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940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7 来源:区文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区司法局:

2023年,罗江区文广旅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结合《德阳市罗江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根据自身职责,有序推进本部门的法制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升法治能力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23年度多次在党组会行政会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通过党组会、行政办公会、全局职工会议专题学习法治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本部门的法制工作。

(二)推进法治教育宣传培训

1.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10余次,通过加强《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制度文件,推进领导班子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理论基础,提升懂法知法守法的能力和水平。

2.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系列决策部署,持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区文广旅局组织全局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在“学法考法”平台进行日常学法及参与年度考法。

3.开展管理服务对象法律法规培训会。2023年度我局在217日、1213日召开了两次文旅市场经营单位负责人法律法规暨安全生产培训会,邀请法律顾问、区级相关部门重点进行了文化、旅游、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培训,并挑选具有典型意义的行政执法案例进行以案释法教育,提升了广大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守法经营意识。

4.参与各种活动,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我局主要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未成年人保护、宪法宣传等行动,对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全年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0余份,旅游安全实务手册800余份。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自2017年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后,我局划转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文物类未划转),目前我局主要是做好相关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均在一体化平台上规范运行。

(二)完善权责清单管理。根据省级公布的权责清单,我局于202311月认领权力事项并编辑相关信息,并向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分别报送了《罗江区文广旅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罗江区文广旅局行政责任清单》。

(三)加强市场监管。2023年度我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80人次,检查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890家次。办理“罗江区金山镇好时光文具店(周小蓉)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表演、放映、广播、汇编、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及“罗江县强盛家电经营部(周春强)擅自提供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安装服务”两起案件,现均已结案。2023年1月11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关于表扬2021-2022年度全国和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重大案件办件单位及办案人员的通报》中,“罗江县月月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案”(办案单位:德阳市罗江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办案人员:邹严、肖振)被评为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创新性的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重大案件。

三、健全规章制度体系

目前我局暂未制定任何规范性文件,但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审查制度均已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首先由局行政会提出,由法律顾问进行审查后,报区司法局及市文旅局备案。

四、推进依法决策

2023年,我局按照调整的《罗江区文广旅局重大行政作为备案制度》,全局重大决策首先要通过局重大行政作为委员会讨论通过,并由局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方可执行。我局自2021年以来与四川盛豪(德阳)律师事务所签订了长期法律服务协议,目前双方合作良好,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合同审查、行政执法培训、行政处罚案件查办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五、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双人执法、亮证执法、执法全过程记录等。2023年我局开展行政检查、查办行政处罚案件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数量均为零。

六、强化行政行为监督

我局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及时办理回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达100%。每月定期在罗江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行政执法检查数据。办结行政处罚一周内及时在罗江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七、增强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改革。我局在机构改革后,克服执法人员少的客观问题,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工作及时对接并履职,目前全区文旅市场经营规范有序。

(二)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和智能执法。目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重点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加强对全区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企业、电影院、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A级景区、星级酒店、星级农家乐的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查办案件。在全区网吧使用“文网卫士”等技术监管系统,实现了远程网络执法。

(三)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落实“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相关要求,目前我局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提升我局的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建设幸福新罗江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德阳市罗江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12月14

责任编辑:区文广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