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510626-2022-007534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1-24 来源:区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1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等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依法履行应急管理、防震减灾等工作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挥了重要职能作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系,压紧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一)深化法治体系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今年3月初对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明确工作目的、步骤和要求。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党委累计开展会前学法15次。

(二)大力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

(三)督促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建立行业监管联动工作机制,防止事前事中监管盲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承诺、失信惩戒、安责险等制度,强化社会化治理。1-11月底,全区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4人,伤1人。全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零事故。2021年1-11月,区应急管理局对迪弗电工等6家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行政处罚14万元。

(四)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体系。把提高干部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每周开展一次业务学习交流,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件、事故调查案件质量检查和分析;积极引导一线执法人员积极行政执法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安监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一)扎实推进安全宣传月和“法律七进”等活动。大力开展2021年度“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累计线上线下为1200名干部群众提供安全宣传咨询服务。

(二)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干部深入金山镇、万安镇、四川金路树脂等企业开展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结合“法律七进”活动,采取宣讲、印发宣传册页、张挂标语警句、设置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栏、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企业安全、消防安全、道路安全等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为汲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宜宾长宁和成都大邑有毒气体窒息事故的教训,有效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切实加强我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是6月17-24日,组织召开了罗江区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喊醒”“教会”意识能力提升培训班。此次培训共设3期、每期2天,共6个班(次),累计1100余人参加,有效提升了参会人员法治意识。二是由区安办牵头,在略坪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举行了罗江区食品加工企业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模拟了在合作社蔬菜池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事故。最后在消防、卫健、公安、应急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处置事故。全区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62人)参加演练。此次演练贴近企业生产实战,示范效应强,有效提升了我区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现场处置能力。

三、依法治安,严格查处惩治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创安2021”专项执法行动和“两个行动”要求,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重大危险源管控,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从6月15日起,对全区燃气安全、有限空间作业、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非煤矿山、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及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城市地下管线、工业企业、学校安全、农业农村安全、水利工程安全、食品加工企业等14个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1-11月底,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累计)共排查隐患4083处,整治4048处,成立督查组1352个,督导检查次数1647次,检查单位5574家,督导问题578个,行政处罚72次,责令停产整顿3家,关闭取缔5家,处罚罚款46.754万元,约谈警示303家。“创安2021”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检查组5个,执法人员22人次,检查企业11家,停产整顿3家,发现隐患35个,已经整改隐患25个,发出限期改正指令书4份,处罚14万元。“两个行动”共排查问题隐患1251个,已整治1247个。

四、存在的问题

(一)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提高,法治思维与办事能力有待提升。存在部分干部法治意识不强, 法律知识不足, 法治能力欠缺;部分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业务知识不强等问题。

二)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内容有待丰富,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整改措施和工作打算

(一)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将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和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有机的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服务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

(二)不断强化执法培训。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典型案例评审、开展研讨等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等培训,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

(三)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针对岁末年初、“两会”、汛期、“国庆”等关键时点,强化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安全监管,结合工作职责,加强工作协同,督促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贸制造、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开展联合检查和明察暗访,加强安全执法检查,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四)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发挥年度执法计划导向作用,推进执行进度,找准执法薄弱环节,不断提升执法效能。持续推动落实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贸行业以及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领域重点企业执法检查全覆盖。

责任编辑:区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