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510626-2021-042273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09-18 来源:罗江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0年,罗江区政府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这条主线,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工作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开拓思路,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 加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

(一)健全公共卫生法治体系。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有关应急预案,发布疫情管控措施,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间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加强传染病防治、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宣传。

(二)推动重点领域立法。积极配合市人大及市司法局开展立法调研及立法草案意见征求相关工作,推动《政府立法协商办法(试行)》落地落实。2020年来,共参与德阳市地方性法规及政府规章立法调研活动7次,为5部法律法规的起草收集到意见建议23条。

(三)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机制。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规范审查流程,实行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出台《德阳市罗江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对合同起草、审查、签订、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强化政府合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法律顾问通过参加会议、书面审查等方式参与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建议60余条。

(四)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管理。规范性文件报备率、报备合格率100%2020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21件,经区政府(政府办)发文的规范性文件已向市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备案10件。

二、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优化政策环境。一是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引进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专家团队,系统谋划我区推进营商环境工作有关事宜,参照世界银行、四川省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建立完善我区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时修改或废止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数量、规范性文件共计38件。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大力推进网上办,罗江区高频事项全程网办率90.54% 二是全面实施政务好差评制度,创建线上服务评价同时健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终端、"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线下评价渠道,群众主动评价率达75.92%,满意度达100%大力推进就近办。通过打通各镇政务外网和工商专网,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乡镇办理。优化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做到全省一张表、一个网、一个标准。完成主题式场景配置6个,水电气等机构完成入驻,项目审批配套的公共服务同步实现网上办理。大力推进园区办。深化驻企特派员、项目秘书服务制度,已有35个园区项目纳入直通车服务,协议投资26.97亿元。其中,29个项目已实现开业,3个项目已开工,3个项目已正式投产。园区直通车服务项目办理事项为76个。

(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动态调整各行政执法部门随机联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及检查人员名录库,进一步完善部门随机联查监管模式,提升部门随机联查监管水平。二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编制《德阳市罗江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0)》。继续完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依法发布信用信息。全区双公示信息归集公示正确率从 77.8%稳步提升至 99.19%,在全市排名第一。

   (八)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完善四点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区级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93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34个小区(院落)公共法律服务点和法治罗江网络平台。制定政法系统四个一联系村(社区)工作机制,即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政法干警、一公安辅警、一法律明白人,对93个村(社区)实行全覆盖定点包片联系,走村入户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法律服务。2020年办结法律援助案139提供法律咨询2919人次,办理公证案件202件。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九)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城市管理领域、住建领域、发改领域、教育领域、民政领域等相关领域执法职责整合纳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统一行使。金山镇作为经济发达镇,在内设机构限额内单设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挂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牌子,代表镇政府履行省政府赋予的行政执法权,其他乡镇在内设机构限额内单设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统筹管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督促指导执法机关建立健全内部执法制度,规范事前、事中、事后执法行为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抽取14个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案卷103评查合格率100%其中优秀案卷52件,良好案卷51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全区办理四川省统一印制执法证358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区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共计22个行政执法机关163人报名参加,考试合格率 84%。

(十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联合区依法治区办组成检查组对各镇各部门开展实地检查,充分运用检查结果助推工作落实。二是开展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调查和重点领域及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专项监督,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收回调查问卷20000余份,其中满意率达90%以上,共收集主要问题或建议25项。督促执法部门对收集的问题或建议进行了答复和整改。三是严格落实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备案制度,收到行政执法部门备案重大行政处罚11件。

四、加大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十二)自觉接受监督。一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计办理人大建议66件,政协提案82,满意度100%二是规范行政机关对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的办理和落实工作。各行政机关接受人民法院司法建议8件,人民检察院社会治理检查建议及公益诉讼前检查建议共33件,并都积极采纳办理。三是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梳理近三年61 个审计项目发现的 453 个问题,形成审计专报 5 督促被审计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执行到位。

(十三)深化政务公开。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原则,通过网站、电视公开栏、电子屏、公共查询点、微博等各类方式强化信息公开。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十四)健全纠纷化解机制。一是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实现矛盾纠纷调处一站式服务。二是建立罗江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解员专家库。建立一支汇集婚姻、医疗、住建、环保、劳动关系等行业领域的熟悉政策、法律法规的专家,提升调解队伍专业化水平。现已收集区级成员单位推荐特邀专家调解员 21名。三是充分发挥诉非衔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机制作用。共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4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7%

(十五)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作用,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案质量办理案件实时录入全国行政复议平台。2020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5件,全部办结。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审理制度,提高行政应诉能力。2020年,发生行政诉讼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

(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考核。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会前学法、专题学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共计开展常务会会前学法20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将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0年度全区党政目标考核,提升考核分值占比。

三、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观念有待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不规范现象仍然存在,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二)法治宣传氛围不够浓厚。法治宣传广度不够、方法不多,信息化手段运用不够。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氛围不浓,方式单一,与大数据、自媒体结合还不够紧密,法治阵地建设缺乏创新和持续影响力,成效不明显。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区政府将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继续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强化执法培训,切实提升执法水平定期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全年不少于2次,完善行政机关内部学法制度,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法律水平

    (二)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三办法”,完善执法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标准。试点开展行政执法“三书模式”,引入律师审查、公证服务参与行政执法,进一步促进规范、公证、文明执法。

结合“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整合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助力基层治理,打通法治最后一公里

 

                  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

2021226

责任编辑:罗江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