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财政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510626-2022-007537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5-20 来源: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根据《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德市罗府办发[2021]38号),罗江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一是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宪法和法律权威,开展财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做到依法理财,为聚财,为全区的经济发展提供财力支持;二是开展会前学习法,一年来,局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市纪委八届六次、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德阳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退役军人保护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会前学法,切实增强了局领导班子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了局领导的法治水平;三是开展财政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一年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局领导的宣传讲授,全局干部职工带头尊重宪法、敬畏宪法,维护宪法,提高了财政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准,提升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做到人人知道,个个明白,有效的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四是开展财经法规宣传学习坚持谁执法谁普法,通过财政法治宣传教育,财务人员及时了解与自己的工作、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的财政法律、法规,懂得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依法履行自己的义务。一年来,开展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网络安全、2020年政府财务报告编报培训、会计法专题培训、债务管理、政府采购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宣传学习,进一步增强了财会人员的责任心和法律法规意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和全区财会人员学习运用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能力;五是开展法律进企业。区财政局到通融公司召开了以“坚持法治经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法治宣传动员会。通过这次宣传活动,公司领导及员工们深刻了解了法治经营的重要性,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贯彻相关的经营规范和法治制度,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普法宣传经费有保障

为保障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开展,安排落实专项经费予以保法制宣传教育经费列入了部门预算,2021年预算5万元,用于机关及全区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培训

三、聚焦公平便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清理和对照我局行政权力事项,调整了《德阳市罗江区财政局行政权力清单(2021年)》现有行政权力事项57项,其中,行政处罚49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检查4项,其他行政权力2二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四川省政府采购当事人诚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开展政府采购监督管理,2021年,在政府采购网上共发布政府采购需求信息公告184条,发布中标、成交结果公告147条,发布处理决定公告12条。2021年共受理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3件,涉及采购金额530.28万元,受理举报1件,涉及采购金额585.98万元,有力促进了政府采购公平诚信积极参与信用镇村创建,推进全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人行德阳中支、市金融局《关于组织2020年农村信用主体评定工作的通知》(德银发〔2020〕22号)要求,根据《德阳市农村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办法(试行)》程序规定,金山镇等3个镇被评定为2020年度信用镇,万安镇太平村等39个村(社区)被评定为2020年度信用村(社区)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会监督检查的要求,抽取区统计局4个单位开展财会监督检查,按照要求,在区人民政府网开展了查前公示和查后公告,监督检查程序化得到落实。三是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保障。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宣传学习,针对政府采购活动在整个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巨大影响和重要作用,邀请市财政局采管科副科长景涛,组织全区财务人员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宣传学习,对采购的内容、范围等有更新完善的地方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宣传通过宣传学习,为完善政府采购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以坚实的法治保障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四、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强化合法性审查源头把关,一是坚持没有通过合法性审查(审核)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不上会、不发文,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未经合法性审查(审核)的行政执法文书不签字、不发文。一年来,未发生有未经合法性审核(审核)的行政执法文书就发文的行为二是推进合法性审查(审核)规范化建设制定了《德阳罗江区财政局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制定了合法性审查(审核)意见书

三是全面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制定了《德阳市罗江区财政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四是根据罗江区财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内容,从审文书到审案件转变。五是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党组会审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列席了党组会议“三重一大”事项议题(202115次党组会议)。六是组织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讨论一年来,法律顾问共审核各项合同文书近10件。

五、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根据《德阳市罗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推广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的指导意见》(德罗府法组办[2021]1号)要求,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 示精神,落实省、市关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四川省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规定》《四川省省级部门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了德阳罗江区财政局《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张清单二是根据《德阳市罗江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的通知》(德罗府法组办〔2020〕3号),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大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共有29人参加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

六、维护社会稳定,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一是加强行政裁决制度的宣传教育,将行政裁决事项纳入政府权力清单由区人民政府统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二是建立行政裁决制度,制定了德阳市罗江区财政局行政裁决制度一年来,受理行政裁决事项3次,解决了争议,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推进行政裁决信息化建设,通过互联网,一网通等媒体,推进行政裁决在线办理、信息共享、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办案平台建设2021年处理行政裁决事项3次

七、坚持为民宗旨,提升群众满意度

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区财政局共公开涉及财政事项的信息近300条,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德阳市罗江区财政局

2021年1129

责任编辑: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