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罗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规划纲要
索  引  号: 510626-2021-041670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12-31 来源:罗江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罗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主要阐明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指南,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篇  总体要求篇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十二五”时期发展成效

“十二五”时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人民围绕“推进二次创业,再造一个罗江”总目标,攻坚克难,圆满完成规划目标,取得重要成就。

一、发展成就

1.国民经济快速增长

“十二五”以来,全县经济总量不断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从48.3亿增加到88亿元,年均增速11.8%。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二产业占比增加,三次产业结构从25.9:54.6:19.5调整到20.5:61.3:18.2。居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422元增加到25120元,年均增长11.8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879元增加到11406元,年均增长14.3%。“十二五”期间共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7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63亿增加到2.85亿,年均增长10.8%

2.特色产业初具规模

特色农业成效显著,深入推进1155”工程,全县特色农业基地面积达20.8万亩,形成了贵妃枣、青花椒、蜜柚杂柑、优质梨、稻菜轮作5个万亩特色产业基地,“罗江花生”等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 新型工业产业集聚发展,依托川树、天泉、天保、老灶煮、川纤等龙头企业,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和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呈现集群发展态势,科技型企业加快增长。文化旅游蓬勃发展,我县获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称号,成功举办首届“调元杯”川菜大擂台赛,成功举办德阳市第四届文旅大会和承办ATV全国竞标赛(罗江站)赛事,白马关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职教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各院校学生人数合计已达到 1.8 万人,现代职教园区建设初见雏形。

3.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

初步建成成德绵区域性陆路综合交通节点,成绵乐客专、成绵高速复线为加速融入“成德绵半小时经济圈”创造了条件。截止2015年,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40.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5公里,国省道60公里。农田水利建设成效显著,引提水和节水能力均大幅提升。农村饮水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解决全县8.5万人农村安全饮水问题。通信网络体系逐步完善,建成了覆盖全县的宽带高速城域网和数字电视基础平台。

4.城乡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全县城镇化率42%,比2010年提高4.5个百分点。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同步推进,建成公共租赁住房1350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2020套,完成高铁站前广场、天台湖区域道路等工程建设,城市建成区拓展至8.9平方公里。城乡生产生活环境切实改善,完成县城雨污水管网改造34.6公里,推进“一江三河八岸”景观廊道建设。建成“幸福田园”、“倒湾古镇”、“五丁谷”、“五美寨”、大井村、土城村等新村综合体,完成凤雏村、星光村、太平村等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5.项目带动成果凸显

“十二五”期间,狠抓项目建设,有力支撑了地区经济发展。工业方面,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03.5亿元,完成技改投资110.3亿元,完成树上鲜、迪弗电工、迪怩司食品等重大项目。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完成投资5.2亿元,是“十一五”的5倍。农业方面,建设农业产业基地13万亩,三渔水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6.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建成5个省级示范乡镇综合文化站,完成36个德阳市幸福美丽新村(社区)文化院坝试点建设,创办“罗江手机报”,举办四届“中国.罗江诗歌节”,开展“文化七进”、“潺亭之夏”和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成功打造“首届全国书香之家”1个。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2%,“普九”各类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稳步推进,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新建了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医技楼以及县中医院康复楼、医技楼,新建和改建医疗卫生业务用房共计36927平方米,新建改建10个镇卫生院和107个村卫生站。社会保障水平逐年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逐年扩大。实施“新公民”培训工程,努力提高农民素质,推进村民自治。

7.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加强

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和“四川省绿化模范县”,完成4个省级生态镇和5个省级生态村建设,新造林5万亩,完成2.6万亩退耕还林,森林覆盖率达39%。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基本完成,累计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2966910余吨。污染治理扎实有效,主要流域水质不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85%以上。

8.改革开放深入推进

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顺利推进。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等财政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初见成效,县级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工作顺利推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稳步推行。

开放合作进一步扩大。“十二五”期间,全县累计引进项目382个,引进市外项目实际到位资金305亿。大力推进“同城德绵、借力发展”战略,建立了同城德绵高层对话机制。

专栏 “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

   标

单位

2011年实际

2015年实际

年均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48.28

88

11.8%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万元

2.15

4.02

13.3%

全口径财政收入

亿元

6.7

8.6

5.7%

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4.3

6.1

8.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65.05

84

5.2%

非公有制经济比重

%

62.3

67

1.2

城镇化率

%

37.63

42

1.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4422

25120

11.8%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879

11406

14.3%

城镇居民人均住房

建筑面积

平方米

41.65

43.8

0.43%

全县总人口

万人

24.3982

25.1461

0.62%

非农就业比重

%

3.3

4.2

0.17%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2

4

0.16%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万人

5.1

6

0.18%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万人

2.78

4.01

0.25%

森林覆盖率

%

36.87

39.67

0.7%

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

吨标煤/万元

1.5456

1.198

4.498%

 

二、存在的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县取得重大成绩,但仍存在诸多问题或不足。

1.经济总量偏小

由于我县建县晚、底子薄、人口少、面积小,因此经济总量依然偏小。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仅为德阳市的5.6%、广汉的25.8%、中江县的32.4%,远远低于周边县市。从人均指标上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德阳市低2033元、1307元左右,比广汉低3133元、2877元左右。

2.产业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十二五”期间,罗江进入工业化中期,第二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大且持续增加,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占比小且呈下降趋势。罗江属农业县,但农业的基础地位还没得到完全巩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还不够,总量仍偏小。第三产业发展严重滞后,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较低,服务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传统餐饮娱乐发展放缓,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物流业总量偏小。工业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偏多,资金技术密集型企业偏少,产业层次不高,需进一步优化。

3.城镇化水平亟待提高

2015年全县城镇化率为42%,比德阳市低7个百分点。罗江城市建设较晚,产业基础薄弱,城市集聚能力差。作为传统农业县,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相对不足,导致大量劳动力外出,工业和服务业对城镇化的带动作用不足。公共财政收入规模小,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推进新型城镇化能力有限。

4.主导产业不突出

罗江已培育了贵妃枣、蜜柚、青花椒等多个农业优势产业,但是产业总体规模偏小,品牌效应不突出,农产品附加值偏低,农业现代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工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难度大。我县工业企业多为传统基础型小微企业,行业分散,企业创新驱动能力不强,改造升级难度大。新兴支柱产业尚未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仍未摆脱依赖树脂、玻纤经济的局面。产业联动不明显,各产业和产品之间关联度低,主导产业和主导企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明显。旅游开发层次不高,缺乏精品旅游线路,白马关景区和其他景区的整体联动性较弱,吃住购等综合配套设施不够,难以留住“过夜客”。

5.基础设施无法完全满足生产生活需要

罗江南北向干线、高速公路及铁路等对外交通较为发达,但“过路经济”经济现象十分突出,且G108罗江段仍为二级公路,已成整条路段的“瓶颈”,成德大道及旌江快速干线北延线尚未实施,不能有效融入成德绵一体化,构建大交通格局。东西向干线发展不够,县乡道等农村公路通达较好,但通畅不足,多为三四级公路,路网等级需进一步优化完善。水利设施保障能力不足。我县无骨干大中型拦蓄水工程,均是小型水库,难以成为城镇工业、区域生态、农业灌溉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可利用水资源。城乡防洪体系薄弱,御洪抗灾能力不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老化,生产保障能力弱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污水收集和处理率偏低。

6.生产要素对发展约束增强

土地、资金、能源等供需矛盾突出,已成为制约我县经济发展的瓶颈。闲置土地和空置厂房多,新进企业和项目的土地指标受到限制。由于县域经济总体规模较小,新进企业税收贡献作用尚未充分显现,加之房地产市场疲软,土地出让收益减少县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难以有力保障民生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受融资成本上升以及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上升影响,金融机构放款更加谨慎,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凸显。人才引进政策和服务机制不健全,人才储备能力和人才集聚效应不强,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均缺乏技术人才,无法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第二节 “十三五”时期发展态势

一、发展环境

1.国际环境

从国际环境来看,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经济总体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主要发达国家改变以消费为主的发展模式,推行再工业化战略,逐步实现经济复苏,而长期以来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的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全球需求乏力、资源环境约束增大等发展困难,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下行压力增大。世界各国都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3D打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新突破,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

2.国内环境和发展机遇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无论是在发展思路还是在结构调整方面都有了新的变化,未来经济发展必将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将对我县诸多行业带来机遇,拓宽我县对外开放合作空间,通过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双轮驱动,改善我县发展环境。中国制造2025的深入实施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县产业转型升级。全国处于新型城镇化加速发展期,我县处于四川省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无疑有着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遇。

3.省、市内环境和发展机遇

从省、市内环境来看,四川省与重庆市共同打造中国第四极“成渝经济区”,全省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成德绵同城化,德阳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都有利于罗江扩大区域开放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拓展发展空间。

我县位于成德绵经济带,处于天府新区和绵阳科技城两极之间,特别是紧邻绵阳,交通便捷,生态功能和发展空间尚有一定容量,承接绵阳产业转移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此外,四川被纳入“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拥有先行先试的改革红利,为罗江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特殊机遇。

二、面临挑战

“十三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挑战,主要表现为: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投资增长乏力;产业基础较差,在承接产业转移等竞争中往往处于劣势,发展空间易受到周边县市区的挤压;税源结构单一,财源培植任务艰巨,新《预算法》的出台对政府举债进行刚性约束,政府刚性支出及偿债压力逐年增加,财政收支平衡矛盾突出;生态保护红线更加严格,环境保护面临着严峻挑战;社会治理能力和群众期望仍有较大差距。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推进二次创业,再造一个罗江”为主线,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实现做大经济总量、调优经济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高质量效益、改善民生福祉,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基本原则

——坚持人民主体。始终坚持发展为人民的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共享发展权利,充分激发和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率先发展。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和韧劲,把发展经济作为兴县之要,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总量扩张和质量提升同频共振,不断实现新突破。

——坚持改革开放。始终坚持市场化导向,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定不移深化各项改革,建立完善有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动能。坚持开明开放的理念,抓住同城化机遇,深化地域合作和对外开放,提高经济外向度和社会开放水平。

——坚持依法治县。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加快建设法治罗江。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方式和方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推动全县迈向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第三章  发展目标

一、经济综合实力增强

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88亿增加到150亿元,年均增速10.8%。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二产业占比增加,三次产业结构从20.1:61.8:18.1调整到14.7:67.8:17.5。居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5120元增加到42000元,年均增长10.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406元增加到20400元,年均增长12.3%。“十三五”期间共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80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85亿增加到4亿,年均增长7%。城镇化率从42%增加到50.4%,年均增长1.7个百分点。

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优化,三次产业实现良好互动。农业规模化、市场化程度提高,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第二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优势产业市场占有率提高,实现2154工程”目标;第三产业得到较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占比稳步上升,重点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区和高等职教综合改革试验区,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7.8亿元,年均增长10.5%

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2020年,累计实现技改投资116亿元,年均增长5%,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

三、提升城乡统筹水平

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城镇规模逐步扩大,城镇化质量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更加趋优。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50.4%以上。

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逐步推进。全面贯彻落实11127”发展战略,加快幸福美丽新村(社区)建设,逐步建立县、镇、村三级城镇体系,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新村建设全域化、产业发展特色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基层管理科学化的目标。

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升。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2:1降为2.06: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居民消费能力增强,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兴起。

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2017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到2018年贫困农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基础条件好的贫困户实现致富奔康。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加农村公共服务供给,逐步缩小城乡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力争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整合。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5%;失业保险覆盖率达到90%

四、保持良好生态环境

2020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为0.532万吨标准煤,农村清洁能源使用率大幅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程度较高。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设定的各项约束性指标,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88%,森林覆盖率达到39.05%

五、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深化改革取得重大成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提升行政效能。经济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全面建成成德绵区域性陆路综合交通节点,大幅提升县域内生产生活条件。

开放经济推动全县发展。产品在省内外市场占有率提升,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区域合作能力大大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六、社会文明和法治程度显著提高

居民文化素质、文明素质、科学素质、法律素质和健康素质得到很大提升。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推动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的依法治县新格局。

专栏 罗江县“十三五”时期主要指标

 

指标

2015

实际

2020

规划

年均增长

%

属性

经济

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88

150

10.8

预期性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美元)

6230

10000

9.9

预期性

城镇化率(%

42

50.4

1.7

预期性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18.2

18.6

0.08

预期性

非农就业比重(%

3.3

4.2

0.17

预期性

科技

创新

能力

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

4

15

预期性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个/万人)

0.6

1

12

预期性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5.6

99

0.68

约束性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1.8

95

0.64

预期性

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0

12

0.4

预期性

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3.5

5

0.3

预期性

社会

建设

人民

生活

常住人口(万人)

8.9

15

3

约束性

登记失业率(%

4

4

0

预期性

城镇新增就业人口(万人)

0.2167

0.24

2.2

预期性

城镇参加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

97.6

100

0.49

约束性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5120

42000

10.8

预期性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1406

20400

12.3

预期性

城乡居民收入比

2.2:1

2.06:1

 

约束性

生态

环境

保护

耕地保有量(万公顷)

2.45

达到国家要求

约束性

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

0.45

0.6

3

预期性

单位GDP能耗—2015年不变价(吨标准煤/万元)

3

4.8

10

约束性

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指数(%

化学需氧量

10.51

达到国家要求

约束性

二氧化硫

45.79

氨氮

28.3

氮氧化物

10.7

森林覆盖率(%

39.67

40.48

16.2

约束性

森林蓄积量(亿立方米)

0.0037

0.0039

5.4

约束性

深化

改革

依法

治县

基层民主参选率(%

99.5

99.6

0.02

约束性

刑事案件发案率(%

41.9

35

1.38

预期性

 

 

第二篇  协调发展篇

 

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构筑区域经济优势互补、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国土空间高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区域发展格局。

 

第四章  优化空间布局

统筹谋划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深化区域合作,推进区域良性互动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充分发挥不同地区比较优势,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引导人口和经济向适宜开发的区域集聚,保护农业和生态发展空间,促进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立足现有基础,优化空间布局,突出“一核”,完善“一城四区”发展格局,实现科学跨越发展。

一、突出“一核”

打造宜居宜业中心县城。坚持“产城一体、宜居宜业”发展定位,围绕“一城四区”战略,加快旧城改造,搞好新区开发,提高建管水平,构建“一环两纵四横”城市骨架,打造15平方公里、15万人口左右,小而精、秀而美的卫星县城。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旅游接待、休闲娱乐、商贸金融、特色旅游居住等,打造城市综合体,形成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优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文化氛围,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稳定安全的环境,建成生态宜居的卫星县城。

二、打造新兴工业聚集发展区

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挖掘存量,培育增量,提升工业运行质效,推进经开区集中集约发展。加快园区安置房、道路、路灯、绿化、公交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管理,发展餐饮、娱乐、商贸、物流等配套性服务业,打造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产业聚集发展平台。主动承接成都、绵阳产业转移,加强与绵阳科技城配套协作,按照做长产业链,加强社会协作的理念,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食品饮料加工、汽车配件、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精细化工等产业,争取形成多个有区域优势的产业集群。

三、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以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科技为支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集中连片,建设产业基地,巩固特色产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服务,加快农业机械化、信息化进程,实现农业产业化。

四、打造特色文化和户外运动旅游区

围绕三国蜀汉文化、调元文化、户外运动体验、乡愁民宿文化、农业观光乡村游、农业生态休闲文化、宗教朝圣等构建“一城、两带、三区、五线”发展格局。以建设精品旅游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目标,将县城建设为旅游游客集散中心。以县城为中心,沿108国道南北综合旅游产业带;沿罗桂路-罗文路-罗绵路东西线民俗乡愁旅游产业带。建设三个旅游区,县城及周边休闲文化旅游服务区;白马关三国蜀汉文化和运动休闲旅游区;调元文化旅游区。打造五条旅游线路,包括三国蜀汉智慧旅游线,运动休闲养生旅游线,乡愁民俗体验旅游线,蜀道穿越旅游线,红色廉政旅游线。

五、打造高等职教改革示范区

打造“产教相融,校企共生,城校一体,交互依存”的国家高等职教综合改革试验区,提升罗江影响力。加快推进职教园安置点和配套医疗、教育等设施建设。加强校地、校企、校际合作,充分利用院校资源,开展定点、定向劳动力培训,增强科技创新和劳动力资源优势,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第三篇  产业升级篇

