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索  引  号: 510626-2022-015299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12-23 来源: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2023年创建“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关键之年我局积极融入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大局之中,将法治建设作为全局重点工作之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一)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一是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股室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认真落实班子成员年度述法制度,大法治政府建设学法尊法用法力度截至目前,未发现班子成员违法违规和投诉举报事件等。

(二)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会前学法、中心组学法、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将法律知识列为党组成员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会前学法、法律知识讲座、观看教育警示片等形式进行法治教育,截至目前开展会前学12,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二是依托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线学习,有效提升法治素养,强化法治意识,并根据区司法局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培训考试,充实我局行政执法队伍,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制度。结合法律进村(社区)、慈善月活动等,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了志愿服务、社会救助、殡葬管理、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宣传7000余人次

三、推进决策法治化健全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

(一)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四川省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的具体举措,严格执行凡是涉及民政业务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决策等,必须通过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制、会议决定的程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后,方可执行。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加强跟踪问效加强内部监督、民主决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力落实。

(二)加强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并及时反馈审查意见加以修改完善,确保了制度决策的合法性。

(三)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与四川汉震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对重大政策文件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及时出具法律意见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的要求的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学者专家的协助审查作用。

四、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

(一)自觉接受内部监督主动接受来自人大、民政系统、司法系统的监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份,目前正在办理

(二)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罗江区人民政府信息网罗江发布、手机报等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民政工作相关信息增强民政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民利民的良好服务氛围。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增强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一)强力推进信访问题化解工作。为切实加大力度推进信访问题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的“民政系统信访维稳工作专班”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做到见人、见事、见现场,采取全面排查调阅资料实地调解政策文件解释等多种沟通疏导的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治理全力以赴推进民政信访案件化解全力以赴做好民政系统全面稳定。今年通过12345、市长信箱等渠道共收到并办结信访件12件,满意率为100有效提升了信访群众满意度

(二)积极开展“送法进村进社区”宣传活动结合我区实际,根据市民政局、区依法治区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依托社工站开展法律进村(社区)等活动,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帮助群众提高法律意识。积极开展民法典普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婚姻法宣传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有效引导广大群众加强对保护未成年人重要性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婚俗观念,营造良好的家风,从而营造全社会知法懂法、遵法守法的氛围。

(三)探索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服务

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家庭婚恋纠纷风险工作加强调研注重与群众需求对接有针对性地为有意愿的婚姻当事人开展婚前辅导、婚姻关系辅导、家庭关系辅导、婚姻危机干预等服务,帮助当事人解决婚姻矛盾、婚恋困扰、家庭关系处理、人际关系处理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定期在乡镇社区开展婚姻家庭讲座,发放婚姻家庭宣传手册,对婚姻家庭中产生的矛盾进行科学分析,提供专业咨询辅导服务,引导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截至12,我共开展婚姻家庭进社区咨询辅导、婚前辅导讲座活动8场次,发放宣传手册、材料20000余份。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婚姻情感危机干预520对,成功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劝和草率型离婚770余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法治理论储备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由于业务工作的繁重,对于学习教育有所松懈,程度有待深入专业化理论学习有待加强二是由于干部队伍的法律理论储备不足,导致在基层普法宣传中,不能很好地满足群众的需要,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不够灵活。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全面落实普法宣传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遵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落实好普法责任制,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采取现场咨询、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册等互动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利用政务直通车、罗江发布等平台强化民政普法宣传教育。

(二)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保证文件的严肃性。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力以赴推动民政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加强法制教育,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开展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体工程和率先取得突破历史使命的深刻论断,全面落实依法治区相关措施,强化民政领域法治建设,提升法治意识。 

责任编辑: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