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1781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01 来源: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3年,区住建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依法治区工作的部署,统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本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常态学法,提升干部职工法治能力

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组织干部职工系统性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知法、懂法、用法水平。一是利用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等方式16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论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通过党组会会前学法、支部会议、全体中层会议等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住建行业法律法规。全年开展会前学法22次。5个党支部开展法律学习9次。组织73名职工开展“知纪明法”线上学习。将法律知识学习与住建业务培训相结合,组织开展建设系统专业法律知识考试,达到法律素养与业务能力双提升的良好效果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企业活动,组织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房地产企业、中介企业专题宣讲培训2次,印发《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维修资金管理条例》等法规1万余份11月组织在建项目施工单位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狠抓行业监督管理。

(二)健全制度体系,坚持行政决策依法依规

一是增强决策法治意识,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严格落实专家论证、公众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重大决策程序,对重要规划、政策、项目资金安排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坚持先调查研究后集体讨论决定,今年已召开“三重一大”会议22次。

二是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严格实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管理制度,严格履行初审职责,制定、公布和废止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进行。积极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涉及农房、物业等方面内容。

三是聘请顾问保障依法决策。健全合法性审查专家协审制度,始终坚持重大事项决策征求法律专业人士意见,确保所有决策部署均有法可依。聘请君唐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事项、重大项目及涉法事务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尊重法律顾问咨询意见,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律服务40余次。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履职法治水平

一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重点聚焦解决“连、通、办”问题,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把全流程尽量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进一步压缩获得用水、获得用气、建筑许可办理程序和时限,费用公开透明,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二是加强行业监管。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加强对建筑企业、燃气企业、物业企业、房产企业的监管,改善监管方式,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失信信息记录和披露制度,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规范管理,积极开展住建领域资质审批和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对13家建筑企业和17名履职不到位的责任人做出了计入不良行为记录和扣分的处罚。

三是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加强政府自身诚信建设,认真履行与市场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组织全区35个在建项目、17家建筑企业召开德阳市罗江区住建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对各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利用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对全区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情况进行监管,进一步规范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四)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履职尽责合法化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今年我局共承办政协提案11件,人大建议22件,按时办复率达到100%。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配合检察机关对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加强审计监督,配合司法部门开展了1次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和舆情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已在罗江政务信息网公开300余条,在问政四川和麻辣社区回应网络舆情22次。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今年无信息公开错误。

(五)依法化解矛盾,增强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积极构建多元依法化解机制,设立信访办,由专人负责信访工作,不断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分析和矛盾纠纷信息反馈机制,做好12345市民热线、区长信箱等各类信访件。同时,多部门协作,积极推进我区问题楼盘化解、供水供气、房屋拆迁等矛盾问题,建立磋商协调平台,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行政调解工作水平。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对招投标企业,采用网络平台进行监管,与多部门协调联动,及时进行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形成监管智能化、大数据化,并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定时进行核查,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不良行为记录扣分处理同时移交区综合执法局进行行政处罚;二是依托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年初制定单部门和多部门联合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计划,进一步提升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协同能力。三是积极推进“罗江区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建设,综合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紧紧围绕人、机、料、法、环等关键要素,实现工地的智慧管理。截至目前,全区36个项目已接入区级智慧监管平台,初步形成区委、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施工现场大数据信息共享,切实把安全生产和规范施工的压力传递到项目和作业人员,进一步提升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意识,降低了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风险。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区委、区政府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是:制度健全和落实上还需进一步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的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学法用法结合仍需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大局,扎实开展学法、懂法、用法教育培训,用强有力的法治建设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引导,推动学习常态化。结合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例会、业务培训,网络学习平台等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常用法律法规,用法律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强实践,推动学用结合。加强学用结合转化,引导全系统干部在行政决策、行政履职,行政监督、行政检查等各方面充分应用所学法律知识,确保依法依规办理。三是强监督,提升行业法治水平。在开展行业监督管理过程中,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坚决杜绝随性检查,随意执法等不当行为,推动行业监管法治化,规范化。

德阳市罗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