 

统筹三产发展,推进三产联动,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构建良性互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我县产业核心竞争力。

 

第五章  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抢抓“中国制造2025”发展机遇,加大技改扩能、产业转型、自主创新、中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搭建融资平台,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着力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区域配套产业,大力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加工、精细化工、汽车零部件产业,全力推进工业集聚发展。到2020年,实现“2154工程”目标,培育200户规模以上企业、100户亿元以上企业,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建成400亿产值经开区。

第一节 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抓住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快速深化、国家进入信息化转型发展新时代的机遇,依托现有基础,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引进优势企业和技术,大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到2020年,科技含量和自动化程度高的电子信息企业力争达到25户,实现年产值60亿元。

久华信、帛汉电子、世笙电子、致达电子等企业为基础,以电子信息产业互联网化、移动化、智慧化发展为方向,加快技改扩能,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使产业发展适应未来信息经济、智能制造、网络社会、在线政府、数字生活、信息安全等为主要特征的高度信息化社会的要求,形成数个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品。

对接绵阳科技城和东部产业转移,积极吸引电子信息企业落户罗江,鼓励投资者大力开发上、下游产品,增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能力,建成电子产业园。

第二节 发展壮大食品饮料产业

充分利用现有食品饮料加工生产能力和行业优势,依托罗江及周边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深入实施品牌战略,融入三国等文化要素,通过电子商务等手段拓展销售渠道,打响“三国牌”,培育和强化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优质品牌。

依托迪怩司、老灶煮、树上鲜、龙涎酒业等重点企业,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提升产品品质,推动产品升级换代。深入挖掘罗江豆鸡等地方优质特色美食,打造特色突出、层次丰富、品种多样、市场占有率高的食品饮料产品,建成食品饮料产业园(含生物医药)。

加强原料种植基地建设,发展壮大无公害、绿色、有机原料基地,推动产业化、无害化、高标准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利用生物菌落发酵等新技术提升科技水平。加强智慧化生产,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原材料进厂及成品出厂可追溯检验体系,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提升“罗江产”品质形象。

第三节 推进精细化工发展

鼓励化工产业向精细化工转型,加强与周边地区产业联合,在更广阔区域内布置产业链条。建立落后产能退出补偿机制,支持通过兼并、收购、重组等方式淘汰落后产能。

扶持核心竞争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的四川金路等企业,通过对外合作、技术改造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挖掘氯碱化工产品潜力,引进配套的上下游产业,开发氯化苯、氯乙酸、氯化亚矾等产品,推动传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节能降耗。利用金路重组的机会,促成金路树脂整体从城区搬迁至罗江经开区,同时以金路树脂为龙头,推进金路树脂延伸产业链,规划精细化工产业,带动精细化工产业链发展,打造精细化工产业园,到2020年,精细化工生产企业达15户,实现年产值80亿元。

第四节 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

抓住德阳建设新材料产业综合基地的机遇,大力推进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应用,规划总投资60亿元,建成新材料产业园,力到2020年使新材料生产企业达到60户,实现年产值80亿元。

依托绵阳国家绝缘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迪弗电工等龙头企业为基础,重点发展绝缘材料、高分子材料、磁性材料等产品,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高分子材料产业。以四川玻纤整体搬迁至罗江经开区为契机依托四川玻纤、金岳新材、迪弗电工等企业为基础,拓宽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新材料产业园。

第五节 提升汽车零部件发展

结合新材料产业,找准本地汽车零部件产业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中的位置,着眼于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形成产业链上的特色分支。重点规划设计汽车非金属零部件、汽车装饰用品,努力打造拳头产品,形成知名品牌。加强技术改造,适应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推动天保汽配、宏杰电子、申丰、正迪鑫等汽车配套企业加快发展。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加大配套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扩大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提升竞争力,建设汽车配套产业园。依托成都、德阳、绵阳等地的汽车生产业,引入企业20户,年产值80亿元。

第六节 积极发展其他制造业

依托亚科、高品彩印、和景包装等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工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包装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文艺化发展,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经济效益,形成具有特色的精品包装产业。

抓住德阳被列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的机遇,围绕节能降耗和绿色环保生产,大力培育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重点推进劲达节能环保设备、三阳钢构抗震绿色生态集成房屋等企业专利成果转化。

大力推动传统机械制造业技术升级,加大技术创新、消化、吸收,推动传统制造向高端精密加工发展。

 

专栏 “十三五”期间工业重点项目

1.罗江县食品饮料产业园(含生物医药)以小叶本草、江茂医药、迪怩司、老灶煮、金富、树上鲜、龙涎酒业等企业为基础,引入企业60户,年产值达60亿元,总投资60亿元。

2.罗江县新材料产业园:以四川玻纤、金岳新材、迪弗电工等企业为基础,入驻新材料“产业链”企业60户,年产值达80亿元,总投资50亿元。

3.罗江县电子信息产业园:以清华同方、久华信、帛汉电子、世笙电子、致达电子等企业为基础,入驻企业25户,年产值达60亿元,引进项目资金25亿元。

4.罗江县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以金路树脂为龙头,以10万吨农用硫酸钾项目为载体,引进上下游企业,带动精细化工产业链发展,引入企业15户,年产值80亿元,总投资80亿元。

5.企业整体搬迁项目:四川玻纤整体搬迁至经开区,总投资30亿元。

6、罗江汽车配套产业园项目:依托申丰汽车隔音材料、天保汽配等项目,引入企业20户,年产值80亿元,总投资50亿元。

 

第六章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以深化农村改革为突破口,以稳粮增收、提质增效为主线,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以规模化、市场化为方向,突出“罗江产”特色优势品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十三五”期间,全县农业增加值年递增2.3%;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400元以上。

第一节 促进传统农业提质增效

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和基本农田整治,加快改造中低产田,扩大规模化生产面积,建设高产稳产、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的规范化农田。实施沃土工程、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巩固提高耕地质量。实施原种保种繁育、新品种选育、粮食丰产等科技工程,改善农业生产管理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单产能力,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有序推进经济作物品种的升级换代。健全粮食市场流通体系,完善粮食储备体系,构建中央战略储备与地方储备相结合、政府储备与企业商业最低库存相结合的粮油储备调控体系,提高粮食调控能力。在金山镇、慧觉镇、新盛镇、白马关镇、鄢家镇、蟠龙镇、御营镇、略坪镇和调元镇等9个镇59个村,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8.50万亩。在慧觉、调元、鄢家三镇建优质稻核心示范区1.5万亩,优质油菜核心示范区3万亩。到2020年末,全县粮食播面28.2万亩,总产12万吨。全县建成优质稻米生产基地15万亩,年产优质稻米9万吨。保持无公害“双低”优质油菜生产基地20万亩,年产优质油菜籽3.8万吨。

稳定生猪、牛、羊等牲畜出栏量,全县生猪、牛、羊、家禽和兔出栏分别达到45万头、1.6万头、1.8万只、800万只、300万只。肉、蛋、奶产量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9.0%25.0%25.0%。建成“鄢家、新盛、金山、略坪优质生猪循环产业主产区,略坪、慧觉、新盛、白马关家兔主产区、鄢家、新盛、蟠龙、慧觉小家禽循环养殖主产区,调元、金山、略坪、白马关草食性动物主产区等四大现代畜牧园(片)区。到2020年,率先建成四川省现代畜牧经济强县,建成国家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县。

第二节 大力发展优质特色农业

巩固提升“六大产业片区”,打造“四大特色种植基地”,推进特色畜牧渔业养殖“两个特色养殖基地”建设。

“六大产业片区”。发展金山、慧觉、鄢家、新盛、调元、御营、蟠龙、白马关的以粮油为主的现代农业,形成20万亩现代农业发展区。巩固以白马关、蟠龙为核心的贵妃枣基地,加快技术升级,适度拓展,形成贵妃枣产业片区;巩固以调元、蟠龙为核心的青花椒基地,形成青花椒产业片区;集中连片发展鄢家镇、慧觉镇、新盛镇、金山镇的蜜柚杂柑,打造罗桂路沿线经济带,形成蜜柚杂柑产业片区;巩固发展以蓝莓、山桐子、木本油料、岩桂树产业为主的金山农业公园,形成休闲农业产业片区;以略坪镇和调元镇为核心,加快发展“菜稻轮作”种植模式,形成以蔬菜、食用菌为主的粮经复合产业片区。

“四大特色种植基地”。以抓规范和抓提升为重点,强化产业基地建设,建成薄壳核桃、精细蔬菜、油菜和水稻制种、优质梨四大特色种植基地。以鄢家、新盛、蟠龙、调元、御营镇为主,其余乡镇为辅,建设薄壳核桃现代产业基地0.4万亩。以略坪镇、调元镇、万安镇、蟠龙和鄢家镇为核心,建设蔬菜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万亩。以万安镇芒江村、金山镇、蟠龙镇和略坪镇为核心,以早熟翠冠梨和晚熟金花梨为主要品种,通过老果园品种改良和新植幼树,建设罗江梨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万亩。建设国家级种子基地县,建成国家良种繁育基地6万亩,年产优良种子13750吨。

“两个特色养殖基地”。推进“獭(肉)兔百万千户亿元”工程,建成国家级獭兔养殖示范基地;推进养殖结构调整,建成“四大家鱼”和大鲵、鲈鱼、丁鲑、观赏鱼“四大特色鱼”特色养殖基地。

第三节 提升农业综合配套服务能力

建立健全农产品安全体系。建立农产品市场准入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加强对生产过程、生产投入品和产品质量监测,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完善动植物疫病虫害防治体系,建成符合国家规定的动物疫病区、种植业非疫病生产区。建设和完善农产品、农业投入品、农业环境质量、药物残留等综合性监督检测机构,建成罗江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各镇农产品生产基地(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贸批发市场和大型超市建立规范化速测室,统一配备快速检测仪器。到2020年,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农产品品牌建设。以大力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为基础,以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培育“罗江产”知名品牌为目标,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申报和品牌创建工程。加快资源整合,实现品牌创建共享。贵妃枣、蜜柚、青花椒、翠冠梨、金花梨、蓝莓、野鸡蛋等特色农产品成为绿色、有机农产品,同时完成地理标志认证,进一步扩大“罗江产”知名度。到2020年末,种植业“三品一标”生产面积占食用农产品生产总面积的60%以上;水产业“三品一标”生产量分别占其产品生产总量的50%以上。

推动营销市场化。转变农产品流通方式,加快建设鄢家长堰农产品原产地集配中心,巩固发展建峰养殖集配中心,充分发挥其冷链、仓储、物流作用,推动全县特色农产品流通更便捷、更高效。加快农产品直销中心建设,加快产销对接,推动农产品进超市、进学校、进企业“三进”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新模式,大力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到2020年,发展本土特色农产品电商50家,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营销市场化。

完善服务社会化。积极探索建立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机制,制定奖励扶持政策,出台《罗江县鼓励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建立“耕种管销”等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为专业化生产者提供社会服务,以满足不同经营主体对社会化服务的需求。推行农资经营直接对接农业基地和产业,提供统一测土配方施肥、喷施农药等服务,大力推广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农产品质量的新型农资产品,指导农民科学用肥、用药,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

培育专合组织。2020年,实现再培育和发展各类连锁经营龙头企业2家,新建各类连锁经营网点20个,改造各类连锁经营网点20个,总数达到150个以上;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总数达到140个,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成员年均纯收益增长30%以上;新建成23个乡镇级农副产品购销型或农产品直销中心。

 

专栏  农业重点项目

1.国家级种子基地县新建项目:建成国家良种繁育基地6万亩,年产优良种子13750吨,总投资1.6亿元。

2.优质油菜稻米基地建设:建优质稻核心示范区1.5万亩,优质油菜核心示范区3万亩;开发名优品牌,总投资1亿元。

3.现代农业柑桔产业带示范基地建设:建设柑桔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万亩,总投资1亿元。

4.现代农业梨产业基地建设:建设罗江县梨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万亩,投资1亿元。

5.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基地:新建大棚2000亩,扩建“菜稻轮作”生产示范基地10000亩,配套完善病虫害、育苗、加工仓储设施和专家大院,总投资1亿元。

6.现代农业蓝梅产业基地建设:建设核心示范区1000亩,配套完善作业道路、沟渠、塘堰、提灌站和专家大院,总投资0.5亿元。

7.现代农业花卉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新建标准化连栋大棚1000亩,标准化花卉繁育基地2000亩,配套建设花卉交易中心、电子商务平台、精油提取厂、专家大院、标准化化验实验室、仓储用房,总投资2.7亿元。

8.番茄基地建设项目:番茄生产基地10000亩,修建一座番茄深加工厂,总投资1.5亿元。

9.高标准农田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8.50万亩,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达到50万亩/年,建土壤肥力检测点11个,总投资5.17亿元。

10.农村能源、农业能源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县建设规模养殖场联户新大中型沼气工程10个,新建县沼气服务点41个,配套建设相关设施,总投资2.1亿元。

11.罗江县农机化发展建设项目:增加农机具3821,发展农机合作社,建设农机监理安全检测中心、县乡级农机维修中心;新建、改造提灌站240座;新增节灌面积9000亩;建设整治机耕道300公里,总投资3亿元。

12.休闲农业观光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万安镇、蟠龙镇、鄢家镇和新盛镇建设早熟梨采摘、贵妃枣采摘、西蜀密柚采摘、草莓采摘等水果采摘基地共4个,建成休闲农庄4家;万安镇、金山镇、调元镇和鄢家镇建设罗江县翠冠梨花、金花梨花观、桃花观赏、柚花观赏等赏花基地4个,建成休闲农庄4家;改建香山鹭岛生态度假中心;在凯江河上游滨河路沿岸修建罗江县10公里沿江农业休闲观光走廊,总投资2.5亿元。

13.罗江天马山幸福庄园项目:梨园观光休闲体验区、珀尔酒庄、药膳馆、养生观光休闲体验区、罗江天马山书画院、农耕文化休闲体验区、庄园电子商务中心等,总投资3.8亿元。

14.罗江县农产品质量监管能力建设项目:农产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大楼及设备购置。建设乡镇,企业,市场,专合社农残速测站50个,配套检车用房和速测仪器。建设全县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及配套设备,设立县,镇,村,专合社,企业的3级追溯体系。总投资0.4亿元。

15.罗江县农业信息化建设项目:农村产权交易网络平台;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开展农业物联网示范,建设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网站,总投资0.6亿元。

16.罗江县有机肥生产加工项目:建成年生产有机肥10万吨加工企业1个,总投资0.1亿元。

17.农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蟠龙、御营、鄢家、慧觉、调元、金山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16亿元。

18.罗江县土地整理项目:略坪、新盛、调元、鄢家等镇土地整理项目,总投资0.51亿元。

19.罗江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白马关、略坪、万安、鄢家、御营、蟠龙等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总投资7.96亿元。、

20.罗江县森林防火基础建设项目:在蟠龙镇、白马关等镇修建森林防火通道,风力灭火设备120台、割灌机12台、干粉灭火器300提、灭火投掷弹800个。升级现有森林消防车及森林防火运兵车,总投资0.7亿元。

21.森林公安标准化办案场所建设项目:修建标准化办案场所;加强森林公安信息化建设,购买办案装备,总投资600万元。

22.现代农业贵妃枣产业基地、青花椒产业基地、核桃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分别建设贵妃枣、青花椒、核桃产业基地,建设病虫害防治示范基地等,配套完善病虫害测报、灯光诱蛾、生产作业道、观光游步道、专合社现代化阵地等项目,投资2.6亿元。

23.绿化工程建设:实施“一江三河八岸”、三大公园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投资2亿元。

24.生态富民工程建设:新发展涉林新型经营主体20个;涉林专合社阵地建设30个;实施林下开发2万亩;建立种苗基地5个;加大森林资源“三防”;开展彭家坝、秀水湾、周家坝湿地公园建设,投资4亿元。

25.凯江河沿线湿地公园建设:湿地景观打造、防洪堤打造、城市绿道、亲水平台。总投资5亿元。

26.罗江县生猪、肉牛、肉羊标准化养殖项目:改造养殖场圈舍,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总投资0.7亿元。

