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区公安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292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20 来源: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3年以来,德阳市公安局罗江区分局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认真落实省市依法行政工作部署,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结合罗江公安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放管服”工作,大力实施“主动警务”战略,进一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监督、服务和保障,不断推进我法治政府建设。

一、2023年基本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公安改革创新,提升群众获得感。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定期清理制度,精简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和简化审批程序,今年以来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办结35315件。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服务式。在线办理群众预约、申报、查询等事宜,使群众少跑腿、少排队、少等待,大力推广交管12123APP应用,实现使用手机办理客户端查询违法记录、手机缴费、快速事故处理等快捷服务。着力解决“异地难题”户政部门积极推动居住证制度、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解决无户口人员、异地办理身份证等工作。交警部门积极推行异地办理车辆年审、处理交通违章工作,群众办理业务时间明显缩短。出入境2月1日起提供省内群众出入境证件、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异地办,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出入境证件就近办理服务,年内共受理各类出入境申请、审批2863人次。

2.优化公安服务新举措,努力适应群众新期待。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化“只跑一次”改革,出入境、行政审批、交警等部门共投入超过5台自助终端机,为群众开通了多条办理出入境证件、身份证申领、处理交通违章的通道,今年以来累计惠及群众3000余人次。推出多项便民惠民举措其中,出入境大力推行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以及十项“只跑一次”工作制度;交警部门携手邮政公司邮政代办交管业务“一站式”服务,为车牌提供制作、配送一条龙服务,实现车主当天选号、隔天上牌,机动车号牌从申领、制牌到送达最快24 小时内完成。

3.加强社会治安和风险防控工作,严防重大安全事故以社会治安防控为抓手,提升社会面稳控能力。

一是夯实防控基础。加强与医疗、教育、住建、电信等部门沟通协调,切实增强公安机关基础信息收集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治安防控统一信息平台数据更新率和覆盖面。有序推进各派出所等级评定工作,落实派出所提拔晋升、经费保障、功奖倾斜“三项激励措施”。二是推进内部防范机制建设。加强党政机关、学校、金融单位、车站和区商业中心等重点单位、部位周边安全防控严格落实单位内部防控措施,及时检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是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实行“网格化巡逻防控”和重大节点“武装巡逻动中备勤”工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强化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年内,对纳入公安管控三级及以上的患者,均建立了管控档案,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民警是开展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更新及治安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二)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主体责任,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我局2023年制定了《关于全域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分局警务辅助人员辅警长、助理辅警长管理办法(试行)》《分局慰问工作实施办法(修订)》在制定过程中,向相关单位发送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以及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编号、统一印发等制度。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不得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组织开展打击传统侵财专项行动、“谋治”专项行动,大力打击涉毒犯罪、涉盗抢犯罪、涉电信网络违法新型犯罪、涉领域突出犯罪、加强治安突出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整治。基本实现了刑事案发数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刑事破案数同比基本持平的目标。分局刑侦部门攻坚克难能力明显增强,执法办案水平大幅提升,破案打击质效的提升,带动了分局公安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维护了全社会治安稳定,增强了群众安全感,有力保障了我全面法治政府工作的开展。

2.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提升打击成效。分局以建立行政执法部门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协作机制为抓手,充分利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开展两法衔接移送工作。我局相关业务警种与国土、税务稽查、烟草专卖局等执法单位建立联合执法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对相关执法单位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违法犯罪行为达到立案标准的,按照相关规定,移送公安机关进行查处,努力实现案件移送、受理查办等环节的有效衔接,有效杜绝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发生。同时我局相关警种和税务、烟草国土等执法部门每年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共同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提出建议,推进“两法衔接”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四)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构建阳光司法机关

进一步加强法制基础工作建设,推进刑事案件“两统一”、受立案改革等工作,加强执法信息化和执法公开建设,进一步落实生效行政处罚决定文书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大幅拓展了公开范围,多渠道、多方式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四川君唐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强化对执法重点环节、执法安全、执法能力等工作的考评

(五)创新普法形式,注重基层,增强普法实效

1.借助优势资源,加强法制教育,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为全面提升我我局领导干部管理能力和法治意识,组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3期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培训。

2.积极参加各种普法活动,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形象。一是每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我们一直把该项活动作为普及宣传禁毒法律法规的最佳时机,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期间,我局根据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这一主题,会同有关部门,在景乐广场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加强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引导和启发全社会重视学法、用法,进一步强化守法的法律责任意识。是常抓不懈,深入基层进行治安管理、交通安全、反诈骗宣传培训。深入乡镇、村(社区)企业、学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和《反电信诈骗法》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进法律七进活动。2023年共参加和组织各类宣传活动20余场,受教人员30000余人。通过培训,人民群众的安全素质和自我防范意识明显提高,为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3.创新普法教育形式,不断提升民警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我局坚持实行和完善民警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制度,将民警普法工作与每年各类专业培训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岗位练兵、集中培训和网络学法考法等形式,采取以案学法、以案普法的方式,对有争议、疑难案件的办理进行评讲为民警学法提供平台,充分调动民警学法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广大民警尤其是一线执法民警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

(六)加强内部监督教育,构建风清气正的公安队伍

1.狠抓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局研究制定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意见》,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及时纠正民警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局共开展集中廉政谈话3次,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切实做到持续加压、令行禁止

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机制,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监督作用,加强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互动,重视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建立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完善网络举报监督体系,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

3.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把严守党纪、恪守国法的干部用起来。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违纪违法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4.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提高民警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广大民警的宗旨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群众意识,打牢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健全并坚持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所队领导学习法律的制度。促进广大民警端正执法思想,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公平正义、严守法纪等理念根植到头脑中,落实到行动上,以从源头上保障执法的规范化。

5.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督的法制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具体规范、完善监督制度,深层次加强内部执法监督工作,突出监督主体权责一致和监督整体效能的发挥,避免监督的随意性和人为因素的干扰,监督职权环环相扣、互相制约。进一步增强立法的可操作性,减少只有倡导性规定而缺乏相应的惩处规定的“软性条款”,避免执法监督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