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510626-2022-007536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3-28 来源:罗江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1年以来,中共德阳市罗江区委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优化了我区法治环境,为加快建设“大同予共”现代化罗江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培训的必选课程和重要内容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相关内容学习2次,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相关内容学习共67次。区级各执法部门采取一把手解读、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内对外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显著地扩大了受众面、增强了覆盖率、提高了影响力。

(二)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和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统筹部署,推进法治罗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委书记、区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全区法治建设工作。区长主持召开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相关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制定了《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切实抓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将《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任务分配到各部门,明确2023年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分年度定任务严格达标推进落实。

二、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

(一)推动重点领域立法。配合区人大及市级有关部门开展立法调研及立法草案意见征求相关工作,参与《德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德阳市食品摊贩经营管理办法(草案)》等地方性法规及政府规章立法调研活动7次,为7部法规规章的起草收集意见建议28条。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管理。审查规范性文件19件,经区政府(政府办)发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已向市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备案。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及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今年我区共组织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4次,全面清理近5年来政府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深化改革攻坚,持续提升政务集成度。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政务大厅集中,设置有54个综合窗口,能办理473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二是构建跨区域、跨部门审批格局,建立六区县跨区通办模式,增设“川渝通办”窗口,初步构建起“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政务服务新格局。三是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我区涉改事项78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8项,审批改为备案7项,实行告知承诺9项,优化审批服务54项

(二)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动态调整全区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清理权力事项5061项。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持续开展现行政策措施的清理工作,共清理文件56件,未发现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政策措施。

(三)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健全社会诚信建设制度,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诚信红黑榜制度(试行)》等。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信用管理制度,强化“红黑名单”认定,完善联合奖惩机制,加强和规范“信用德阳”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应用。

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实行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法律顾问参与审查行政决策事项118件。制定《德阳市罗江区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实施细则(试行)》,并按要求严格落实,对“三重一大”决策落实情况及时进行“回头看”。

(二)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建议67件,政协提案56件,满意度100%。二是主动接受司法监督。按时办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建议共49件。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持续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抽取全区行政执法案卷100件参与全市集中评查。经过评查,优秀卷61件,合格率100%。四是加强审计监督,开展经济责任审计2人次。

(三)加强府院联系协作。建立政府、法院常态化交流沟通和重大案件通报机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1件,出庭应诉率91.7%。对复杂、典型案件,组织行政机关相关工作人员观摩庭审3次,不断提高应诉能力。

(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建设,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信息目录等,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2021年公开政府信息共11872条。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继续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为乡镇扩权赋能,分别梳理城关镇、经济发达镇、特色镇行政权力129项、205项、140项,并着力在放得下、接得住、干得好上出台相关配套制度。

(二)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执法领域的执法力度和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深化“两法衔接”,全年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件、立案侦查3件、监督移送4件,其中已提起公诉1件。

(三)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各执法部门继续完善内部实施细则,规范法律文书和执法流程,做好执法信息公开。加强执法机关法制审核人员配备,通过聘请法律顾问,申请公职律师,解决法制人员不足问题。

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深入贯彻《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建立罗江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解员专家库提升调解队伍专业化水平。全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共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000余件,调解成功率99.8%以上。

(二)深化行政复议改革。根据中央、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精神,整合区级行政复议职责,在区司法局设立行政复议与应诉股,增加事业人员1名,保证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改革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建立健全行政复议登记、受理、审查等制度,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2件,已办结11件。

(三)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93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完善公证处、法援中心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办理公证服务391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14件,接受群众咨询1058人次,为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486人次,做到了应援尽援,切实增强了群众法治获得感。

七、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部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个别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亲自抓落实还不到位,存在被动应付的情况,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

(二)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由于基层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还存在突击执法、选择性执法的问题。同时,因执法者素质参差不齐,执法还存在违反程序等不规范、不文明的现象。

八、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法治培训,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继续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加强用法实践。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办理疑难案件,带头处理涉法事务,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在实践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加强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专门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年度计划,有针开展行政执法事务全面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实行执法考试应考尽考,要求各镇领导班子成员、45岁以下公务员和各执法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管理类人员均应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并将考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不断增强行政执法力量。

责任编辑:罗江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