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行政审批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510626-2023-000178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01-10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区政府:

今年以来,德阳市罗江区行政审批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提升依法决策能力水平,切实强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扎实推进普法工作,现将我局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围绕会前学法,落实法治理论学习。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固定党日活动的集中学习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讨论交流、交流发言,加强对依法治国理论的理解,强调法治思维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上半年,组织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15次,固定党日会前学法11次,节前廉政谈话4次。二是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系列学习活动。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纳入学习目录,学习内容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有力武器,做到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拓展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一是加强对部门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参与率达100%,合格率为100%,同时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加专业法律知识测试,并组织有新办和更换执法证需求的执法人员参加本年度行政执法考试,全部考试合格。二是利用四川省首届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技能大赛契机,建立技能大赛答题专群,广泛发动干部职工每日在线刷题和模拟测试,打卡晒截图,相互促进,比学赶超,最大程度提高技能大赛参与度。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受理行政许可申请时,以告知、提示等形式,一次性主动向申请人提供关于申请条件、审批标准、办理程序、办理期限等方面的说明资料,告知申请人相关权利义务。在行政许可证照或文件发放领取过程中,对申请人进行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并告知有关法定义务、责任等注意事项。坚持“谁服务谁普法”,把普法融入业务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切实把执法和法律服务过程变成普法过程,规范执法和法律服务活动,增强执法和法律服务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四是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区政务服务大厅贴近企业和群众的优势,积极开展集中宣传以案释法活动。组织开展了宪法和民法典以案释法活动,通过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展示和发放《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资料,解读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提升服务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1.严格落实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小时办”。截止11月底,免费刻制首套印章357套,免费发放税务Ukey844枚,为企业节约开办资金45.3万元。企业开办实现“零见面”审批。20224月,全面开通证照双向免费寄递,以政府买单的形式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证照寄递服务。截止11月底,提供“双向免费邮寄”服务55件。

2.持续推进“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完成全区“一件事一次办”线上配置100个,完成“互联网+监管”平台事项认领,认领率和填报率达100%,督促指导部门完成政务服务基础信息编目1700条,整改全区办事指南异常问题7205条。截止1213日,共办结审批事项106648件,线上办件数39517件,线下办件数67131件,网上受理率37.05%,群众满意率100%。全区新登记企业413户,新增注册资金204224万元。

3.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全域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试点。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已规范设置便民服务中心7个、便民服务站2个、便民服务室93个,构建起区、镇、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打造成15分钟便民服务办事圈,镇村便民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100%。进一步规范全区公共服务事项,出台《德阳市罗江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021版)》。

4.进一步夯实“证照分离”改革。继续贯彻《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德市罗府办发〔202175号)文件,认真落实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审批改备案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103件,实现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

5.畅通线上线下咨询投诉渠道设置“办不成事”窗口,收集办事群众反馈的意见和事项,截至目前收集问题0个。受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信访及投诉举报33件,回访满意度100%

6.大力推行多元化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招商引资等特殊群体提供网上办、预约办、上门办等服务,满足特殊群体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暖心的政务服务。

(三)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1.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办事评价系统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按规定着装,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审批事项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对重大行政许可等事项法制审核制度,明确审查内容、审查流程,保障审批活动安全可控。

2.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巩固完善行政许可文书档案的归档保存制度,规范了案卷封皮、目录、备考表的填写和案卷装订规则,各股室定期开展案卷自查,局办不定期对各股室案卷进行抽查,对抽查的案件,各股室进行交叉评查,确保行政许可文书记录内容完整、规范、准确。

(四)聚焦重点领域,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1.以智慧城市为依托,推动数字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建成德阳市罗江区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初步实现应急指挥、新冠疫情防控、项目调度等基础性功能。二是根据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关于加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质量提升的通知》,持续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工作,在德阳市共享交换平台挂载数据1300条,数据更新持续有力。三是推动政务云上部署,完成区政府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和区行政审批局6个单位上云工作。

2.提升跨区域协同能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全力推动全区“一网通办”相关工作,加快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截止1213日,我区进驻政务大厅事项数占比100%、支持物流快递事项占比96.37%、材料减免46.95%、时限缩短比例92.09%、就近办事项数占比21.94%、一次办事项数占比100%、网上办事项数占比99.43%、马上办事项数占比73.26%、全程网办率98.54%。制作电子印章100枚,覆盖42个部门,证照印章配置率96%,用章269586次。认领证照61类,其中,库表对接的证照数量82771个,接口对接的证照数量2014个,已签章证照数22807个。二是依托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解决群众跨区域办事难题,社保、医保、公积金、公安等部门高频事项实现跨区通办。截至目前,已实现“跨省通办”100项、省内通办228项、边界合作通办43项。与绵阳涪城区、高新区签订边界合作通办协议,两地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干部、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法治教育培训还不系统,还没有形成长效制度;三是随着法制化进程的加快,行政审批领域法律宣传工作还需要加强。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组织学法活动,举办法制专题讲座。及时就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并将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建设,充分利用政府公众网、钉钉工作群等各种信息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意识。

(二)继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政务服务、办理建筑许可三大指标,巩固成效、持续发力,力争全市排名前列。深入推进“一窗受理”改革,紧扣集成服务持续优化调整综合窗口设置,实现社保、医保、就业创业、存量房交易、出入境、法律服务等板块业务窗口综合设置。

(三)加快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压减审批承诺时限,实现审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总体减少90%以上实现审批办理时限比承诺时限平均再减少30%做好电子证照与电子印章、办理事项的关联,实现电子证照关联率100%将有效期内非涉密的存量证照汇聚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归集电子证照实现关联共享。

(四)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现有应急指挥中心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罗江区数据专区、智慧社区补短板等工作,依托德阳市“城市大脑”逐步完善罗江区“数据资源池”实现数据治理,从市级回流数据充实罗江数据专区,分期分年度将罗江数据专区做成罗江区的“城市大脑”(罗江区城市运营中心),为各行业各部门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打造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智慧社区、智慧应急、智慧城管等智慧应用场景。配合市级部门做好数据开放和数据共享工作,推动数据开放进程,支撑城市大脑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五)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推广服务型行政执法。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法制工作机构作用,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同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责任编辑:区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