27.罗江县生猪“150”自繁自养建设项目:完成200户农户年出栏150头生猪规模的圈舍标准化、良种化、设施化、无害化、制度化建设,总投资0.2亿元。

28.罗江县獭(肉)兔“百万千户亿元”项目:建设户均存栏250只种母兔规模“家庭农场”100个,总投资0.5亿元。

29.罗江县小家禽循环产业建设项目:发展年出栏10000只以上养殖大户350户,总投资0.5亿元。

30.罗江县标准化养殖项目:发展肉牛、肉羊、蛋鸡、奶公牛幼牛、大耳羊养殖等,总投资1亿元。

31.罗江县肉鸡、肉羊屠宰加工项目:新建年屠宰能力3000万只肉鸡屠宰加工场、冻库;新建年屠宰能力5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场、冻库,总投资0.6亿元。

32.罗江县肉(獭)兔育种项目:新建及改扩建存栏1万只种兔獭兔一级扩繁场 1 个,新(扩)建年出栏10万只獭兔二级扩繁场 2 个,新增肉(獭)兔食品加工企业1个,发展肉(獭)兔适度规模养殖户600户,总投资1.01亿元。

33.罗江县生猪产业育种建项目:建存栏600头猪原种场1个,存栏1200头一级猪扩繁场 2 个,建立健全9个生猪人工授精服务体系,总投资0.5亿元。

34.罗江县大耳羊二级扩繁基地建设项目:扩建黑牛湾大耳羊养殖基地,带动发展肉羊养殖户300户,达到年提供3000只种母羊、出栏6000只商品肉羊的生产规模,总投资0.5亿元。

35.罗江县优质良种鸡育种项目:新建祖代鸡场1个、良种蛋鸡种鸡场1个、改扩建育雏场4个,总投资1.5亿元。

36. 罗江县生态水产养殖工程建设项目:旧池塘标准化改造1000亩,36座水库生态环境修复改造、取缔肥水养殖,新扩建标准化养殖池塘5000亩,发展稻田养鱼核心示范基地1000亩,总投资1.5亿元。

37.罗江县水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①建罗江鳜鱼繁育基地200亩。②建罗江县水产良种场200亩。引进松浦镜鲤亲本、异育银鲫“中科3号”亲本、福瑞鲤亲本等。③扩改建观赏鱼引育种基地250亩,引入优质锦鲤亲本50组,金鱼亲本2000组,热带观赏鱼亲本50组,可生产各类观赏鱼优质苗种2000万尾,优质商品观赏鱼1000万尾。总投资1亿元。

38.罗江县渔业科技与信息化产业建设项目:①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县级站1个、乡镇站10个,配套办公及技术推广相关设备。②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建立20个水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与可追溯示范点。③水产品网上交易系统建设。④新型渔民技术培训。总投资0.5亿元。

39.罗江县土鸡蛋规模化基地建设项目、蛋鸡生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建成后年生产禽蛋2000万枚;新建存栏5万只蛋鸡场2个,存栏3万只蛋鸡场3个。总投资0.32亿元。

40.罗江县产业融合建设项目:由罗江县种养联合社作为龙头,组建3家以上的农民合作社进行项目实施,1.对专合社养殖基地进行标准化建设,2.合社所养殖产品进行加工,3.修建食品加工车间3000平方米,4.修建500吨保鲜冷藏库,总投资0.61亿元。

41.罗江县专合社规范化建设工程:农民专合社总数达150家,推进行业整合组建联合社5家,培育实现年产销额超亿元联合社1家。

42. 罗江县白马关镇农村道路、沟渠建设和白马关镇特色产业经济园、人民渠经济产业园、罗绵路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镇域内部分村组道路扩建,院落路、耕作道建设48公里,修建沟渠20公里,打造万佛村、人民渠、罗绵路特色产业经济园,修建相应的基础设施总和水电气等配套设施,投资2.2亿元。

43. 罗江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新植梨、枣、柚、柑橘50000亩,标准化养殖基地及稻鱼示范区建设面积1000亩。园区内沟渠、道路、田形整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10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总投资1.5亿元。

44. 罗江县省级财政专合社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品种品质、营销体系建设,合作社能力提升,总投资0.5亿元。

45. 罗江县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家庭农场)建设项目:家庭农场农业机械购置,田间基础设施建设,储藏设施建设,初级加工配套,总投资0.5亿元。

46. 白马关景区森林林相改造工程:在白马关景区栽植树木,进行环境治理,总投资1亿元。

47. 罗江县农业综合开发林业项目:在全县建设核桃基地1500亩,生产便道、蓄水池及加工厂房建设,总投资0.6亿元。

48. 罗江县新增巩固退耕还林项目:特色经济林发展,林下种植,生产便道、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0.5亿元。

49. 罗江县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建成彭家坝水库、秀水湾、周家坝湿地公园3处,,建设配套游客接待中心、酒店、水上游乐、园林绿化,改建码头、堤坝、取放水闸门等水利设施,配套园区道路、沟渠整治等,总投资20亿元

50. 罗江县蟠龙药食基地建设项目:辣木等中药材种植、林下种植、养生接待中心,加工厂房建设,珍禽动物养殖建设,总投资0.5亿元。

51. 罗江县农业产业带项目:在罗江县蟠龙镇、调元镇、万安镇另外建设青花椒产业带、配套相关基础设施,总投资0.5亿元。

52.罗江县现代农业(畜牧)示范、家庭农场建设、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奶牛标准化建设项目:对全县20个规模养殖场进行提质扩面增效,改造养殖设施设备,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扩大养殖规模,实现圈舍标准化,改善粪便综合利用条件,实现清洁健康养殖;完成200户农户年出栏150头生猪规模的圈舍标准化、良种化、设施化、无害化、制度化建设,新建白马关奶牛标准化养殖场场,建成年存栏奶牛300只规模养殖基地1个,总投资1.36亿元。

53.专合组织能力建设项目:新发展畜牧专合组织6个,形成强强联合专合组织5个,扩建专合组织养殖、培训基地5个,总投资800万元。

54.罗江县特色农业保险项目:总投资750万元。

55.罗江县土地整理项目:涉及罗江县四镇各一个村,实施土地平整、排灌与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建设规模约20000亩,规划总投资2526万元

56.罗江县2016年农民专合社项目:在罗江县御营镇及金山镇新建核桃基地380亩,更新40亩,高换技改150亩,林区生产便道2.5公里,林下种植药材330亩,围栏建设4公里,水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品种引进,规划总投资510万元

57.林业新增罗江县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林业项目:在罗江县鄢家镇、金山镇、调元等镇新建核桃基地380亩,更新40亩,高换技改150亩,林区生产便道2.5公里,林下种植药材330亩,围栏建设4公里,水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品种引进,规划总投资560万元。

 

第七章  积极发展服务业

把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为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不断扩大总量、提升水平、促进发展,重点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商贸流通、医养结合、金融服务、保险业等方面着手,实现产业间的融合和渗透式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产业支撑,实现服务业稳步增长。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4.5亿元,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3%

第一节 打造高等职教综合改革试验区

探索建立中、高职全面衔接的职教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和成德绵产业特色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罗江“职教名片”,提升罗江影响力。加强校地、校企、校际合作,充分利用院校资源,开展定点、定向劳动力培训,增强科技创新和劳动力资源优势,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依托四川工业科技学院、西南财大天府学院罗江校区两所本科院校,加快推进职教园安置点和配套设施建设。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承载10万师生的“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第二节 大力发展商贸流通物流业

一、商贸流通业

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商业网点为基础,完善市场物流体系,逐步建立与“成德绵经济带”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相适应的、布局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城市商贸业网点体系,着力打造“成德绵经济带”上商贸物流重点城市。到2020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2.9亿元。

按照“围绕核心,多点多线”的发展总体格局,形成1个城市商贸业中心、2个次中心、1个新城商贸业中心、4个重点商贸集镇中心、若干社区商贸业中心、商贸业(特色)街及城郊商贸业相结合的城市商贸业体系。重点引导加快建设商品交易市场、典当(拍卖)行、商贸业特色街(区)和游、购、娱、住、餐一体的城市商贸综合体。在各乡镇适度设置综合超市、百货商店、农贸市场、农业生产资料市场,将金山镇发展成为边界贸易和农产品集散基地。

二、物流业

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完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平台,构筑物流信息网络平台,健全物流政策环境平台,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工业物流、农产品物流,推动物流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依托恒锦物流等龙头企业,对接绵阳梅家沟物流园和德阳黄许物流园,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将罗江建设成为在成德绵地区具有经济辐射功能的省级现代化综合交通物流基地。到2020年,形成层次分明、设施完备、功能完善的现代物流体系,使现代物流产业成为我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鼓励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支持制造企业分离外包物流业务,重视制造业与物流业信息共享、标准对接。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提高物流服务能力。构建物流服务市场体系,促进物流需求有效衔接。按照供应链管理原则,整合建设物流配套设施,开发个性化、柔性化、精细化的物流服务产品,为物流市场提供全覆盖、多品种、高质量物流服务。

三、电子商务

紧紧围绕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深化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健全配套支撑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整合区域优势特色产业资源,推动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争创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先进县。

在县城规划区选址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电子商务企业和相关配套服务企业入驻,形成集网商、网货供应商、互联网技术服务、融资支持、仓储、物流配送等多功能、多业态为一体的特色明显、产业链清晰、服务体系完善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在各镇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提供最新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并为农民提供网络代购、网货收集配送、农产品网络代销等服务。建立罗江县网货展示中心(网货实体配送中心),实体与网络结合,促进我县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

第三节 鼓励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结合农业观光和文化休闲旅游项目,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养老基础设施,加强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站、老年医院、康复中心、护理院、老年公寓和老年活动室建设,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合作发展。大力发展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探索结合农业观光、运动休闲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积极推进实施在城乡社区开展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推进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高龄老人居家养老服务。积极引进社会力量新建民办养老机构。免费组织养老机构护理培训工作。

第四节 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围绕服务现代生活需求,培育各具特色的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区,重点发展社区服务业和农村服务业,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拓宽社区服务领域,加快社区服务业的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进程,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兴办便民商业、物业管理、家政服务、便民服务等社会服务产业。鼓励物业服务企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制定物业服务与收费标准体系,促进业主与物业企业协作协调。积极发展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配套产业,打造潺亭府邸-天泉山特色古街。

第五节 积极发展其他服务业

金融业。发展壮大金融业规模,优化金融业布局结构,扩大农村基础金融供给,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结合本地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发展产业链金融。

科技服务业。建立研发设计交易市场和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发展3D打印与外观、结构、功能设计等相融合的设计、生产服务。推进生产技术、技能和工艺改进与产品创新设计服务,鼓励制造企业外包工业设计服务。

信息服务业。探索建立以互联网应用、软件、服务外包、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产业等为重点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体系。大力推动信息服务在设计制造、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普及。培育发展科技文化融合产业。加强数字文化教育产品开发和公共信息资源深化利用,构建便捷、安全、低成本的数字内容服务体系。

 

专栏  服务业重点项目

1.商贸业特色街(区)(综合体):建设3个商贸业特色街(区),总投资2.02亿元。

2.各类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健康养老、中央商务、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现代教育5个集聚区,总投资12亿元。

3.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申报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总投资3亿元。

4.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项目:新建电子商务产业园30000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

5.信息安全产业孵化器建设项目:新建研发办公区、标准厂房、员工宿舍、及配套设施,总投资1.3亿元。

6.重点商贸集镇:按照四川省商务厅有关规定建设省级重点商贸流通集镇,总投资0.12亿元。

7.农贸(专业)市场:建设4个农贸(专业)市场,完善相关设施建设,总投资0.2亿元。

8.罗江县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化农贸市场,总投资3000万元。

9.二手车交易市场: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一个二手车交易市场,总投资0.13亿元。

10.拍卖行、典当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新建1个拍卖行、1个典当行,总投资0.2亿元。

11.便民服务店:在全县每村新建一个便民站店,共130个,总投资260万元。

12.罗江县蟠龙、略坪、调元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总投资0.42万元。

13.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县城建农资配送中心,金山、鄢家、略坪建农资配送服务中心,总投资0.65亿元。

14.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及服务站点建设:基础设施及电子商务平台,总投资500万元。

15.罗江县车辆物流园建设工程:新建修车、洗车、卖车综合性汽车服务产业园1个及相关配套设施,规划总投资3000万元

 

 

第八章  积极推进“全域旅游”

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建设“西部旅游目的地和西部户外运动基地”为重点,建立一个平台(智慧旅游)、突出两个重点(乡村旅游、户外运动休闲体育旅游)、融合三种文化(三国蜀汉文化、调元文化、乡愁民俗文化),培育旅游消费热点、释放旅游消费潜力、开拓旅游消费市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构建产品多样化、服务便利化、管理精细化、市场国际化的旅游产业体系,努力打造“成德绵生态家园和中国西部户外第一县”。到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达300 万人次,县内旅游业总收入达到 21 亿元,旅游收入占GDP12%以上,乡村旅游为农民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深入挖掘三国蜀汉文化、调元文化、乡愁民俗文化资源,深化文化创意,打造特色旅游鲜明文化符号。以“金牛古驿道”申遗为契机,打造三国蜀汉文化旅游休闲区。加强对文物古迹的保护性开发,打造精品景点,大力发展特色休闲文化生态旅游,引导不同景点向特色化、个性化、精品化发展。加快打造“西部旅游目的地、西部户外运动基地”, 丰富ATV全地形车、山地自行车、户外拓展运动等业态,抓好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建设。尊重罗江本土文化特色,充分运用川菜发源地、调元文化等展示平台,打造罗江调元文化特色品牌。加快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美丽乡村”行动,建设一批文化场所、休闲场所、旅游场所,定期开展“中国·罗江诗歌节”、罗江枣子节等生态文化旅游节,打造农业体验活动重要目的地,传播弘扬乡村生态文明。

第一节 旅游空间布局

围绕三国蜀汉文化、调元文化、户外运动体验、乡愁民宿文化、农业观光乡村游、农业生态休闲文化、宗教朝圣为内核的多元化产品体现的构建,将罗江县“十三五”期间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划分为“一城、两带、三区、五线”。

(一)一城

以建设精品旅游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目标,打响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将县城建设为有众多的精品景点景观、生态宜居、文化深厚、安全便利的精品旅游集散中心。

挖掘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调元文化资源,提升调元纪念馆整体水平,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打造城市文化书房;整治城市内外的环境,提升潺亭水城、廊桥、纹江两岸业态,打造以调元美食为主的城市餐厅;推出古戏台特色文艺表演,提振休闲娱乐行业,打造城市休闲阳台;加快天泉山生态度假区和天马山观光农业园区建设,建设两个城市客厅;加快以金凯丽酒店、纹江宾馆为主的旅游宾馆建设,尽快形成安全、舒适的城市卧室。

强力推动旧城改造,恢复南街的古建筑群,全面推进县城光亮工程,加快教育产业园、天台山公园、文化体育中心建设。实结合实际实施一街一景、一路一色城市道路提升改造,丰富城市及周边景观景点。

(二)两带

南北综合旅游产业带。以县城为中心,沿108国道南北综合旅游产业带,含白马关景区、县城及周边、春花秋月、香山鹭岛景区等。加快县城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形成安全便捷的旅游枢纽。改造升级春花秋月乡村旅游点,完善以吃、住、停和旅游厕所为主的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引进新业态,扩大香山鹭岛影响力,推动香山鹭岛温泉酒店建设。

东西民俗乡愁旅游产业带。以县城为中心,沿罗桂路-罗文路-罗绵路东西线民俗乡愁旅游产业带,串联沿线新盛宝镜寺、鄢家西蜀柚乡、御营范家大院、县城天泉山、潺亭水城、调元纪念馆、万安天马山、职教园区、三渔水库、调元文化旅游区、春风十里诗歌文化旅游区。沿线旅游发展以整合项目为主体投入,以规划为引领,植入旅游元素。

(三)三区

县城及周边休闲文化旅游服务区。以建设精品旅游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目标,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和旅游基础设施,丰富城市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质,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挖掘文化内涵,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做好旅游交通、旅游厕所、旅游景观、旅游饭店、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提升等。

