,避免重复停电。持续开展线路通道治理、风偏校核和整治、防雷专项整治等工作,提升设备抵御自然灾害能力。逐步完善线路保护功能配置,对不满足分段、分支保护要求的线路加装分段和分支开关,做好开关定值整定和保护功能校核,采取措施提高线路重合闸成功率,缩小故障停电范围。

感谢委员对工业领域用电工作的关注,区经信局将与区供电公司一起,协同努力,力争规划在前,建设在前,服务在前,保障有力。

责任编辑:区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