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统计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3439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9 来源: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3年,区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和统计执法等工作,有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现将一年来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工作责任。认真落实罗江区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工作目标,突出责任到位,强化组织领导,围绕统计法治工作任务重点,制定了年度统计法治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年统计法治工作目标和任务,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二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统计监督意见》等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区委、区政府重要学习内容。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上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各1次。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学习资料120余份。通过学习,区委、区政府领导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三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统计监督意见》等学习延伸拓展到基层、全覆盖到区级部门、各镇普通干部职工,区统计局向各部门、各镇提供学习资料,由各部门、各镇组织本单位班子成员、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向区级部门、各镇、全部报表单位发放《统计法律法规汇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折页1000,共计8600余份(册),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企业依法统计意识。四是开展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每年把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对各级干部培训的课程内容,69日邀请德阳市统计局法规科科长罗建在区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暨“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上授课,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出台的《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四个文件作了解读。五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自查自纠,把自查自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召集各镇、经开区、有关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区政府班子成员组织各分管行业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分行业自查自纠工作,细化具体举措,进一步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强化跟踪问效,不定期听取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进度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再研究、再安排、再部署,确保自查自纠工作走深走实。六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专项纠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及时部署到区级部门、各镇,结合全区实际,制定区级实施方案,认真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七是12.5日联合德阳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德阳调查队在罗江区金山镇法治宣传广场开展了以“法治护航四十载,依法统计展未来”为主题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

(二)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全年共对10家“规上”企业(单位)开展了“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对3家申报市级诚信企业的单位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针对企业(单位)统计工作人员配备情况、基础台账填写是否规范、台账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对存在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企业(单位)进行反馈,并要求企业限时整改。

二、统计学法及宣传情况

(一)积极开展局机关学法活动。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抓好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工作,把法制学习列入本级党组中心学习组理论学习内容之一,全年共开展中心组学法4次。将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列入全局干部职工每月学习计划之中,全年共学习12次。将集体学法、个人学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法活动,做到学法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全局22名机关干部均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的线上学习40学时以上,全部考试合格。

(二)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素质。2023年安排了符合条件的1名干部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资格培训。

(三)利用各种会议、培训会加强普法宣传。利用单位召开的各专业年报会和统计业务培训会、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培训会议等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宣传讲解,发放统计法律法规方面的宣传材料600余份,增强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依法统计调查的法律意识,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四)积极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利用12月宪法宣传月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区统计局在金山镇法治宣传广场开展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活动利用户外LED显示屏、悬挂宣传标语,采取到统计服务对象(单位、个人)面对面、发放宣传资料、提供义务咨询等形式,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通过法治宣传,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增强了群众法治理念,营造了人人知法、守法的氛围。

(五)加强统计法治阵地建设。投入资金10余万元,建成万安镇、金山镇统计法治阵地,2个阵地被纳入省级法治阵地宣传点,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统计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统计基础仍较为薄弱,基层统计力量和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镇统计基层建设不够规范。部分镇统计制度不全,对统计资料的归档不够规范完善,同时统计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对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统计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持国家证人员少,任务重,缺少比较全面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及统计法律知识的人员,特别是对统计执法程序有较深的了解、能够熟练运用各种统计执法手段的人员更是不足。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利用各专业业务培训会议,向企业宣传贯彻相关统计法律法规,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意识,提高数据质量。真正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营造良好的统计环境,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有效的发挥统计法治工作在统计调查中的作用。

(二)推动区委领导、区政府领导、区级各部门负责人和各镇统计机构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统计监督意见》等防惩统计造假文件,增强自觉性、责任心和担当意识。

(三)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区统计局将安排符合条件的2-3名干部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资格培训考试。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开拓思路,创新理念,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

(四)积极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围绕年度统计法治宣传要点,利用统计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和专项主题活动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坚持预防与打击相结合。通过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预防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等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通过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为我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统计法制环境。

责任编辑: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