白马关三国蜀汉文化和运动休闲旅游区。深度挖掘三国蜀汉文化,提升景区文化品质和旅游业态,丰富三国文化产业园产品。积极做金牛古道申双遗各项工作。推进景区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积极探索互联网+旅游。重点做好白马关景区大门、游客接待中心、景区旅游线路、温泉酒店、景区游览步道、凤雏湖景观带、景区停车场、景区旅游厕所、庞统祠南关门开发、八卦谷景区提档升级、旅游导览导视系统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白马关体育旅游综合体建设,推进西部户外运动基地健康成长。重点抓好山地自行车、全地形车、房车及自驾车营地、小球练习场和其他户外运动项目建设。规划建设佛教养生基地、佛教文化广场、佛教文化一条街,积极开发宝峰寺及宝峰山森林公园旅游区。

调元文化旅游区。深度挖掘调元文化,高水平做好调元文化旅游区总体规划。引进社会资金,加大开发建设力度。开发建设观音岩石刻旅游景点,新建游客接待中心,规划建设观音岩石刻景点旅游景观大道、新建标志性观音雕像、文化广场、停车场、星级厕所、旅游步道、旅游商品展示区等。依托三渔水库的修建,结合现代农业的发展,挖掘调元文化,完善以接待、休闲、度假、运动、体验一体化的旅游功能设施,解决游客吃住和休闲体验问题,做好三渔水库旅游开发规划建设,逐步形成三渔水库旅游小环境。加大对罗安古道挖掘、修复、保护和开发工作。建成由调元故居、观音岩石刻、茶马古道、三渔水库、农业产业带等形成的8平方公里调元文化旅游区。

(四)五线

三国蜀汉智慧旅游线。以白马关景区为核心,整合庞统祠、金牛古道、八卦谷古战场、倒湾古镇、五丁谷等三国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和编创以三国军事智慧、政治智慧为重点的历史文化故事、民间传说故事。形成三国蜀汉智慧旅游线路。

运动休闲养生旅游线。以白马关体育旅游综合体为核心。整合白马关景区户外运动资源,辐射县城水上运动、乡村垂钓、野营、徒步、骑行、农事体验、采摘、佛事朝圣,以及县域内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分季推出运动休闲养生旅游精品线路。

乡愁民俗体验旅游线。“乡愁民俗”为核心,挖掘乡村农耕实物及文化,整合乡村旅游资源。以农时24节气为时间节点,以不同类型和区域的村庄、农业产业园区、休闲农庄、农事体验等为空间布局。实时推出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乡愁民俗体验旅游线路。

蜀道穿越旅游线。以金牛古道为核心,借蜀道申双遗的契机,整合境内4.5公里金牛古道资源,挖掘蜀道遗产文化,合理保护和开发天马山茶马古道,挖掘茶马古道文化资源,积极与周边古蜀道资源加强对接。推出常态化的蜀道穿越旅游线路。

红色廉政旅游线。以御营镇范家大院为核心,挖掘县境内红色旅游资源和廉政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庞统祠忠诚智慧文化资源、挂镜台“照镜子、正衣冠”内心自省资源、玉京山国立六中校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御营镇范家大院“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及传统家训资源,推出红色廉政旅游线路。

第二节 促进“旅游+”产业融合

“旅游+”战略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旅游业“强关联、高综合、强拉动”的特点,把旅游发展与相关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产业融合、要素融合、业态融合等。

加快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深入挖掘各类文化资源,着力提高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创意水平,实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开发三国蜀汉文化、调元文化、佛教文化、诗歌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系列文化旅游产品,重点建设三国蜀汉文化产业园、调元文化博物馆、佛教文化一条街、特色文化演艺等,举办诗歌文化节、庞统祭祀节、调元文化美食节、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发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加快温泉旅游产品的开发。以香山鹭岛温泉酒店、白马关景区温泉酒店建设为核心,重点推进温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开发,建室内游泳馆、室外温泉泡池、提升花好月圆民俗大舞台、大众温泉旅游度假宾馆、度假别墅提升及综合开发利用,争取早日运营。适时推出赏花踏青春季游、婚纱摄影文化游、民俗文化游、水上娱乐体验游、观赏采摘体验游等与温泉产品的深度融合,把香山鹭岛温泉酒店、白马关景区温泉酒店建设成为成德绵地区最受游客欢迎和青睐的温泉酒店,成为罗江旅游新的品牌。

加快乡村旅游产品的开发。结合幸福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大力发展新型乡村生态旅游,引导农家乐提档升级,建设一批如“贵妃枣园、调元故里、春花秋月、西蜀柚乡、天马山”等集居住、观光、购物、娱乐、运动、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村镇。实现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运动等实时乡村旅游产品。鼓励发展特色观光农业园、特色生态农业园、乡村酒庄、创意农庄等新型乡村旅游产品。制定并实施民宿标准。推动新农村建设和旅游功能化改造的有机结合,推进乡村旅游设施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要素特色化。

加强旅游商品开发。着力培育和开发地方特色鲜明的土特产品、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旅游食品等旅游商品,使旅游购物成为旅游业新的利润增长点。重点扶持开发罗江花生、豆鸡、青椒、酒类、贵妃枣、剪纸等特色旅游商品。

第三节 优化旅游服务环境

优化旅游住宿结构和品质。以市场为导向,优化旅游住宿的结构、档次与空间分布,加快建设经济型酒店和农家乐、民宿等住宿设施,形成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住宿设施体系,满足多层次游客的需要。

实施“畅通旅游”工程。推动全县旅游交通无缝对接,加快构建旅游客车、市区公交、出租车等各种交通方式相互衔接、零换乘的综合性运输体系。完善旅游交通引导系统,提高通达性、舒适性、便捷性。在白马关景区开通景区内部观光车辆,避免社会车辆进入景区。

强化旅游公共服务。适应散客和自驾游为主的发展趋势,加大旅游咨询服务。强力推进智慧旅游,满足游客浏览、咨询、订购、投诉等多种需求。推进游览安全、医疗急救系统的建设,强化重点旅游区域和景区的旅游安全预警系统、旅游快速救援队伍建设。

加强旅游软环境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强化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规范化、专业化、人性化的旅游服务水平。加大旅游执法检查力度,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打造电子商务平台,为旅游产品产供销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专栏  旅游产业重点项目

1.罗江县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建设项目:国家级全地形车训练基地、汽车营地、高尔夫练球场等,总投资20亿元。

2.罗江县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修建113.5公里乡村旅游道路、旅游厕所30个、游步道260公里,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景区停车场、污水处理设施、水电管网、导览系统、绿化、游客休息设施等,投资6亿元。

3、罗江乡村旅游环线建设项目: 新建一圈、一江(秀水河、黄水河、垒水河)、四线的乡村旅游环线(改扩建一圈旅游环线50公里、新建10米宽绿化带的一圈旅游环线绿道100公里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设备,总投资5亿元。

4.罗江县职教园AAAA景区建设项目: 新建万亩职教园AAAA景区,修建道路50公里、完善绿化景观工程、配套道路两边的光亮工程、垃圾处理设施、导览系统、厕所、儿童、残疾人服务设施,修建游客接待中心并配备相关设备、景区停车场,将罗江的特色文化植入到景区内,总投资4亿元。

5.罗江县生态休闲农业观光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水果采摘基地4个,赏花基地4个,休闲农庄8个,改建金山镇香山鹭岛生态度假中心;在凯江河上游滨河路沿岸修建罗江县10里沿江农业休闲观光走廊,总投资2.5亿元。

6.互联网+旅游:建设全县互联网+旅游智慧旅游信息平台,投资500万元。

7.罗江县星级宾馆建设及农家乐建设项目:修建2个星级宾馆、5个主题农家乐,对现有的星级农家乐提档升级,总投资0.5亿元。

8天泉山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建天泉山公园、会所、紫檀公馆、调元商场、川菜博物馆及商业开发项目,投资10亿元。

9.罗江县白马关4A级景区建设项目:完善景区水、电、路、气、绿化、标识标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修复堤坝、防护设施,恢复周边森林植被及防洪设施。修建游客接待中心、购物中心、厕所、停车场、景区标致性建筑及标识标牌、雕塑、游步道等旅游接待设施,总投资20亿元。

10.白马关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开发建设旅游住宅200万平方米,征地拆迁4000亩,安置拆迁居民、宾馆酒店建设,总投资3亿元。

11.罗江县白马关“三国”历史遗迹保护及古驿道维修维护工程建设项目:对景区内“三国”历史遗迹古驿道、点将台、倒湾实施工程保护,新建展示厅1000m2,接待中心600m2,文物库房300m2,电子档案室300m2,业务用房300m2,职工生活楼500m2(含职工食堂,水电气配套设施),总投资3亿元。

12.罗江县白马关佛教养生文化基地建设项目:修建佛教养生文化一条街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现有景区基础设施,新建改扩建景区道路45.5公里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道路绿化工程,总投资2亿元。

13.罗江县白马关休闲乡村农业观光项目:充分发展每个村的特色产业,修建乡村旅游道路等基础设施,修建观光产业园,发展四季养生水果,总投资2亿元。

14.罗江县新村居民产业孵化项目:罗江县白马关景区新建民俗工艺品、饮食文化、农家旅舍、农耕文化馆,总投资0.05亿。

15.罗江县秀水河两岸“东方伊甸园”建设项目:建成游客中心1个,休闲旅游项目3个,停车场3座,建成旅游观光步道20公里,绿道10公里,配套沟渠整治20公里,绿化栽植1000亩,总投资6亿元。

16.罗江县山地越野运动项目:建成山地越野车、自行车越野运动场1座,配套建设接待中心、山地道路、游客步道、林木栽植,总投资1亿元。

17.罗江县德阳罗江绿色生态观光屏障建设项目:山桐子、香桂栽植5000亩,配套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沟渠、作业道路、微水池、提灌站,总投资3亿元。

18.罗江县文化古镇建设项目:改造场镇服务260000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

19.罗江县罗江县范家大院二期修复及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古建恢复原有布局、新修功能展厅、完善内部陈列,总投资0.2亿元。

20.罗江县白马关温泉酒店项目:酒店房屋、酒店设施,总投资1.2亿元。

21.罗江县蜀都第一关关楼及广场建设工程:建筑、管网、绿化、停车场、道路等,总投资1.1亿元。

22.罗江县白马关“蜀汉三国城”项目:三国文化展示及街区、演艺中心、温泉度假区、三国文化展示及街区(扩展部分),基础设施(含大门、道路、绿化)。总投资4.45亿元。

23.罗江县倒湾、五丁谷、五美寨等区域配套工程:管线、射灯、廊檐灯、广播及监控、绿化等,总投资2.3亿元。

24.罗江县白马关景区博物馆:建筑、监控、绿化、管网、道路等,0.6亿元。

25.罗江县省级旅游示范点建设项目:建成大井村“春花秋月”省级旅游示范点一处(建成AAA级旅游景区),总投资1亿元。

26.罗江县休闲渔业观光项目:建成千鱼欢村标准渔业观光产业园,总投资0.1亿元。

27.罗江县生态休闲农业观光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水果采摘基地4个,赏花基地4个,休闲农庄8个,改建金山镇香山鹭岛生态度假中心;在凯江河上游滨河路沿岸修建罗江县10里沿江农业休闲观光走廊,总投资25亿元。

28.现代农业观光基地建设项目:建设罗江县香山鹭岛主体公园、柚子长廊和春见园文化旅游、银杏生态园、清水荷塘生态建设、水产观光基地、休闲观光农业园,总投资0.37亿元。

29.罗江县旅游绿道建设工程:建设德阳碧桂园-白马关-县城-天泉山-东方伊甸园旅游绿道123公里,白马关高速出口至景区道路,总投资4.53亿。

30.罗江县智能旅游:新建 监控系统、电商、网络宣传,总投资3.8亿元。

31.罗江县旅游地产项目:地产、房产配套,总投资12.5亿元。

32.剑门蜀道游览设施建设工程:旅游道路、观光设施及附属设施,总投资6000万元。

33.罗江县自驾车基地项目:道路、绿化、管网,停车场、自驾车营区及相关设施设备,总投资2.2亿元。

34.香山鹭岛提升项目:在景区范围内投资建设千庙植物园,完成温泉酒店的温泉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

35.罗江县范家大院清风旅游A级景区建设项目:修复罗江县御营镇范家大院3000平方米,建设道路10公里、绿化、河道治理、景观打造、游客接待中心600平方米、停车场3000平方米、导览系统、游步道8000米、广场、游客休息桌椅、垃圾桶等基础公共设施,规划总投资12000万元

 

第九章  创新产业发展思路

第一节 大力推进三产融合

按照产业发展高端化、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布局合理化的要求,选准产业主攻方向,做强第一产业、提优第二产业、升级第三产业,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按照“因地制宜、功能互补、综合开发、提高效益”的原则,根据产业规模化、产品优质化、产业链条化、主体新型化、服务社会化、营销市场化、机制良性化“七化”要求,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积极发展高效现代农业,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农业发展基础,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构建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优化提升发展第二产业,扎实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增强工业园区配套能力,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承接成德绵产业转移,壮大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加工、汽车零部件、食品饮料等产业,促进产业联动和融合,增强县域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以白马关凤雏文化产业园、金牛古驿道申遗为契机,深度发掘县域内三国文化、调元文化、佛教文化资源,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度融合,打造西部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促进居民就业增收的生活性服务,满足城乡居民生活改善和品质提升的需要,加快推进成德绵经济带职业培训基地建设,聚集人气,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做大做强。

加强一二产业联动发展,提高农产品的加工转化率;加强二三产业互促发展,以第二产业发展带动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发展促进第二产业优化升级;加强一三产业互动发展,推进农业与生态、旅游、养生、文化等融合发展,形成一三产业同步发展的繁荣局面。

第二节 扩大“互联网+”产业规模

将互联网技术作为推进工业化、信息化融合的着力点,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以互联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联动发展新态势;以互联网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互联网与教育、医疗等深度融合,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水平。重点在“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智慧能源、“互联网+”普惠金融、“互联网+”益民服务、“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便捷交通、“互联网+”绿色生态、“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探索,强化基础支撑和制度保障,着力拓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做优存量、做大增量。

 

第四篇  创新试验篇

 

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把握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关系,把握技术积累与后续增长的关系,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全县经济在新常态下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

 

第十章 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支持企业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继续深化扩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行动,着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

第一节 突出龙头企业创新引领

充分发挥大型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创新优势,依托金岳新材、迪弗电工迪怩司食品、老灶煮、四川玻纤、金路树脂等龙头企业,在信息安全、食品饮料、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展开技术攻关。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工作,建立健全大企业大集团培育服务协调机制,强化“直通车”服务,培养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2家。鼓励大企业、大集团在罗江设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博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积极争创国家创新示范企业。鼓励大企业与中小企业进行联合技术攻关,壮大本地区在产业方面的创新能力。到2020年,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户。

第二节 鼓励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

充分激发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活力,依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创新型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等政策支持作用,加大扶持力度,重点扶持和壮大符合本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本地科技型企业。创新企业服务,制定科学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评定办法,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省市项目,协助本地高新技术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按照各级政府政策申请补助资金。大力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着力孵化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小巨人”、“成长型”中小企业,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配发展。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第三节 创新企业激励机制

通过财政补贴、设立创新支持基金等方式,鼓励企业进行科技攻关活动。开展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调整试点机制,适度扩大研发费用的范围和加计扣除比例。建立完善首台(套)高新技术设备奖励机制。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培育工作,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提高小微企业发展能力。深入实施企业培育计划,根据企业所处创业阶段不同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初创企业管理的规范性。强化政府引导,扩大政府采购中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产品、服务的采购比例。到2020年,培育科技型、创新型企业50家。

 

第十一章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利用科技创新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鼓励县域范围内企业之间、企业与研究机构之间加强合作,进行协同创新,打造创新产业发展集群。

第一节 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关

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针对产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凝练一批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促进和带动作用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以信息安全产业、节能环保装备产业、传统机械制造业技术升级、精细化工产业,食品加工业等领域发展为重点,加强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投入力度,鼓励引进龙头企业、顶尖研究机构与本地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活动,推进产业高端化,开发、培育、壮大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创新产品,全面增强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第二节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明确市场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导向作用,鼓励科技成果落地罗江。抓住德阳创建“创新驱动示范市”机遇,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在农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安全、新材料等领域建设2个成果转化平台和服务机构。大力推进产学研用联合开发,鼓励企业瞄准产业发展技术前沿,加大与四川大学、同济大学、西南科大等省内外高校联合进行科技攻关力度,形成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鼓励科技成果就地利用,组织实施成果和知识产权转化项30项。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标准,建成一个以四川省工业科技学院为主体,罗江县金汇小额贷款公司、四川山水美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社会力量参与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第三节 建设科技创新载体

