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3236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区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3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法履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工作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法治体系,压紧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一)加强法治体系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明确局党委书记、局长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2023年通过党委会、职工大会等集中学习各类法律法规25次。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能力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积极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制定年度普法宣传工作计划,按月组织开展有关活动。积极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考试合格率达100%。

(二)夯实四方责任安全。大力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制定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一年来,召开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4次。

(三)强化学练结合促提升。把提高干部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每周开展一次业务学习交流,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件、事故调查案件质量检查和分析;大力开展执法人员教育和培训,着力提高应急管理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2023年,区应急管理局3人新申领执法证。

二、法治政府建设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铁腕执法,安全监管能力不断提升。以“强安2023”专项执法行动为抓手,精准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全年监督检查企业27家,发现隐患115条,其中重大隐患22条,立案起数9起。共实施行政处罚10起(事前9起,事故1起),共处罚款44.564万元,其中对企业相关负责人罚款6.564万。

(二)精准发力,行业安全水平明显提高。一是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全面深入。全区共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73个,已整改73个。二是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措施精准。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检查发现问题隐患1116个,已经整改1099个,限期整改17个。检查点位91个,发现问题隐患76个,现场整改66个,限期整改10个。三是“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紧紧围绕“强责任、控风险、压事故”工作总要求,通过为期5个月的专项行动,整治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查处了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四是做好中、省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迎检工作。今年以来,迎接国务院督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1次,反馈的7项问题隐患全部整改完毕;迎接省安委会督查、暗访4次,反馈116项问题隐患,全部整改完成。

(三)未雨绸缪,夯实防灾救灾基础。做好预警预报信息发布、灾情统计上报、灾后抢险救援等工作,积极向上争取84万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40万洪涝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1.02万自然灾害干旱救灾资金,按程序及时拨放到受灾群众。建立白马关森林消防站,目前救援力量2车10人全面投入执勤备战,增强了森林防灭火能力。

(四)强化宣传,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国际减灾日、安全宣传“五进”等宣传活动15次,覆盖人群5000余人。举办“喊醒”“教会”意识能力提升培训班14场次,覆盖人群819人。指导28家工贸企业实现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全覆盖,145家规上企业建立和落实安全风险隐患举报奖励制度,企业兑现内部风险隐患报告奖励金4.28万元,累计排查整治事故隐患1645条。

(五)服务大局,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为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二是协助12家重点民营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组建应急救援队伍;三是大力精简办事审批材料。目前,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长均缩短至95%以上,一次办事项数占比达100%,马上办事项数占比100%,全程网办率达100%,为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服务。

(六)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执法。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深化“互联网+监管”执法制度,向“互联网+监管”平台录入应急管理监管数据21条(其中行政检查数据18条、行政处罚数据3条);三是科学制定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行业信用红黑名单认定制度,落实重点领域联合惩戒。

三、存在的问题

(一)安全教育宣传力度不够。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基础不牢,对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宣传还不够。

(二)基础设施薄弱。应急救援装备配备不足,对社会化应急救援力量培育不够。

(三)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行业标准、规范不断更新,安全监管人员及企业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仍凭老经验、老办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健全和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积极组织和督促我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

(二)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将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和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有机的结合起来。结合安全生产各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服务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

(三)强化重点领域监管。针对岁末年初、春节等关键时点,强化工作部署,督促指导各行各业主管部门加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行业监管,打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最后一米”。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开展联合检查和明察暗访,加强安全执法检查,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四)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发挥年度执法计划导向作用,推进执行进度,找准执法薄弱环节,不断提升执法效能。持续推动落实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贸以及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执法检查。

责任编辑:区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