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科学技术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2228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18 来源:区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3年,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德阳市罗江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德罗府法组办〔2023〕12号)文件要求,对照自身职能,结合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有序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 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周例会、线上学法等形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 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等文件精神,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四川省科技计划管理办法》和《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部署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强化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责任。

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德阳市罗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文件要求,确定党组书记、局长为区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定我局法治帐图,促进业务与法制深度融合。

(二)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收集科技创新需求,在研发投入补助、高企认定、科小入库等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加强政策宣传,发放科技政策宣传手册,为企业、专合社等创新主体提供科技政策干货,引导企业、专合社等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研投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二是加强对群众的法治宣传。充分利用科普月、科普活动周、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开展科技下乡、科普教育、法治教育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和科技资料。通过科普法治宣传,不断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和自觉守法用法、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律意识。

三是积极配合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与区级各部门 配合,对于列入严重失信行为记录的责任主体,按照国家和省、 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不推荐其申报上级科技计划、项目。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验收和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培育过程中,对诚信好的企业优先给予支持。在科技项目验收过程中,将诚信建设纳入验收全过程,对诚信建设好的企业根据验收结果,及时拨付项目资金,对在项目实施中严重失信的企业,不予拨付或暂缓拨付项目资金。

(三)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按照“三定 ”方案和权责清单,依法加强对科技、人才、创新工作的服务和监管。强化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监督,加强对省、市、区科技计划项目前期风险评估评审、中期跟进监督反馈和后期处理保障机制,切实保证科技计划项目资金规范、合理使用。落实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基本程序,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必要性和可操作性审查力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有效。

二是依法推进科技创新依法决策。依法依规开展科技创新行政决策,在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省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等重要环节中,通过专家评审,提高项目质量水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涉及科技创新规划、重要文件制定、重点项目申报、项目资金拨付等“三重一大 ”事项均按程序提交党组会审议,通过集体研究决定。

三是加强科技行政权力监督。全面推进科技行政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规范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

(四)强化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建设

一是提高干部职工提高突发事件应对法治规范化水平。认真学习突发事件应对法、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职责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应急处突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习近年来典型重大风险挑战应对的经验教训,深入剖析,换位检视,举一反三。

二是持续开展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秉承“安全生产无小事 ” 原则, 由我局领导班子带队持续对我区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登记表、隐患整改登记表等,实行清单式管理。

(五)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积极配合我区“城市大脑 ”数据共享工作。加快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精简政务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能力,推进我局政府职能转变。

二、2024年工作打算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对各项方针政策与法律知识的理解不够深入,不能较好地用法治的方法开展工作、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全面落实法治责任,提升科技创新法治能力。加强干部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和依法依规办事意识。组织开展全局学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与科技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二是坚持业务工作与普法深度融合,抓好科技创新法治建设。扎实开展干部联系企业,深刻把握和践行“浦江经验”,主动上门服务、精准对接需求,加强科技政策法规宣传,结合科技创新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方案,持续组织辖区内企业开展政策法规培训和宣讲。实现“科技+普法”有机融合,以优良的法治环境和创新生态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德阳市罗江区科学技术局

                                     2023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区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