积极支持罗江经开区充分发挥区域产业、技术和人才优势,按照1+8”工业格局,探索引入市场机制,通过公司化运营建设一批科技孵化器。推动经开区按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认定标准,建成一个集技术设施支撑平台、投融资平台、专业科技咨询服务平台、公共管理和政策服务平台等科技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一体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推进开放合作,主动对接绵阳科学城,通过联合开发、建立科技转化基地等多种方式承接技术创新,提高经开区产业发展层次,提升产业科技含量。

 

第十二章 壮大创新人才队伍

坚持外部引进和自身培养相结合,稳步扩大人力资源总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形成各类人才衔接有序、梯次配备的人才队伍结构,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

第一节 提升创新人才培育能力

重视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发现、培养和资助力度,建立适合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用人制度。围绕旅游、医药、新材料、天然气化工等新兴产业,大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技能型人才。加强面向生产一线的实用工程人才、卓越工程师和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建设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依托职教园区,鼓励企业通过建设实习基地等方式与职教园区中高校进行合作,探索建立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培养职工的终身学习意识,鼓励企业与院校联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视管理人才培养,通过参观学习、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管理人员提升风险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能力,鼓励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第二节 加强招才引智

在扎实推进本地区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的同时,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工作。明确引进方向,针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专门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要做出前瞻性,整体性安排,加强领军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引进。针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未来发展方向,加大引进高端人才、创业团队力度。制定鼓励产学研创新团队发展办法。创新招才引智方式,以科技项目、新产品等为载体,引进一批相关学科和技术带头人。制定鼓励企业引进人才的奖励政策,对符合引进人才要求的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实行以项目带动人才的培养引进模式,依托省、市重大人才计划及重大科研、工程、产业攻关、科技合作等项目,在实践中集聚、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探索推进区域内外科技人才柔性引进和兼职企业按绩取酬制度。大力实施“双百工程”,加强科技领军人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每年引进培育23名“双百人才”。

第三节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完善的住房保障、医疗保险、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等人才配套服务。重视科技管理、科技服务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推进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建立有利于人才自主创新的评价、使用、激励政策,鼓励科研人员通过知识产权成果入股、技术入股、装备入股等多种方式参与科技成果收益分配。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以业绩和能力为重点的自主创新人才评价体系。加强人才市场建设,搭建自由竞争市场平台,建立人才分类管理体系。积极拓展评审领域,加大对企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支持力度。提高研发人员投入占比,每万名就业人员的研发人力投入达到20/年。

 

第十三章  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第一节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推动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建设。鼓励创新主体从事知识产权创造活动,取得以发明专利为代表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引导企业采取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质押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强化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科技成果登记。加强科技和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和保护。探索建立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综合执法机制。加紧对接全面创新改革试点,探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机制。探索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纳入社会信用评价体系。

第二节 创新科技管理机制

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科技管理政策,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和知识创新工程。统筹科研经费使用安排,稳步提升财政支出中科研经费占比。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和管理。深化科技合作,建立人才流动机制,形成科学的人才评价标准,营造更加开放的创新环境。重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加强技术预测和技术路线图工作,强化科技统计评估、科技成果登记、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保密工作。加大科技宣传力度,提高科技信息服务能力,为科技战略决策和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节 加强金融支持创新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力度,创新金融工具,多元化企业融资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公开发行公司债等直接融资方式筹集资金,降低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税收优惠、财政贴息力度,扶持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支持创办科技型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构建多层次投融资服务体系,形成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投资等投资生态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有效对接。加快发展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科技融资担保公司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支持企业利用新兴金融业态开展融资活动,有序发展互联网金融。

第四节 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加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强化技术咨询、研发服务、科技交流、“产学研”合作、项目申报、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职能。创新科技服务方式,引进知识产权、专利评估等中介机构。搭建科技创新共享平台,探索利用创客空间、创客咖啡等帮助创业企业交流合作。依托省级经开区和高等职教园,建设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和创客中心,利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活动,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第五篇  城乡统筹篇

 

按照“城乡共融、全域发展”理念,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提升城市价值,巩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成果。积极推进与市区规划同筹、交通同网、生活外延发展,加快打造卫星县城。

 

第十四章 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探索“全域统筹城乡、全域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径,着力构建1个县城、10个镇、127个村(社区)的11127卫星城镇体系”,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分批分步推进建设,促进产城一体、城乡共荣发展,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示范区。 

第一节 增强县城承载能力

“十三五”期间,将罗江县纳入德阳城市区的定位进行打造,在城市骨架、城市功能、城市环境上下功夫,突出古风古貌的城市形态、宜居宜业的城市业态和山水田园的城市生态,打造15平方公里、15万人口左右,“小而精、秀而美”的卫星城

一、提升城市品位价值

深入挖掘“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优势,将三国文化、调元文化、诗歌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建设川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依托潺亭府邸现有业态基础,加大凯江河沿河资源开发,打造沿河商业带,增强潺亭府邸吸引力,盘活吃、住、休闲、娱乐产业;立足打造职教示范高地,实现教育产业和城市发展同步共兴,以城区西北方向为突破口,依托职教园区、德阳—罗江城市干道、城区一环路建设推进城市西拓;依托周家坝水库及湿地建设,结合旅游和服务发展,盘活城南资源,加速城市南进;完善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进城市组团式发展,构建宜居宜业的城市业态。推动集生态湿地、观光休闲、特色产业为一体的“东方伊甸园”建设,打造城市后花园。实施“一江三河八岸”景观廊道、“一街一树一景”工程,改造县城“四大门”,丰富城市景观,打造生态空间,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打造山水田园的城市生态。

二、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按照“拓展规模、完善功能、雕琢个性、提升形象”的总体要求,重点加强中心城区交通通讯、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垃圾处理、防震减灾、公共绿地等市政设施建设,提升中心城区基础设施配套能力。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文化旅游的带动作用,策划精品主体活动,打造城市名片,不断丰富城市内涵。加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发挥中心城区在集聚人口、发展经济、扩大内需和促进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升级连接中心城区和乡镇的快速通道,强化中心城区的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乡镇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

三、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理念,完善城市治理结构,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建立健全源头治理、动态协调、应急处置相互衔接、相互支撑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先进技术手段推行智能化管理。

以社区党建为引领、服务群众为重点、居民自治为方向、文化活动为载体、维护稳定为基础、促进和谐为根本,积极推进幸福社区创建工作。整合就业、社保、民政、卫生计生、文化、综治、维稳、信访等管理职能和服务资源,构建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努力实现社区服务网络化、社会化、市场化。发挥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机构、驻区单位积极作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和管理。

第二节 强化集镇支点作用

按照“统筹布局、功能分区,突出特色、差异发展”的思路,鼓励10个乡镇错位竞争、竞相发展。推进除城关镇(万安镇)外的其余9个镇分三类打造特色卫星集镇。一是以省级经开区为依托,推动金山镇、御营镇、鄢家镇建设工业强镇,以工业化推进城镇化;二是以白马关统筹城乡改革实验区为核心,推进白马关镇、蟠龙镇、调元镇打造文化旅游小城镇,以旅游业带动城镇化;三是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推动略坪镇、新盛镇、慧觉镇打造特色农业镇,以农业产业化促进城镇化。加强重点城镇建设,重点打造白马关、金山镇等中心镇。把白马关规划建设成为集文化观光体验、休闲娱乐、购物、会议、宗教文化于一体的旅游集镇,带动旅游片区发展。依托绵阳和德阳的工业体系,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按照产城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实现“打造德阳北大门、建设金山工贸城”的发展战略,带动工业片区发展。打造一批工业强镇、文化旅游小城镇和特色农业乡镇,以特色产业增强城镇吸附力,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吸引农业人口有序转移,加快推动城镇化进程。探索和推进扩权强镇试点工作,下放建设和管理权限,加强指导和服务,不断增强镇域发展活力。

 

第十五章 推进新农村建设

优化农村发展环境,创新发展思路,建设打造更多特色村,加快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第一节 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编制实施《罗江县幸福美丽新村(社区)建设方案(20152020年)》,坚持新建、改造、保护并重,分批分步、有序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到2020年,全面完成103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达到“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目标

编制完善新村聚集点规划,优化新村布局,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引导农民适度集中居住。按照发展中心村、保护特色村、整治空心村的要求,以适度集中和方便农民生产生活为原则,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科学引导农民集中居住和建设农村新型社区。保护以范家大院为代表、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民居民宅。新村建设要保持乡村风貌、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避免千村一面。完善新村劳动保障站、卫生计生服务室、综合文化活动室、警务室、全民健身设施、日用品放心店、农贸放心店、幼儿园、公厕、污水处理、垃圾收运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新建农房要全面推行抗震设防,制定农房抗震设防以奖代补政策,开展以奖代补政策试点。集中居住点选址在遵循地质安全的基础上,可尽量考虑旅游环线等交通区位优势。完善新村聚居点水、电、路、气、网、卫生、文体、消防等基础设施。进一步绿化、美化聚居点环境,保持清洁卫生。打造一批环境优美、生活方便、和谐安定的精品示范村。

坚持“产村融合”,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壮大农民专合社和推广家庭农场。鼓励城乡结合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观光农业、生态旅游和休闲养生,有效结合一三产业,对接城乡供需市场。参照金龙村珍果园创新模式,依托新村聚居地发展庭院经济。在周边有旅游资源的新农村聚居点设立游客服务中心,提供吃、住、休闲、急救等配套服务,发展旅游配套服务业。

建设生态家园,实施“生态细胞工程”,开展“三讲三爱两进步”活动,抓好基层文明创建工作。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村级文化阵地,结合法定节庆、农村文化定期组织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在新村聚居点推广应用城市社区管理理念,探索建设农村新型社区,为农村居民提供高效社区服务。

第二节 提升农村生活环境

坚持遵循自然规律和城乡空间差异化发展原则,统筹安排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全面推进农村“三清三改”工作,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加强农村水环境和土壤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严禁城市和工业污染向农村扩散。加强农村有机废物无害化处理,加快以生物沼气为重点的清洁能源建设。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全面硬化与主要干线公路连通的村组道路,黑化场镇道路,扩大行政村通公共交通覆盖面。科学建设农村场镇,加强场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场镇商贸流通能力。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广场等农村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建设,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能力。培养面向农村的大型流通企业,增加农村商品零售、餐饮及其它生活服务网点。

 

专栏 新农村建设项目

1.罗江县新农村建设新建项目:房屋、道路、沟渠等建设,涉及127个行政村,总投资10.4亿元。

2.罗江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8个镇开展农村连片整治,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改善农村面源污染和污水处理,总投资0.24亿元。

3.三渔水库移民搬迁项目:总投资2.3亿元。

 

第十六章  大力实施统筹城乡发展

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方针,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合理安排县域城镇建设、农田保护、产业集聚、村落分布、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第一节 统筹城乡基础设施

科学布局城乡基础设施,强化城乡基础设施连接,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提升城乡道路规划和建设水平,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和建设乡镇村道,重点打通城乡断头路。加强城市水源地保护和积极开发城市备用水源,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确保城乡供水安全。推行供水管网、排污管道、供电、通讯线路入地工程。

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医疗、教育、治安、文化、体育、就业、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等设施建设。加强消防设施、人防设施以及防灾避险场所等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建筑灾害设防标准,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强化公共建筑物和设施应急避免功能。

第二节 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公共就业网络向县以下延伸,加大新型职业化农民教育以及种养技术培训、旅游服务培训等,帮助农民创业增收。积极引导各类资金和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加强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和均衡发展水平。完善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立优秀医务人员下乡轮岗的激励机制。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和保障力度,尽量避免农民因病返贫。有效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水平,继续加强血吸虫病防治阻断等农村特殊疾病防范工作。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在城乡间顺畅转移接续。统筹城乡社会管理,创新城乡基层治理机制,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运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促进农村共享城市优良公共服务水平。

 

 

专栏 统筹城乡重点项目

1.城市公共区域环境及配套设施改扩建工程:实施滨河路沿岸、潺水路、双江路、东西街、黎明北路、黎明南路、翰林西路、金雁路、纹江路等道路人行道及绿化改造工程,总投资0.13亿元。

2.城市道路建设项目:实施育才东街、育才西街、大学路、育德路、职教园区支干路、金雁西路、天台路、黎明北路、三辆车路东延段、黎明北路延长段、翠望路、云盖山路、秀水河西路、实验路、秋水伊人路、团结路南段、光明路北延伸段一期等建设项目,西街口与麓峰路交叉口改造工程、童山街改扩建、永平桥至罗桂路整治工程、北街道路、南街道路改扩建工程。

3.居民休闲广场及景观工程建设:北街休闲广场、南街民俗休闲广场、南街-水街景观工程、挂榜山公园、张任公园、景乐宫公园、天泉山公园、升平运动公园建设项目

4.棚户区改造项目:姚家林棚户区、城西街口棚户区、奎星阁片区棚户区改造、柏云社区危旧房改造、西城区危旧房改造、略坪棚户区改造、调元棚户区改造、慧觉棚户区改造、金山棚户区改造等9项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项目,总投资11.37亿元

5.安置房建设项目:新建安置房4700套,总投资8.46亿元。

6.城市供水及供水管网建设:罗江县水厂及水质检测实验室升级改造,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新建第二水厂,新盛、金山、略坪自来水厂,新建供水管网35公里,新建西山片区、职教园区、城南新区片区、御营片区、蟠龙片区、白马关片区自来水二次供水设施。

7.县城配电网络改造:北街、南街高低压电缆及管线入地、城市电缆及管网入地建设改造县城10平方公里配电网络。

8.新村建设:实施美丽新村建设20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00户,雨污水管网改造300公里。

9.罗江县经开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青红路二和三期、青新路二期、胜利路东段、西段、安居路一期、土桥路东段一期、金莲路北延段、二期及三期、幸福路西段延伸段、袁二驾校北侧道路、三辆车路东延伸段、天一路B段、御凤路、创新路、光明路北延伸段二期、城南工业园连接线、职教园区连接线(东段)、职教园区连接线(西段)、三国文化产业园连接线改扩建、黄水河改道(胜利路段)、黄水河改道(红玉路东段与青红路之间)等道路新建项目,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填埋场、罗江县天然气供气管道、产业园区水电气配套项目、产业园区便企服务中心、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总投资15.04亿元。

10.罗江县白马关镇新型城镇建设项目:在凤雏村、万佛村、二酉村、换马村规划建新村聚居点各1个,规划周边入住农民共计8002500人,并完善水、电、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总投资3.5亿元。

11.罗江县国防光缆迁改项目:迁改园区内国防光缆约4km:,总投资600万元。

12.城乡雨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罗江县城区雨污水管道改造四期、五期、六期改造工程,老城区排水管网改造一期、二期工程,高教园区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御营工业园区道路配套排水管网建设项目,罗江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和提标改造工程,金山污水处理处处理厂二期扩容建设工程,鄢家镇、新盛镇、略坪镇现有污水处理站进行升级扩容,罗江县再生水利用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城市防洪雨水调蓄池建设项目,罗江县城区排水管渠规划新建项目,县城城市防洪排涝设施综合治理。

13.通用电子科技学校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上垮桥2座、雨污水管网、道路,总投资1亿元。

14.桥梁建设:升平路上跨桥、凤凰大桥,总投资9000万元。

15.罗江县统筹城乡以奖代补项目:总投资500万元。

 

第六篇  基础设施篇

 

加强交通网络建设,积极融入成德绵同城化,主动对接德阳、绵阳,再塑区域交通优势。增强能源保障能力,合理布局能源通道。以用水安全、保障农业灌溉用水为重点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全县信息化水平。

 

第十七章  提档升级交通路网

坚持统筹规划、适度超前原则,完善区域交通网络,以民生、民需为抓手,打造南融北扩、东连西接的区域性综合交通节点,融入成德绵“半小时经济圈”。

第一节 优化区域交通布局

结合高速公路、国省线路规划,形成以县城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放射性环状交通路网结构。加快与绵阳高新区快速通道南延伸段连接,对接成都三绕,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圈,再塑罗江的整体交通优势,建立同城化交通路网支撑体系。

