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行政审批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510626-2023-015873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12-19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3年,德阳市罗江区行政审批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

1.严格落实责任。一是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并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写入局年度工作要点,定期组织审批股室共同探讨学习行政审批中涉及的程序要求、关键要点及法律责任,全程参与局“法治账图”的编写,促进业务与法制深度融合。二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将述法内容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作为报告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述法提升工作、强化监督、找准问题、促进整改。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将宪法、党内法规和各行业部门法规的学习列入局党组学习内容。一是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坚持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前学法4次,全年组织学习宪法1次、党章党纪3次、习近平法治思想1次、业务法规6次,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批服务能力。二是积极参加学法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次。借助学习强国、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法治教育网等媒介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深入开展学法考试,不断提升队伍人员数量,营造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的浓厚氛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按要求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平台完成2023年度学法考试,参学率、达标率均100%;15人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全部通过考试,达标率100%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滚动播放普法标语、宣传画和视频,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2次,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3.严格执行局内议事规范。局党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重大问题议事规范,坚持重大事项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26次,按照重大行政决策流程依法决策,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一是以国、省公布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中的81件事为基础,实现本地特色“一件事一次办”事项6项,涉及多个部门的材料、表格依法进行精简、优化、合并,整理成一张材料清单,依法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相关部门的审批环节予以取消、归并、简化。办理时限从2075个工作日优化至1086个工作日,审批提速率48%;办理环节从321个优化至188个,环节缩减率41%;办理材料从874份优化至530份,材料减免率39%;跑动次数从180次优化至51次,跑动减少率72%。二是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要求,统一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按工作流程同步分发推送相关申报资料,组织调度相关部门同步办理,统一反馈相关意见和送达相关证照件。

2.推进“零提交证明”城市建设。联合区司法局、区委编办等部门,梳理出“免证明”提交事项72项并在四川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及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3.实施加强便民服务制度建设,建立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服务双岗、去向留言、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等制度,强化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及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均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区群众办事满意度不断提升,群众好评率达100%。

4.积极探索跨区域政务服务合作新路径。先后与成都市双流区、成华区,绵阳市涪城区、高新区签订“省内通办”协议,明确合作目标、合作方式、沟通机制及各自的权利和义务等。规范设置“跨域通办”专窗,提供“收、受、转、办、发”一站式服务,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异地办”。 2023年累计办结“川渝通办”事项42件、“跨域通办”事项86504件。

(三)科学管理,提升监督管理公信力和透明度

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惠企政策“一窗兑现”服务专窗,实现全区惠企政策事项“一站汇聚、一窗受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前期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推广使用“德阳市惠企政策通”,梳理并公布惠企政策11条,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快享直达。

(四)推进数字型政府建设,促进法治政府效能优化提升

1.加强政务数据归集。区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协调各镇、各部门归集相关政务数据资源,通过采集各镇、各部门政务数据接入到德阳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截至目前,已归集7个镇30余个部门数据,整合了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多个重点民生领域数据。

2.加大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力度。依托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持续汇聚数据,累计挂载共享资源1178条,累计浏览上万余次。

3.加快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推广运用。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求,梳理全区审批服务事项(含供气、供水、供电等民生类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四川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等外,一般审批服务事项均实现在线办理,全区网上办事项数占比93.16%,全程网办率91.79%。全年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办理事项40352件,网上受理率64.62%,主动评价数 57482,主动评价满意率100%。

