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区交通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510626-2024-001779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3-01 来源:区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按照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建设法治政府部门、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交通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交通行政执法工作,塑造良好的交通执法形象,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现将我局2023年度开展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始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类会议中反复强调政治建设,持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三力”。充分利用“七一”、主题党日、专题党课,搭建学习平台,开展“寻根铸魂”党性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落实党支部学习“第一内容”、党员学习“第一任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局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的首选课和必修课。坚持和完善领导领学、个人自学、支部研学“学联动”机制年初谋划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系列党课、“青年大讲堂”等学习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做表率让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机关鲜明底色。

二、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的部署要求,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领导严格履行职责,年初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述职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按照《德阳市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按照方案要求梳理本部门依申请服务事项28项,完成“无差别综合窗口”服务事项颗粒化梳理44项。

四、科学管理,提升监督管理公信力和透明度

1.进一步做好交通领域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工作,根据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2023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德市罗市监发〔202351号)文要求我局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权限行使职权,做到“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廉政执法”,无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强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等违规行为;办理案件能够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法文书规范制作,案件办理完成及时归档,现今为止我局办理案件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发生。

2.进一步巩固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稳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以广大交通运输企业、客货车司机、群众等为主要对象,走访座谈27家人员92人次,开展本年度案卷评查8卷,发现问题5起,整改问题5起。综合走访调查情况来看,总体评价较好,未发现执法人员存在执法不文明、作风不优、执法不规范等问题。2023年行政处罚案件18件,处罚金额3.25万元,结案率达100%。

五、健全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逐步拓宽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范围,实行重大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的公开。

(二)坚持集体讨论决定

重大行政决策应当经局党组会议、部门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局领导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应当在会上说明理由。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如实记录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并完整存档。

(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是构建严密的制度体系。出台《推进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明确4大方面12项具体工作措施;明确20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各岗位权力事项、运行流程、具体责任、监督问效的分析,梳理15个A级风险点,所有项目开工见面会均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逐步构建起规范化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支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厚植为民情怀。聚焦群众最不满意的事,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2个,场镇过境段路面整治和优化园区公交路线得到及时有效处置。聚焦区十大营商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清理整治不规范行为1个。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党组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1次、开展集中谈心谈话3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清廉交通,一路清风”《“戒尺”之威》《企途》等警示教育片,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3次,用好用足反面典型教材,直观形象勾画出纪律红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养成老老实实按制度规矩办事的习惯。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认真组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一是我局28名协助执法人员参加2023年度协管员换证考试现已通过考试。按照《德阳市罗江区司法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的通知》,我局组织人员14人考试,做到符合条件的人员应考尽考,13人考试合格。

2.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好执法记录设备,实现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确保执法过程合法真实

3.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总结经验,改正不足,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促进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变,业务水平显著提高、工作效能明显增强;进一步加强交通执法工作,总结经验,查漏补缺,认真扎实开展“三项制度”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树立执法新形象。

七、强化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建设

坚持开展执法行动,通过“错时执法”等方式,重点查处证件不齐、运单不规、手续不全、超限超载、非法营运等道路运输违规行为,持续保障道路运输行业健康发展。对施工工地和重要施工场所、重要工序的督查检查,防范只求施工进度,忽视安全生产的行为。特别注重临水临崖、桥涵、高坡高坎施工等重点区域的安全检查、加强现场监测监控,切实消除隐患,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求和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及时修订各类应急预案并进行应急演练,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做到科学应对、及时妥善处置。

八、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

1.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随机抽查的结果公示和结果应用,实行“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的知情权。加强对公路建设、道路运输等市场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随机抽查在监管执法工作的比重和分量,充分体现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2.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加强“12328”交通服务热线办理,2023年度截至目前共接到工单共计319余件,完成办结319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100%。下一步将继续提升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的社会知晓度,严格规范各单位办理质效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提高我区交通领域服务质量水平,提升交通运输事业形象。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社会公众的监督,确保社会公众监督投诉渠道畅通有效。完善举报投诉的受理、处理,坚持“一案一倒查”工作机制,推行举报投诉处理结果问责制,严格追究举报投诉处理不当责任。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法定时限,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规范性。二是全面加强内部监督。要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持不懈纠“四风”、正作风,营造交通运输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内部监督机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局机关各股室廉政风险点排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三是从筑牢思想“防线”抓起,开展警示教育。我局将在党性活动中加强对党员、执法人员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党风廉政教育、以案示警等方式使执法人员“心中有敬畏、执法守底线”。四是继续强化执法部门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理论知识培训、学习和测试;大力开展“业务练兵”、“队列会操”、“交通指挥手势”等提升业务技能和执法形象的活动;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依法行政意识。

德阳市罗江区交通运输局

2023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区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