加强对外交通连接。结合德阳市“三环”建设,重点规划和配合实施好德阳—罗江城市干道建设,力争在“十三五”前三年(2018年底)建成双向八条主车道+双向四条辅道、宽100米城市干道,贯穿德阳—绵阳城市交通干线,打通金山经开区至梅家沟物流园、城南开发区至梅家沟物流园的快速通道。加快推进G108线罗江段(含庐山路北延线)升级改造工程,完成S108成德大道北延线、S211旌江快速干线北延线前期工作并启动建设,形成三纵一横干线出境公路。

优化内部交通网络,提升公路等级。统筹规划交通线路与区域产业布局,加强城乡、园区、旅游景点、铁路站点等连接线建设,将道路建设与区域旅游资源开发、农业休闲旅游等有效结合,形成便捷的城乡运输网络。完成X108安罗路、X109罗吴路、XF02罗新路等县道的升级改造。加快由G108线新旧绕城段形成的一环线建设,启动由S108成德大道北延线、S211旌江大道北延线、子汉路和广济桥至S211旌江快速干线北延线构成的罗江县二环线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基本形成“三纵一横一环”干线公路网。

围绕罗江的全域旅游发展,提升白马关高速出口和集散中心功能,打造以白马关景区为核心的罗江大旅游线,完成白马关至罗江县城旅游通道建设,配套完善道路两旁绿道。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快村道公路路网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力度,提升路网等级和通畅率。适时开展联通工程建设,形成环状农村公路。实施农村公路危桥加固改造和安保工程建设。

 

专栏 交通建设重点项目

1.G108罗江段改扩建工程:新改建29公里,总投资18亿元。

2.德阳-罗江城市快速通道项目:建设8+4车道道路23.6公里,并完善标牌、安保、绿化、路灯、管网等,总投资50.8亿元。

3.S108成德大道北延线新建工程:新建道路17公里,总投资8.5亿元。

4.S211旌江快速干线北延线新建工程:新建道路21公里,总投资10.5亿元。

5.20152017农村公路改善提升项目、农村道路交通安保设施建设项目:改扩建总里程87.1公里,增设农村道路安全护栏、减速埂、安全标识、标牌,总投资1.2亿元。

6.罗江县一环路新建工程:拓宽10.6公里,桥梁2座,总投资6.1亿元。

7.德阳市庐山北路连接白马关道路工程:道路、绿化、路灯、管网等,总投资4亿元。

8.罗江县客运站:新建二级客运站,总投资0.4亿元。

9.罗江县机养中心:新建站地20亩机养中心,总投资0.1亿元。

10.农村公路道路交通安保设施:增设安全护栏、减速梗、安全标识、标牌,总投资0.15亿元。

11.金山经开区至梅家沟物流园快速道路工程:新建道路3.8公里,总投资1.9亿元。

12.城南开发区至梅家沟物流园的快速通道工程:新建道路4.7公里,总投资2.35亿元。

13.金山经开区至城南开发区快速通道工程:新建道路5.3公里,总投资2.7亿元。

14.罗江县至天泉山至白马关景区绿道建设:规划6+4车道,完善安保、标牌、排水、绿化等配套工程,合计12公里,总投资6亿元。

15.白马高速出口连接景区核心区域快速通道项目:规划6+4车道,完善安保、标牌、排水、绿化等配套工程,合计2.6公里,总投资1.3亿元。

16.白马关连接罗江县城快速通道工程:规划6+4车道,完善安保、标牌、排水、绿化等配套工程,合计10公里,总投资5亿元。

17.碧桂园至白马关镇旅游道路:规划6+4车道,完善安保、标牌、排水、绿化等配套工程,合计22公里,总投资11亿元。

第二节 提升运输组织能力

优化城市公交线路,进一步提升公交线网覆盖面,公交站点数量和布局更加合理,公交线路达到5条,公交车辆达到90辆。提升城乡公交通达深度和广度,县域农村乡镇实现客运公交化全覆盖,行政村覆盖达到95%以上。

优化客运班线资源,形成以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客运、城际铁路客运为主体的长途客运体系。强化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长途汽车站、铁路火车站之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智能公交系统,提高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到2020年,新建1个综合客运枢纽站,新建1个罗江公交首末站。

加强与绵阳市梅家沟物流中心合作,规划搭建物流基础设施、信息网络、物流政策三个平台,带动全县运输、仓储等物流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新建罗江货运站并完善配套场地、设施。有效对接德阳、绵阳等地产业园区和物流园区,推动传统货运物流设施和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培育物流龙头企业。

第三节 提高交通运输管理水平

推动交通行业向服务型转变,建立和完善交通运输、建设、养护市场体制,构建市场监管体系,创建一批品牌交通服务企业。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综合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建设、交通安保体系建设和交通行业管理体制创新。

着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加强公路养护工作,普通干线以打造生态路为载体推行预防性养护,农村公路逐步提高经常性养护比例。提高养护作业效率,推进养护作业专业化,提高公路养护机械化程度。建立完善的公路数据库、桥梁管理系统、桥梁养护管理考评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深化养护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推进公路养护的社会化、市场化。

加强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加强交通应急抢险设备、物资和应急队伍储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和监测能力,加强山区道路的防灾抗灾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公路防灾抗灾、监管救助能力。同时建立智能化的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网络,针对班线客运车辆实行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达到95%以上,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逐年增强。

 

第十八章 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第一节 构建信息通讯网络

提高广播电视覆盖率,建立技术先进的数字广播电视发射和接收系统,完成应急广播平台搭建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县、镇、村、组四级贯通的信息数字宽带网络体系。结合“宽带中国”建设,拓展光纤覆盖范围,提高信息传输速率。加快实施“光进铜退”,建设光网城市,加大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力度,统筹规划通信管道、无线基站和智慧小区等基础性工作。完善无线网络,做精无线城市,部署完善3GWLAN4G无线移动宽带网络,构建无所不在的无线宽带网络,实现城区高速便捷的无线宽带接入。积极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等,加大整合力度推进“三网”融合,发展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互联网电话(VOIP)、视频邮件、手机电视等增值服务。

第二节 建设公共信息平台

完善智慧政务应用体系。加强全县信息化建设,创立大数据平台,建立公共数据中心。完成党政内、外网络升级改造和规范运行,实现电子政务内、外网的市、县、乡三级全覆盖,重点推进政务共享、行政审批、数据开放、信用体系、社会综合治理等信息系统建设,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及业务办理效率。在罗江县公众信息网基础上,通过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等形式,深化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在线办事功能。在公共服务领域,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效整合横向和纵向数据,提升社会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快重要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建立联合信息化平台。着力打造信息惠民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以人为核心的智慧化服务体系,努力建设智慧城市。在产业发展领域,顺应“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趋势,加快发展“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农业”和“互联网+服务业”,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打造智慧民生服务体系。健全智慧文教、医疗卫生和社保服务体系。强化教育信息基础网络,建设标准统一、互联互通和纵向覆盖县乡的教育城域网,完善全县中小学校多媒体互动教学培训系统和门户网站平台,推动基础教育和特色教育资源库校际共享和向社会开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和均衡配置。健全智慧社保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建立方便快捷的社保便民查询和业务办理网络体系。推进社保卡精确管理和异地应用,推进跨区域社保数据连网交换和业务协作,为持卡者提供异地就医、异地结算服务。

做实智慧产业提升体系。着力推进互联网与产业融合,鼓励互联网创新,打造招商、农业、文化旅游等智慧信息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建设农产品网上宣传、销售和溯源监管系统,改善农产品和生产资料的产品销售、追溯、质量监管、市场监测等信息服务,促进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藏、运输和市场营销环节的科学管理。打造智慧文化、旅游业,在旅游体验、产业发展、行政管理等方面深入应用信息技术,建立全县旅游信息资源库,为旅游者提供全景式、全天候的导航、导游、导览、导购、导餐和导娱等智慧型旅游服务,推动我县旅游业创新升级。

第三节 加强信息保障能力建设

加快推进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数据更新机制,提升信息资源协同共享水平。打造数据灾备中心,强化信息安全保障。依托城市政务云、社会云的资源,建立城市数据灾备中心,向有需求的单位和用户提供数据备份空间,实现用户系统数据和灾备中心数据的定期同步。

专栏 信息化重点项目

1.罗江县“宽带乡村”建设项目:全县范围内所有行政村通光缆,宽带接入达到8M以上并具备平滑升级能力,农村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50%以上,项目总投资5亿元。

2.全县机关协同办公系统:项目总投资300万元。

3.罗江县“一窗进出”电子政务管理系统、县镇村三级联动网上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互联网+手机建设、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平台、罗江县公共资源交易及行政监督系统电子化建设项目。

4.罗江县县镇村三级联动网上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电子政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总投资0.1亿元。

5.罗江县政务服务+互联网+手机建设项目:将政务服务与手机结合起来,拓宽政务服务平台,总投资200万元。

6.罗江县公共资源交易及行政监督系统电子化建设项目:建好“一网”、建立“三库”和“五系统”,总投资300万元。

7.白马关天网工程:建五美寨、五丁谷、倒湾古镇、幸福田园、14平方公里的景区景点、万佛寺、庞统祠及白马关场镇的天网工程,总投资600万元。

 

第十九章 完善水利设施

大力推动水利现代化,探索适合本地区特点的水利技术,加强水资源管理,更加注重城乡水利协调发展,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改善工程性缺水问题,提升水利设施管护水平,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

第一节 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建成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山洪灾害综合防御体系,提升预警能力,加大山洪灾害防治力度。完成沱江干流略坪镇段堤防工程,实施凯江干流罗江县城段堤防工程,完成黄水河、秀水河、儡水河、芙蓉溪等河流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城乡堤防、河堰、山坪塘治理,继续推进病险水库、拦河堰等除险加固工程,提升防洪能力。

建设重点水源工程,加快建设三渔水库工程,兴建周家坝、罗汉堰、富荣、绣龙山、拦河、太三、景福、百花等小型水库工程,积极开展萤煌、老君、二酉、凯江河饮水工程、秀水河饮水工程等水库、调水、引提水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继续推进小农水项目实施,带动一批微型水源工程建设。

加强水土保持,开展以坡耕地改造、经果林建设、小型水利水保工程等为重点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城市水土保持预防、监督、治理工作,建立全县水土保持预防监测网络。规划实施绵远河略坪镇段河床治理工程,采取护底工程措施固河床,治理绵远河河床下切的问题。

第二节 提升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按照水功能区管理要求,控制入河排污总量,严格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加强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善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提高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规划实施秀水河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

创新管理机制,做好水资源的开发、节约和保护,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强化水资源调控能力,提升水利设施管护水平。切实加强水资源论证工作,从源头上把好水资源开发利用关。强化水资源的统一调度,优化各项用水调度方案,完善水资源监测系统,信息化监测水资源使用,保证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启动水资源保护利用规划,建立一批水质保护、湿地保护及污染源清理项目。

加强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制定年度用水计划,实行全县用水总量控制,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加强取水计量监管。严格水资源费的征收、使用和管理,综合考虑全县各镇水资源状况、产业结构与用水户承受能力,合理制定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

第三节 强化用水保障能力

完善“五小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末级渠系、小型提灌站建设,解决好农田水利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输水效率。继续争取灌区渠系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完成都江堰灌区节水改造。积极发展节水农业,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47,提升农业生产灌溉用水保障能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提高新增供水能力,保障供水安全。依靠水库水源新建3个较大的自来水厂,并对原有62处集中供水站进行更新改造,实现全县自来水全覆盖,推进供水工程提质增效,对全县供水站进行全面改造,实现2020年底农村集中式供水收益人口比例达到85%左右,使城市与农村供水达到同网、同价,确保城乡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根据人口、水资源分布特点,加快建设备用水源,在取水口划定水源保护区。

 

专栏 水利重点项目

防洪减灾工程:

1.黄水河、秀水河、垒水河、芙蓉溪等河流综合治理项目:综合治理河道22.5公里,总投资1.2亿元。

2.涪江干流罗江段、沱江干流罗江段堤防工程:新建堤防12.3公里,总投资1.03亿元。

3.排洪沟渠治理项目:整治排洪沟渠125千米,总投资1.35亿元。

4.病险河段整治:43#支渠、慧新支渠、慧御支渠、慧花支渠、石庙支渠、高庙支渠、42#支渠、西干渠支渠、罗干渠支渠等整治工程,总投资0.9亿元。

水资源开发利用:

1.新建三渔水库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总库容1020万立方米,新建提灌站4座,配套渠系40公里,总投资5.5亿元。

2.新建营煌水库项目(计划前期):总库容1800万立方米,总投资7亿元。

3.周家坝、罗汉堰、富荣、绣龙山、拦河、太三、景福、百花水库等8座小型水库建设项目(力争开工建设23座,其余力争开展前期工作):合计蓄水库容612万立方米,项目总投资1.81亿元。

4.凯江河引水工程、秀水河引水工程等2处引水工程(力争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81亿元。

农村水利工程:

1.罗江县人口饮水提质增效项目:新建三渔水库、白土地水库以及彭家坝水库,建万人以上水厂3座,联结各镇至农村用水管网安装,并对全县已建62座集中供水站进行全面改造,总投资4.2亿元。

2.已成灌区续建配套:继续推进都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整治渠道9条,整治渠段长78.2公里,项目总投资0.66亿元。

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改造小渠道、整治山坪塘、石河堰、新建蓄水池等,总投资0.8亿元。

4.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石板滩河、曾家桥河、引水河、黄荆河、穿山河、罗汉堰河、万安桥河等综合治理长度230公里,总投资2.6亿元。

5.农村小水电增效扩容:改建7座小水电,总投资0.1亿元。

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工程:

1.绵远河河床治理项目、秀水河水源地保护工程:项目总投资0.8亿元。

2.水土流失治理:治理面积80平方千米,总投资0.13亿元。

3.白马关水利血防综合治理项目:综合治理河道长度5千米,总投资0.16亿元。

4.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总投资0.21亿元。

5.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综合整治工程:在编制各镇集中式饮用水保护区方案、划定保护区的基础上,清理一级保护区内的污染源、建立硬隔离设施等,总投资0.3亿元

 

 

第二十章 加强能源体系建设

第一节 优化能源使用结构

优化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提升天然气在生产生活中能源消费的比重,加强城乡天然气管网工程建设。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鼓励企业通过技改等方式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等进行循环利用。

第二节 加强能源保障

合理布局电网及配电设施,根据区域定位,综合考虑用电需求、生活便利性、景观打造等要求对现有输配电网络进行调整,在优先保障生活用电的同时最大程度上保障产业用电需求,加大对老旧输配电网络、管线改造,提升能源保障能力。

专栏 能源重点项目

1.罗江县兰成渝石油管线迁改工程项目:迁改金山工业园过境兰成渝输油管线约7.8千米,总投资0.3亿元。

2.电网建设项目:10kv平开一路延伸工程、10kv平金三路新建工程、10kv平金四路新建工程、金山-城南10kv线路工程、南职10kv电路线新建工程。

3.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对全县十个乡镇300公里电力线路及设施进行改造,满足农村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电,项目总投资2亿元。

4.加油站点建设项目:新建加油站点10座,总投资2.5亿元。

5.充电站点建设项目:新建充电站10个,总投资200万元。

6.加气站点建设项目:新建加油站点3座,总投资1.5亿元。

 

 


第七篇  改革开放篇

 

深化改革降低经济发展阻力,规范市场秩序,提升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活力。扩大开放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通过开放提升区域竞争力。

 

第二十一章 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以加快落实经济体制改革部署为重点,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政府服务职能,理顺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第一节 统筹城乡要素市场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努力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激发经济主体活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从深度和广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强劳动力、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流动,建立城乡统一、公平竞争的生产要素市场。放宽市场准入,消除生产要素进入市场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同工同酬、灵活规范、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构建劳动力终身培训体系。探索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市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诚信激励和失信惩罚机制。

第二节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全面实施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三证合一”。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工作试点。切实落实“先照后证”制度。加快推进“一照一码+X”登记制度改革,探索推进全程网上登记、企业名称网上自助查询申报机制。

