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结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512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2 来源:区商务经合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3年,按照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我局积极加快推进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对招商和商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努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普法工作力度

1.强化领导干部学法时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增强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利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时机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准则》等党内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持续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坚持党内法规和行政法规相结合,确保法治建设和业务发展双促进

2.常态化开展普法工作按照“知纪明法”工作安排,依托德阳市知纪明法线上学习平台,结合行业自身特点,贴近工作需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确保始终在纪法和规则的框架内行权,不越红线、守住底线。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法培训,并在规定时间内全部通过考试,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坚持依法决策,落实民主决策程序

1.坚决执行民主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均通过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截至目前,召开党组会13次,集体研究重大工作60余进一步规范了我局议事决策程序,杜绝和防范了决策风险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务、党务公开制度,将项目申报、资金扶持、优扶政策兑现等企业关心的、社会关注的事项逐步在党务、政务公示栏和区政府网上进行了公告公示,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共计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00余条,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我局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坚持依法行政,有效规避法律风险

1.落实重大决策法治审核。将招商引资协议谈判、商务合同纠纷等与法律法规紧密结合积极征求司法部门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我局十万吨改性石墨负极材料及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智能环保免冲洗版材新材料项目等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协议均送司法局审核,听取法律意见,并按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完善协议模板提交相关会议审核,有效规避了法律风险

2.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要求。将规范性文件管理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工作来抓,规范发文行为,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源头控制。2023年,我局严格遵循法定权限起草了《德阳市罗江区鼓励投资办法》和《德阳市罗江区工业项目中介招商奖励办法》依法依规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不存在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法仍提交决策机关讨论的情形。

(四)坚持全面普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开展“法律进企业”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在强化本单位学法懂法、办事依法的前提下,重点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结合招商引资和商务工作需要,对招商企业、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深入开展法治教育,40余家商贸企业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法律意识,有效规范了企业的经营管理,增强企业的活力。

2.持续完善一体化平台事项主动配合行政审批局,根据科学分类选择、随机抽查方式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采取定方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检查内的外资企业,抽取被检查对象2户,执法人员3检查均未发现问题,通过随机抽查,保证了抽查的覆盖面和工作力度,促进了执法效能提升。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一是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不够,少数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还不到位

二是依法服务企业意识还有待提升缺乏主动运用法律知识、法律手段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在运用政策法规上引导帮助企业的办法不多。

宣传力度还需加强。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宣传力度还是不够,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不足的。

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一)加强学习,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利用干部职工会等时机,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相关法律条款。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建立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思维,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强化培养,加强法治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干部队伍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摆在首位,注意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职责感、使命感开展好业务工作,更扎实的依法行政和业务素质能力应对新形势、新任务。

(三)加强宣传,持续深化法治建设。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渠道通过局机关微信群、业务工作联络群等及时发布学习动态,转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大力推动法治宣传进企业,通过走访座谈、一对一精准推送服务等方式,加强对企业的法律法规宣传,切实提高知晓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区商务经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