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510626-2023-015862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12-19 来源:区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区水利局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统筹抓好河湖生态、水旱灾害防御、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等职能工作,扎实做好水利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依法治水工作

为强化水利法治政府建设及水利依法行政工作印发《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2023年干部职工学法普法计划的通知》等文件,全年组织开展局党组会前学法15次职工大会集中学法4次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7党员大会4次主题党日1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集中授课1次,积极推2023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工作水平。

二、狠抓“八五”普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紧紧围绕“八五”普法工作要求,通过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大力开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宣传活动圆满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迎检工作。印发《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的通知》持续开展节水进机关”“普法进乡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三个一百”等系列水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传,悬挂条幅、现场答疑讲解、有奖问答、发放宣传单与宣传小礼物的形式,向市民宣讲节水护水、河湖长制、地下水管理、水土保持和农村饮水安全等相关水法律法规常识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节约用水倡议书”1000余份现场接受市民答疑30余次,发放小礼品100余份

加强重点领域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强化水事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印发《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水事执法监督检查方案的通知》文件对各股室、单位进一步明确执法监督检查责任范围,对水事违法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维护正常水事秩序。

(二)纵深推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完善执法案卷电子、纸质文档全过程规范管理,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意见。一是开展执法检查80次,联合执法行动5次。二是持续强化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河道盗采砂石乱点乱象整治“红黄绿”挂牌警示工作,迎接市级交叉检查“红黄绿”挂牌警示工作组3次,均为“绿牌”。三是收集水事违法线索4件(其中水保2件、取水2件),立案4件,全部完成办结,共计追缴水资源税23474元,行政罚款30659.6元。

(三)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印发《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关于印发水行政处罚“五清单”的通知》,重点在河道采砂、水土保持、非法取水等方面开展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体现执法“力度”与“温度”开出首张非法取水不予水行政处罚的决定书。

(四)推进河湖安全保护综合执法。按照《四川省河湖安全保护综合执法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4次,聚焦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生态环境、河湖管理保护、水利工程建设、水土保持“五大重点”领域,开展全面问题线索排查,接收“三书一函”检察建议书3件,全部完成办结。

、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推动科学化民主化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凡是“三重一大”事项,事前充分调研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讨论等,确保水利重大决策依法依规推进。全年共计实施重大行政决策200余项。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和合同法制审核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同的法制审核制度三是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我局重要合同制度、重大执法案件审理以及行政管理涉法问题讨论,确保重大行政决定合法有效。四是严格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审批,逐级审核,严格按照审批时限完成审批。完成行政许可审批事项8件。

五、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

一是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9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办理结果均通过政府网站集约平台全部公开,切实做到“受理透明、办理过程透明、结果公开透明”。二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公众合法权益。三是按照“便民、及时、有效”的原则,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及时快捷处理各类上级交办、信访等案件。全年接收办理信访案件46件,全部完成办结。

、加强预案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强化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修订《德阳市罗江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针对山洪灾害危险区、水库、学校等重要防汛点位开展应急演练120余场次。在全区设置13个物资备灾点(区本级2处,镇级7处,中心村4处)。二是加强宣传分类排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13次,安全事故风险研判会议9次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培训1次组织观看《生命之鉴》、《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安全专题片2次,日常检查发现问题(隐患)50个大排查大检查发现问题19个全部整改到位,做到“闭环销号

、存在的问题

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人员专业有待提高,执法机制有待完善

八、2024年工作要点

(一)持续加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加强对水利法律条文的学习和把握,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善于运用法律手段依法妥善处理水利矛盾纠纷。

(二)持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持续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与普法工作相结合,围绕宪法、民法典、重要行政法规和水行政法律法规等宣传重点制定部门普法工作方案,发挥好部门作为宣传阵地的作用,切实推进“八五”普法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

2023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