第三节 财税体制改革

全面落实国家、省级财税改革制度。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化,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理顺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完善“乡财县管乡用”财政管理办法。建立规范的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探索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启动20162018年中期财政规划和部门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编制工作。

第四节 提升政府服务职能

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共资源集中公开交易、项目中介机构库、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更多的运用经济手段对宏观经济进行调节,逐步减少对微观经济主体活动的干预。建设依法、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政府行政行为,通过信息公开、事前听证等多种方式引入监督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提升承接下放审批权限能力的同时取消、减少、下放行政审批事项。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交通、水利、住房等项目的投资和运营。

 

第二十二章 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以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农村群众改革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农村产权制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第一节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进一步深入推进“多权同确”,在“五权同确”的基础上,探索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农业设施等产权确权颁证。抓好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试点,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方式。探索农村集体经济产权新的实现形式。探索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立县、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并配套完善产权交易服务。

第二节 新型农村经营主体

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基础,大力培育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育专业大户和职业农民,推进经营制度改革,提高农业经营的规模化水平,增强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加大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探索推进农业设施评估抵押、土地经营权证质押、农业订单质押、农业保险保证质押等创新型金融服务。

第三节 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探索土地经营权量化入股、流转合作社托管等流转方式,使土地变为股份、农民当股东,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加强土地流转监督,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建立完善土地流转备案制度。完善涉农项目整合机制,推行涉农项目“民办公助、村民自建”模式。完善“农户点单、土专家上菜、政府买单”的“农村人才库”农技服务机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第二十三章 加快推进社会领域改革

加大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领域改革,构建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第一节 加强教育体制改革

实施校际协同共建工程,深化“教育联盟”机制,逐渐形成城乡学校之间、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协同创新、一体化发展”的教育合作推进机制,实现区域内教育水平整体提升。探索推进“县管校用”的人事管理体制,推进县域内教师干部合理流动,在全县范围内科学配置教师资源。

第二节 统筹推进公共服务

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增加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进一步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完善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机制。探索和推行建立产业基金、民办公助等发展养老服务。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行与企业职工相同的基本制度模式和政策,同步建立职业年金。

第三节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深化“县级医院托管镇卫生院”“驻村家庭式医生”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扩大门诊慢性病、特殊病种补偿的范围,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及时结报。整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公益性为目标稳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基本药物储备制度,落实财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助政策。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第二十四章 加强开放合作

第一节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适应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发展趋势,切实扩大开放合作。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融入德绵同城化,加快推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有效流动,加强罗江与德阳市、全省、全国甚至全球的联系,全面提升罗江经济、文化的影响力。

有效利用国际、国内资源,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国内短缺资源和节能环保产品进口,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瞄准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引进一批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推动有条件的特色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发展,依托老灶煮、贵妃枣等特色企业和产品在县外布局营销网点及平台。利用金牛古驿道申遗的机遇,与成都、绵阳、广元串连成三国文化旅游带,增强罗江旅游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以旅游为媒介开展经济合作活动。

第二节 建设德绵卫星城

注重规划互融,主动对接成都城市群发展规划。突破地域和行政界限,融入成德绵区域交通网络。抢抓德阳建设成都特大城市副中心、构建“大德阳”格局的机遇,积极推进与市区规划统筹、交通同网、生活外延发展。利用紧邻绵阳的优势,打造德绵卫星城。

抢抓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机遇,有选择承接绵阳的产业转移。依托绵阳梅家沟物流新城,打造区域物流节点,带动本地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打造现代化的城市形态、特色化的城市文态、优美化的城市生态,按照“十分钟公共服务圈、十分钟公园圈、十分钟公共交通圈”的要求,完善各级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打造成都、德阳、绵阳休闲养生后花园。

第三节 加强区域市县合作

充分发挥罗江的地域和产业优势,加强与德阳市其他区(市、县)的合作,弥补自身短板,推动罗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引进与德阳市、旌阳区电子信息等产业的配套企业,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加强与中江的农业合作,促进两县相邻区域土地集中流转、共同实行连片开发,发展设施农业,开发观光农业,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生产标准化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特色农业基地,推动两县建立现代农业园区。探索建立两县合作共享的农产品追溯和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第四节 创新招商引资

立足“产业罗江”发展大局,创新招商形式,拓展招商领域,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发展。抓住“德绵同城”发展机遇,借助绵阳优势提升罗江产业层次。借助省市招商平台,加大与省市投促部门、驻外办事处以及行业商会、协会的联系力度,围绕产业集群广泛拓展信息渠道。加快推进“以商招商”,借助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等进行招商引资。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着力在产业薄弱环节、缺失环节展开招商活动,做长、做粗产业链。坚持优选企业,重视实地考察,根据企业实际能力提供土地,同时积极开展租用厂房招商,盘活园区闲置厂房。


第八篇  脱贫攻坚篇

 

按照“三年全面脱贫、一年巩固提升、两年致富奔康”、全面实现“四好”目标的要求,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做到目标、任务、责任明确和机制创新,确保2017全县4160户、8487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8年与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第二十五章 实施精准脱贫攻坚行动计划

第一节 坚持精准脱贫攻坚

确保扶持对象精准。做到贫困户识别、建档精准、贫困原因分类界定精准。

确保项目安排精准。分析致贫因素,分类规划实施扶贫项目,确保项目精准到村、到户、到人。

确保资金使用精准。建立扶贫项目库,明确脱贫任务和年度计划;专项扶贫资金要精准投入到村到户到人,重点用于贫困村、贫困户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能力建设。

确保扶贫措施精准。通过改善生产基础条件、加强产业扶持、技术培训帮扶、生产能力恢复、加强就业帮扶和用好大病医疗救助,分类实施精准扶贫。

确保干部帮扶精准。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与贫困户“结对认亲帮扶脱贫”行动,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做到到户帮扶全覆盖。

确保脱贫成效精准。健全考核工作机制,对帮扶和脱贫成效进行绩效评估,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第二节 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一、分类精准实施“四个一批”行动计划

扶持生产、就业发展一批。通过发展生产和务工、农业特色产业、农村商贸流通、乡村旅游、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带动扶贫对象就业增收。

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对生态环境脆弱及居住过于分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难的地方实施移民搬迁安置。

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对残疾人扶贫对象、农村三无特困人员,通过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

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加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对贫困户、残疾人实行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

灾后重建、特殊救助帮扶一批。建立个案扶贫救助帮扶机制,对随机发生的因灾、因病和特殊事件导致的贫困或返贫个案实行精准扶持。

二、深入实施“五大扶贫”工程

坚持政府主导,统一部署,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精准实施专项扶贫工程。

实施五大扶贫工程,精准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实施基建扶贫,加快危房改造;实施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施医疗扶贫,杜绝因病返贫;实施文化惠民扶贫,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实施生态扶贫,促进可持续发展。

第三节 加强脱贫攻坚协调保障

创新完善人人为扶贫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的社会扶贫大格局。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充分履行扶贫工作职能,在制定措施、编制规划、分配资金、安排项目时向贫困群众倾斜,形成扶贫开发合力。

专栏 扶贫工程

1.扶贫开发:产业发展、技术培训、资金帮扶等,涉及整体贫困村、“插花”贫困区域,总投资0.75亿元。

2.罗江县产业扶贫项目:修建扶贫道路20公里、扶贫作业道100公里、扶贫沟渠100公里、扶贫提灌站20座、蓄水池100口,总投资1.8亿元。

3.罗江县能繁母猪、獭(肉)兔、小家禽、肉羊养殖项目:实施生猪、肉(獭)兔、林下养殖、草食性动物产业精准扶贫,总投资0.14亿元。

 

第二十六章  创新扶贫开发长效机制

第一节 建立目标责任机制

健全扶贫工作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专责、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落实机制。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制定和完善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将扶贫工作成效作为政府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领导年度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第二节 健全投入增长机制

健全投入增长机制。整合民生资源,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增加扶贫开发投入,对同一个区域同步投入、集中使用。挖掘财政增量,调整支出结构,建立财政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扶贫开发。

第三节 构建资产增收机制

探索投资收益扶贫新模式和贫困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方式,引导贫困户将承包土地、个人财产和专项扶贫资金、扶贫捐赠资金等投资入股,增加贫困村和贫困居民财产性收入。

第四节 创新社会帮扶机制

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等社会力量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信息平台和沟通渠道,创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增强脱贫攻坚的社会合力。


第九篇  共享发展篇

 

努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罗江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率先实现教育、文化、卫生、居住等公共服务均等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更加充分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二十七章 完善就业和收入分配体系

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实现全市城乡劳动者更加充分、更加公平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第一节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大力实施就业增收工程。贯彻落实促进就业、稳定就业岗位以及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重点发展现代农业、食品加工、仓储物流、建筑业和旅游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失地、少地农村人员就业。

建立健全职业培训体系。建立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与使用有机结合机制、校企合作办学制度、政府购买培训服务成果机制。依托互联互动和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健全职业培训平台。围绕成德绵产业需求,办好中等职业教育,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健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促进人力资源合理和有效配置。

第二节 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完善就业创业新机制。加快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机制建设,制定、完善促进大众创业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良好机制。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创业能力、强化创业服务,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继续推进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加强劳动监察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把执法重点放在基层、非公有制企业和弱势群体。健全违法行为快速查处机制,加大对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工作时间、社会保险、休假等基本劳动标准的执法检查。

第三节 构建合理收入分配机制

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度力度。

第四节 大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深入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通过增添公益性岗位、加强用工信息平台建设、建全对外劳务输出机制等,保障居民充分就业,积极拓宽增收渠道,重点突出农民、企业职工、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四个群体,努力实现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低收入者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收入增幅。

第五节 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多渠道增加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着力抓好农民转市民、农民土地权益、农村股份合作、集体资产增值等工作。推动农旅结合、特色种养、外出务工,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确保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第六节 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进一步完善工资收入分配体系,不断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调整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建立职工工资分配协商机制、正常调整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第二十八章 完善社会保障

加快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基本做到各险种覆盖人群应保尽保,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

第一节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

健全覆盖城乡、动态管理、与其他社会保障体系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制度运行质量。

一、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

大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争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探索建立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水平,完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积极推广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

二、大力推进社会保险参保全民登记

实施社会保险全民参保登记,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全覆盖。到2017年,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参保率达100%。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群体。

三、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体系

整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医疗救助,实现参保同救助的完全对接。实现医保资源信息共享、定点医疗机构管理、费用报销、医疗监管服务一体化。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等试点工作。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从重点保障大病起步,逐步向门诊小病延伸,不断提高保障水平。

四、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体系

积极研究探索城乡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的失业保险问题。切实加强失业人员登记实名制管理,不断完善失业保险社会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金申领办法,建立失业保险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认真落实国家的稳岗政策,发挥失业保险制度促进再就业功能。

五、进一步完善工伤、生育保险体系

积极推进工伤风险程度较高的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完善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制度,积极探索工伤补偿与工伤预防、工伤康复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建立预防工伤事故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生育保险医疗服务管理体系和费用结算办法。继续完善生育保险各项管理制度,扩大生育保险覆盖范围。

六、进一步完善社保基金监管体系

形成行政监管、专业监管、内部监管和社会监管四位一体的监管机制。创新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有效杜绝虚报、冒领、重复领取社保待遇。加强工伤、医疗服务监控,遏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实现医疗保险基金安全可持续发展。

七、加强保障性住房实施力度

适当降低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保障性住房的准入条件。加大棚户区改造实施力度,加快推进由实物保障为主向货币补贴为主转变,引导保障对象通过市场途径解决住房困难。加大成片危旧房改造征收货币补偿力度,引导城中村改造拆迁货币安置。

第二节 加强社会救助建设

建立完善以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为基础,生活、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各类救助为支撑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救助标准,规范救助行为,实行应保尽保。健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合理增长、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低收入群体价格补贴联动等机制,实现对困难群众救助由保障温饱型向综合改善型转变,促进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可持续。实现社会救助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健全落实临时救助制度,实施分类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建立社会救助信息共享平台,保证救助到位,避免重复救助、多头救助和救助遗漏。建立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规范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程序,确保社会救助公平、公正。建立临时救助制度,设立“救急难”专项基金,对突发性事件致贫家庭给予及时救助。到2020年,全县城市低保累计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300元,农村低保累计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180元。

第三节 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

健全福利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统筹推进扶老、爱幼、助残等福利事业发展。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和精神病福利机构建设。加强和完善各类老年服务机构的管理工作。扶持社会福利企业,积极推动残疾人就业。力争在2020年,建成罗江县儿童福利院1个,罗江县精神病福利机构1个。安置残疾人就业100人以上。

第四节 鼓励发展慈善事业

支持慈善事业发展,推动慈善文化传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济和设计互助、志愿服务活动。落实鼓励回馈社会、扶贫济困的税收政策,发展慈善专项基金,形成公开透明、专业化运作、群众普遍参与的现代慈善事业发展局面。

 

第二十九章 推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整体提升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显著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促进教育公平惠及全民。紧扣“职教强县”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进一步优化职普教育结构,完善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制度环境,构建具有罗江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到2020年,将我县建成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教育强县”。

第一节 促进教育协调发展

一、巩固提升基础教育

加快普及学前教育。积极引进品牌民办幼儿园,形成办园主体和投资主体多元化、公办和民办建设并进的发展格局。

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不断完善督导评估制度和评价体系。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巩固提高“普九”成果,保障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学生、残疾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促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两类高中教育协调发展,促进高中教育跨越发展。

二、加强高等教育建设

加快实施罗江现代职业教育园区建设,有效推进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步伐,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积极引进社会资金、知名高校到县域内兴办高等教育。支持四川德达艺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在罗江县举办高等职业学院,加强职教品牌建设。

三、优先发展职业教育

促进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将职业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把职业教育作为推进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我县发展职业教育的优惠政策。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职业教育发展,公共资源优先满足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加快建设高等职业教育园区,在现有职教院校基础上,再引进23所高职院校。巩固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在高中阶段教育中,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巩固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整合扩充职教资源,提高办学效益。

优化职业教育专业设置。顺应德阳重装基地、绵阳科学城和成德绵产业发展的需要,推动实施产教相融的办学模式,加强专业建设、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的紧密对接,实现从学校到就业的无缝对接, 满足企业人才需求,提高学生就业保障,促进职业院校可持续发展。

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形成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协调沟通、中职教育与高职教育统筹衔接的发展体系。建立以提升全民素质和创业、就业能力为目标,面向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快职业教育学校向学历教育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在岗职工技能培训并重转变,开展多形式面向企业职工、退役士兵、新型农民、进城务工人员、被征地农民和农村预备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健全覆盖县、乡、村的农村职业教育体系和培训网络。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民创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提高城乡劳动者的综合素质。

四、促进教育协调发展

推动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并举,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融合,网络教育与社区教育充分发展,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有效衔接,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第二节 提高教育均等化水平

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均衡配置教师、设施设备、图书、校舍等各项资源,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强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继续教育投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完善困难群体教育资助体系,充分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学生、残疾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到2020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和特殊教育全覆盖。

第三节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拓宽教师招聘渠道,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均衡配置。健全教职工激励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制度,继续实施四川省中小学教师素质能力建设“三大计划”,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和师德水平。做好特岗教师的培养、培训、考核工作。建立教师培训经费、研训基地建设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加强教师培训阵地建设,健全完善教师培训机制和体系,探索教师网络研修平台和网络学分管理的信息化系统网络建设。

第四节 加快推进教育设施和信息化建设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切实解决入园难问题。实施乡镇学校改扩建项目,逐步解决乡镇小学入学难的问题。在县城内新建初中一所,办学规模达到2400人。完成罗江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在县城内新建特殊教育学校一所。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农村薄弱学校教育技术装备,逐步缩小城乡学校装备差距。有效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实现学校互联网宽带接入全覆盖,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加快罗江教育管理和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罗江教育云服务体系,推动电教示范校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利用、开放共享。开展信息技术运用专题培训,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专栏 教育重点项目

1.学前教育建设项目:西街幼儿园、县第二幼儿园、天台湖、金山镇、新盛镇、略坪镇、鄢家镇幼儿园教学、办公、生活用房、活动场地建设。总投资8210万元。

2.小学改扩建项目:希望小学、实验小学、金山一小教学、办公、生活用房等及相关配套设施改扩建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

3.罗江县二中新建项目:教学、办公、生活用房等及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1.4亿元。

