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妇女联合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4282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4-12 来源:区妇联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3年,区妇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法治政府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积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把维权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妇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妇联全年工作计划,同部署、同推进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分管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齐参与共行动确保法治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精心安排部署。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的目标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研究制定《妇联系统普法维权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加强对下级妇联的工作指导,使妇联普法宣传工作紧跟中心部署,稳步推进。三是加强联合协作。加强与司法政法、检察、法院、公安、教育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联动沟通,通过全妇女儿童维权联席会议机制,整合资源,借势借力,推进妇女群众权益保障相关法律的普及和执行落实。

创新工作形式,营造宣传氛围

一是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用“罗江妇女儿童之家”公众微信号和 QQ群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家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普法内容,共推送普法知识30余条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家长学校”“妇女儿童维权站”等阵地,“三八维权周”“家风家教月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为“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和“三八维权周”普法知识竞赛等活动;联合司法局、法院开展“巾帼维权大讲堂进万家”活动4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参与群众1100余人次持续推进妇女儿童维权“五项机制”暨“平安家庭 护蕾行动”农村留守儿童防性侵系列活动15场组织法律专业人员深入各镇、村(社区)、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和普法活动。截至目前,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害、校园暴力、禁毒防艾、反家庭暴力、安全知识进家庭等系列讲座8场。二是深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扎实开展婚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殊困境妇女儿童排查摸底等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5件,均及时予以妥善处理。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截至目前共接待来信来访19联合法院、公安局、民政局协调解决家庭暴力、儿童抚养等典型案件,办结率100%。三是化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全区各级妇联在“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组织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3寒假儿童关爱服务系列活动30余场;以“一老一小一困”关爱为重点,协调各方力量,深入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社区社工入户走访,180名留守困境儿童高龄老人、困难妇女赠送慰问金、大米、书包、书籍等价值10万余元的爱心物资推动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救助制度化,联合人寿保险公司为全区25-64周岁200名农村低收入妇女提供“两癌”保险救助性保障,帮助缓解农村低收入妇女及家庭的经济压力。

二、存在的问题

维权工作队伍有待加强建设。从事妇女儿童维权的大多是由身兼数职的工作者来担任,一定影响了其在探索维权工作和开展工作成效上的积极性,挖掘从事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的社会工作人员数量少,并且,具有法律资格证的工作者更少。

(二)维权工作经费有待提升保障。在各级党委、政府、综治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妇女儿童维权关爱工作不断健全,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关心关爱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由于缺乏专项工作经费,各级维权机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达不到要求,对弱势群体常态开展关心不够常态化,加上受组织性质、职能所限,以及传统观念的制约,妇联协调各部门开展维权关爱工作存在一定的难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公检法、民政、教育等部门协调与合作,推动“五项机制”落实,从健全、联动、专业、暖心等方面为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妇女儿童人身权益保驾护航努力营造妇女儿童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深入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深化与公检法司、政法、民政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密切关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相关舆情,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形成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干预、科学疏导和维护保护的强大合力。

(三)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畅通妇女诉求反映渠道。认真做好妇联信访接待、“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基层维权站的工作,不断提升妇女维权服务质量,提高热线接听员、妇联维权干部业务能力,引导广大妇女依法合理解决诉求。

德阳市罗江区妇女联合会

2023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