4.依托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电子证照库,深化电子证照共享应用,除涉密或敏感事项外,全部纳入电子证照库管理,确保电子证照实时生成。截至目前,已认领种类74类,累计生成电子证照11023件。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聚力示范创建,提升服务质效。以创建省级园区示范政务服务中心、省级政务服务培育大厅、三星级便民服务中心为契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区政务服务大厅新增吧台式填写区、“网上办事服务区”、“自助设备服务区”、为特殊群体开通办事“绿色通道”,由导办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切实提升特殊群体办事体验感。二是在园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要素保障服务区、产业发展一站式服务区、法律服务专区、窗口服务区及后台审批服务区,由项目秘书、驻企特派员主动靠前落实代办帮办机制,为企纾困解难。三是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填单区、休息等候区、便民雨伞、便民药箱、报刊架、手机充电站、饮水机、自助服务终端等,为群众提供了便民服务设施,同时,7个镇全部启用“乡镇审批服务专用章”,以“联审、联签、联办”持续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二)设立服务专区,精准助企发展。一是建设“5G+智慧园区”,搭建“企业+政务服务”共享平台,提供共享宿舍、共享食堂、共享停车位等,为产业服务,为园区赋能。二是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重大项目服务专区”,对建设项目推行帮代办服务,推动重点工程项目、产业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快速推进,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三是建立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拓宽服务企业群众的方式和渠道,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切实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堵点问题,今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建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超市,全区共建设8个政务服务自助超市,投放自助服务终端机35台,集成服务项数31项,为企业提供全天“不打烊”“不断线”的政务服务,使企业办理事项更省时、省力、省心。四是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窗持续深化“零成本·小时办”服务,实现企业登记注册2小时办结,同步完成社保登记;首套印章刻制2小时办结,同步办结涉税事项2小时(包括税种登记、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申领、税控设备配置等),压缩企业开办全环节、全流程4小时内完成。同时,免费为企业提供档案、营业执照双向邮寄,免费赠送首套印章、税务Ukey。2023年新办企业1255户,全程网办1108户,网办率达88.9%;双向免费邮寄72件,赠送首套印章500套、税务Ukey16枚,为企业节约资金7.4万余元。推进政银合办。启动“幸福罗江·创业通”服务,新纳入企业登记注册业务,新办企业开设银行基本户立即可办。德阳农商银行罗江支行办理点从7个增加至9个,实现我区营业执照办理点达到18个,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更加快捷、便利地进入市场开展经营活动。各银行办理点共办理营业执照246件,赠送印章103枚,为市场主体节约开办资金5150元。

(三)开展专项活动,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一是组织开展“万家市场主体评营商环境”活动,落实专人引导办事企业、群众通过德阳市民通扫描二维码填写问卷,进行营商环境评价,通过反馈的建议和意见进行针对性整改。二是深入开展“蜗牛审批”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促进服务流程最优化、收取资料最简化、办事用时最小化。实现企业开办至银行开设基本户“零成本·一日办”;增量房转移登记实现一个工作日办结,存量房转移登记实现一小时办结;64项事项实现“秒批秒办”;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107个,纳入“综窗”服务事项446项;园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事项360项,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三是开展“百名局长走流程”活动,全区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20个部门的“一把手”及分管负责人走进政务服务办事窗口,与办事企业群众和工作人员进行角色互换,以企业群众身份到办事窗口体验办事流程,或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为企业群众办业务,采取“体验办”“陪同办”“带着问题办”等形式,完成49项政务服务事项“走流程”;截至目前,已有77人次“坐班”政务服务窗口,发现问题16个,已解决问题14个,正在解决的问题2个,收集企业群众建议2条。

(四)畅通审批通道,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一是推动“政务服务+邮政”,首推证照双向免费寄递,“零跑路”实现营业执照申办、领取。今年以来免费邮寄“个转企”证照10余件。二是持续优化“零成本·小时办”,为办理“个转企”业务的新办企业提供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今年来为70户企业免费刻制印章70套、共280枚,节约企业成本近1万元。三是加强对“个转企”财政激励政策的宣传和指导,联合区级相关部门,优化申报程序,组织37户企业申报财政激励资金。今年来,共兑付激励资金18.5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执法队伍建设需要加强。二是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水平仍需增强。三是法治宣传形式单一,法治宣传载体有待进一步拓展。

2024年,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持续领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学法培训,抓好执法队伍建设。认真持续组织好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使全局干部职工掌握依法行政程序要求,通过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执法水平。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政务服务工作,强化普法宣传教育。

 

 

                             德阳市罗江区行政审批局

                                2023年12月15

责任编辑:区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