4.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教学、办公、生活及康复运动场2000平方米。总投资650万元。

5.罗江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和宿舍、食堂改造项目:新建教学用房5000平方米、附属设施及功能房、设备,改造食堂及宿舍楼8000和附属设施、设备。总投资3000万元。

6.罗江县教师进修学校建设项目:基础设施、教学及辅助用房3000㎡。总投资1000万元。

7.宝马学校:基础设施、教学及辅助用房、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10亿元。

8.英国剑桥集团中学:基础设施、教学及辅助用房,运动场馆建设,总投资5亿元。

9.西南财大天府学院罗江校区建设项目:基础设施、教学及辅助用房、运动场。总投资30亿元。

10.西南科技职业学院建设项目:校园基本建设、实训实验室及图书馆等,开设15个专科专业。总投资3亿元。

11.四川西翔航空职业学院建设项目: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开设12个专科专业。总投资10亿元。

12.通用电子科技学校改扩建项目:综合实训楼和服务类专业实训楼及设备设施。总投资1500万元。

13. 德达艺通教育投资公司高职院校建设项目:基础设施、教学及辅助用房、运动场。总投资10亿元。

14.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扩建项目:基础设施、实训中心、学术中心、实验楼、教学楼、阅览室。总投资4亿元。

15.教师进修学校建设项目:基础设施、教学及辅助用房3000平方米,总投资1000万元。

16.互联网+教师教学计算机,互联网+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教师教学用计算机配备率75%,学校主要区域无线网络覆盖;城区学校学生电子书包配备率50%,总投资1682.5万元。

17.罗江县计划引进高校23所建设项目基础设施、教学及辅助用房、运动场,总投资30亿元。

18. 罗江县青少年宫建设项目:罗江县青少年宫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1000万元。

19. 罗江县第三小学新建项目:新建能容纳1200人的教学、办公、生活用房等及相关配套设施的罗江县第三小学,总投资6000万元。

20. 罗江县学校食堂改扩建项目:改扩建各学校食堂及附属设施设备,总投资4000万元。

    21. 罗江县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新建总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实训场地、教研室、仓库、信息化设施等功能用房以及必要的基本设施、辅助设施等,规划总投资3750万元。

 

第三十章 健全医疗卫生体系

继续推进基本医疗服务,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建设资金项目投资,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2020年,卫计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第一节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建设资项目投资,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县级综合医院传染病区1个,精神病区1个,县人民医院完成老年病区和肿瘤病区建设,县中医医院完成附属综合楼和附属用房建设,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强医疗机构监管,提升医护人员业务水平和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医疗质量控制,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改善医院服务流程,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落实分级诊疗和双向就诊制度,畅通急诊绿色通道,推进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并完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促进医患和谐,保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继续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 不断扩大服务人群,到2020年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实现大于或等于85%的目标,重点完成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妇幼保健、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卫生监督协管、中医药健康服务等十一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促进城乡居民均等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增加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实施针对重大疾病防控、重点人群健康、健康危险因素三大类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第二节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一、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质检测中心建设,开展农村饮用水、重点疾病监测,加强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管理,健全覆盖城乡的慢性病防控体系,加强职业病防治,健全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建立完善健康素养监测体系。

加快妇幼卫生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妇幼保健机构为主体,镇卫生院、村卫生计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为补充的妇幼卫生服务网络,建立妇女常见病检查制度,到2020年末妇女常见病检查率实现大于85%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完善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建设,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标准化建设。

完善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平台建设,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健全卫生应急预案和规范体系,完善卫生应急机制,提高卫生应急水平。

二、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加强对艾滋病、结核、乙肝、血吸虫病的综合防治控制措施,强化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加强对急性传染病监测和疫情处置。全面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加强慢性病高危人群发现和预防性干预。加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治疗。

三、提升妇幼保健生育服务水平。加强产科、儿科服务能力建设,全面促进和保护妇女儿童健康。

四、强化卫生计生综合执法监督服务。完善监管机制,深入实施卫生计生监督网格化管理和协管员制度。加强医院和学校卫生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职业、放射、饮用水、涉水产品、消毒产品、环境与健康以及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行为。

第三节 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

继续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量。继续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增加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项目数。继续推进重点中医专科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医药文化知识宣传,提高群众中医药服务满意率和普及率。

第四节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完善人才管理体系和制度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制定人才引进与培训计划,实施全科医生培训制度。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学科带头人和急需人才。加强医院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健全科学的人才管理激励机制,提高人才引进的实效,进一步提高我县卫计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

第五节 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

开展人口健康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实现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人口信息数据库、电子病历数据库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整合共享。全面建成互联互通的县级信息平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应用系统、人口计生信息应用系统、医疗服务应用系统、医疗保障服务系统、基本药物采购应用系统、综合卫生管理服务系统六大业务协同应用和信息共享。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实现全国“一卡通”。

专栏 医疗卫生重点项目

1.罗江县人民医院老年病区、肿瘤病区建设:新建老年病区、肿瘤病区16000平方米;购置配套设备设施652台件,总投资1.12亿元。

2.罗江县传染病区建设:新建3000平方米病区、办公及配套房屋800平方米、设备购置60台件,总投资5000万元。

3.罗江县精神病区建设:建设面积2400平方米,设备购60台件,总投资5000万元。

4.罗江县中医医院能力建设:新建附属综合楼、附属用房1410平方米;改建ICU病房、手术室991平方米、食堂及计免门诊181.28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元。

5.罗江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0平方米。设备购置60台件,总投资600万元。

6. 罗江县卫生信息平台信息化能力提升建设项目:按照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第三级要求进行改建;提供全县健康档案门户网站;提供县内区域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及管理;提供县内医疗卫生的综合管理,总投资2500万元。

7.罗江县疾控中心实验室监测检验设备购置:实验室监测检验设备购置5台件,总投资490万元。

8.鄢家镇中心卫生院老年病区:老年病区3500平方米,总投资550万元。

9.乡镇卫生院新建周转房:新建周转房50套,40平方米/ ,总投资120万元。

10.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改扩建:新建及改扩建业务用房4750平方米;绿化800平方米;道路改造1500平方米;医疗设备115台,总投资2200万元。

11.罗江县中医院医养分院建设项目:新建医养病区60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

12.罗江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人口健康信息化工程:新建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总投资300万元。

13. 创建罗江县第二人民医院:在金山镇中心卫生院的基础上创建罗江县第二人民医院:新建住院大楼10000平方米,新增病床150张,引进CT,总投资5000万元。

 

第三十一章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第一节 调整完善人口政策

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注重家庭发展。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加快人口和健康数据库建设。

第二节 积极应对老龄化

一、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以发展适度普惠型养老服务为目标,大力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立高龄老人长寿补贴自然增长机制。积极推进康养设施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到2020,建成城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0个以上,农村幸福院50个以上。

二、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

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等健康养老服务。支持养老机构依法依规开展医疗卫生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

完善推进医养结合的保障措施。对于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按规定落实好相关支持政策。完善投融资和财税价格政策,加大金融对医养结合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强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探索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强部门协作,共同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2020年,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第三节 发展妇女儿童事业

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良好氛围。加强部门间和地区间的交流合作,联合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完善议事制度、报告制度、监测评估制度等妇女儿童工作制度。加强基层妇幼卫生、专业学前教育、社会工作等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关爱服务体系。不断扩展儿童福利事业,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到2020年末全县90%城乡社区建立“儿童之家”。

第四节 发展残疾人事业

加强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切实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解决好特殊需求和困难。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提高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强化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

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广泛开展志愿助残服务。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产业,以残疾人康复、托养、护理等服务为重点,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专栏 社会保障重点项目

1.区域性中心敬老院项目 

罗江县御营镇中心敬老院 建设房屋3000平米,设置床位150张,项目总投资800万元。

2.农村敬老院改扩建

1)罗江县金山镇敬老院改扩建:修建排污管道、新增床位80张、医疗室、娱乐室、多功能室、办公用房、健身设施、15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00万元。

2)罗江县白马关镇敬老院改扩建:修建排污管道、新增床位60张、医疗室、娱乐室、多功能室、办公用房、健身设施、15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20万元。

3.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健身室、多功能室、办公用房、电教室、辅助用房,共计6000平方米。分别在万安镇南塔社区等12个城市社区建设。项目总投资360万元。

4.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休息室、娱乐室、健身室、多功能室、办公用房、辅助用房,10400平方米。分别在金山镇大井村等26个农村社区建设。项目总投资675万元。

5.农村幸福院

罗江县农村幸福院:休息室、娱乐室、健身室、多功能室、办公用房、辅助用房,14400平方米。分别在金山镇骑龙村等50个村建设,项目总投资1275万元。

6.民办养老机构

1)罗江东篱南山国际医疗养身社区:将建设总面积约25000平方米的国际生态疗养、医疗护理、温泉康复保健中心;养老护理、康复治疗培训、学习基地;养老产品体验示范区;计划建成后能提供500个床位。总投资7500万元。

2)四川杰宇博爱养老中心:医护保健区养老标准间、联排住房、庭院式公寓、生活服务区、医护保健区、老年娱乐中心、老年学校、老年培训中心、农庄体验馆。共计600张床位,20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

3)天马山福康养老中心:院式养老公寓,总计划床位3000个;游泳、球类体育运动和培训服务的体育场地和设施,健身步道、登山步道等户外健身场地及其他附属设施。建设面积5.2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2000万元。

4)白马养老护理康复中心:养老护理康复,总计划床位200张;建设面积600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

5)华康颐养中心建设:养老公寓,总计划床位1000个;健身步道、登山步道等户外健身场地及其他附属设施。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4000万元。

6)白马仙居颐养院:养老护理,总计划床位600张;为老年人提供护理、膳食、生活照料、交通接送等服务的养老中心。建设面积3万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

7.互联网+ 项目

罗江县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免费提供老人机5000台,项目总投资500万元。

慧觉镇民政服务信息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推进慧觉镇民政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总投资200万元。

8.防灾减灾应急项目

罗江县应急避难场所:625个社区或者村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场地平整、辅助用房、饮水设施、购置设施设备,共计建设11400平方米,设施设备,总投资1180万元。

9.基层阵地建设

村(社区)阵地重建:在全县新建、改扩建20个村(社区)阵地,建筑面积共计9.4万平方米,总投资946万元。

10.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

罗江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新建1个县级、10个乡镇、23个社区、104个村服务中心、服务站,配套设备购置,总投资2700万元。

便民服务中心:在1013个社区或村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添置设施设备,建设办公用房、辅助用房3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715万元。

11.儿童福利院

罗江县儿童福利院:新增床位30张,建设面积1500平方米,总投资400万元。

12.生态公园型公墓

公墓建设:建设生态公园型农村公益性公墓2个,总投资700万元。

 

 

 


第十篇  文化发展篇

 

巩固“四川省文化先进县”创建成果,加强文化惠民力度,全面提高城乡文化生活品质,提高罗江文广综合实力,文化事业发展达到全市领先、全省前列地位,建设四川文化强县。

 

第三十二章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第一节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第二节 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开展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教育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教育,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礼仪教育,不断增强全民道德意识和文明意识,不断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公民文明素养,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逐步形成道德规范、言行文明、和谐共处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第三十三章 加快文化事业发展

构建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体广电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提升文化软实力。

第一节 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优化公共文化设施配置

推动大型文体场馆和基层综合文体设施建设,建成县城、乡镇、乡村三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网络,增加全县文体设施资源总量,优化设施布局,提高设施品质。建设县级文体中心,完善县博物馆、县图书馆功能,提升县文化馆设施设备标准。合理规划布局、提升和建设乡镇(社区)综合文化站,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和人员配置。到2020年逐步建成129个文化院坝; 建成初具规模、有一定影响的23个文化团体,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排练23 个大型的有罗江历史文化元素的经典节目。   

二、丰富公共文化供给模式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根据群众的需要,每年组织开展送文艺演出、送图书下乡活动。实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在全县各行政村放映数字电影。加大文化培养传播力度,培育农村文艺骨干,建成初具规模,有一定影响的23个文化团体,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加强文艺骨干培养。注重传承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民俗文化。组织各类节庆、专题、特色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繁荣文艺精品创作

充分发掘和利用丰厚的三国文化、调元文化资源,努力创作具有时代风貌、罗江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推出一批具有罗江优势的音乐、舞蹈、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等文化艺术精品,培育一批体现高水准、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名品,排练23 个大型的有罗江历史文化元素的经典节目,争取有更多的作品或节目获得各级奖励。

四、加快广播电视事业建设

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数字化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应急广播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提高广播电视覆盖率,推动县级广播电视台节目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增强广播电视宣传能力,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重视县志编撰事业建设

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纲要(20152020)》,完善“一纳入、八到位”( 地方志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地方各级政府工作任务,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八到位)工作机制。充实队伍,建设地情资料馆(室)与网络平台,全县完成部门、专业志10种,提高地方志工作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平。

第二节 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

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加强遗址保护建设,大力推进“古驿道申遗”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加强国家、省、市、县级文保单位的管理,加强文物行政审批工作,防止开发性破坏文物,开展文物维修保护工作,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深入挖掘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建立健全保护传承机制,推进非遗项目传承和弘扬。提升文化遗产学术研究水平。深入挖掘罗江文化内涵,推进三国文化、调元文化研究。

第三节 推进文化市场监管

建立协调有序的综合执法运行机制,依法查处违法文化经营活动,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加大城乡网吧、娱乐、演出市场整治力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确保文化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第四节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

打造文化对外宣传、展示和交流平台,加强政府主导,鼓励民间参与,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具有吸引力的优秀文化项目和文化品牌,鼓励、引导、支持罗江特色文化产品和文化团队“走出去”,积极引进外部高质量的表演和展览,提高罗江文化的影响力,提升罗江城市人文魅力。

 

第三十四章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第一节 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罗江生态环境优势、人文历史优势、产业经济优势,提升发展传统文化产业,加快开辟新兴文化产业的领域,通过文化产业对相关产业的渗透、包容、联动、提升作用,促进文化、创意、经济、技术之间的相互促进,提高罗江文化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规模生产能力、市场经营能力,逐步形成融合度高、竞争力强、布局合理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打造三国文化产业园。按总体规划完成国保单位庞统祠墓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展陈的提档升级,完成南门牌坊建设。强化三国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以《凤雏文化产业园概念规划》为蓝本,以庞统祠片区的凤雏文化为核心,以汉代建筑风貌为主导,打造凤雏文化产业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建成蜀汉影视城,打造以凤雏文化为核心的三国文化产业园,丰富三国文化产业链条。

进一步挖掘川剧、川菜之父李调元的文化内涵,初步建成调元文化产业带。

第二节 完善现代文化市场

加强广播影视新闻出版行业的行政管理,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继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

第三节 促进文化消费

加大居民文化消费补贴,吸引广大群众主动消费,提高文化消费在城乡居民日常消费中的比重。开发与文化结合的教育、培训、健身、旅游、休闲等服务性、综合型项目,不断扩大文化消费领域。拓展文化消费信贷。打造“大文化消费市场平台”,促进文化消费的数字化、网络化,进一步改善文化消费条件,促进文化消费扩大和升级。

 

专栏 文化建设重大项目

1.凤雏文化产业园:“一轴”(以凤雏文化展演厅为中心)、“一带”(沿古驿道建设穿越时空体验带)和两个商业区,总投资3.86亿元。

2.白马关古驿道维修保护工程:古驿道路面、路基整治,景观绿化,涵洞、堡坎修护等,总投资2.3亿元。

3.庞统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道路交通建设、给排水系统建设、供电设施、通信设施设备、“三防”工程、环境工程等,总投资2亿元。

4.调元文化产业园:李调元读书台、观音岩石刻、李氏宗祠、天井湖景区、罗安茶马古道、醒园等文化景点建设,总投资10亿元。

5.白马关“三国”历史遗迹保护工程“三国”历史遗迹古驿道、点将台、倒湾实施工程保护,新建展示厅、接待中心、文物库房、电子档案室、办公用房、职工生活楼,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1.29亿元。

6.白马关创意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数字出版、室内小剧场、国学研究所、基础教育精品班、家庭书柜、市民讲堂、艺术品展示交易和艺术培训等组成,总投资2.5亿元。

7.白马关民俗乡村文化园建设项目:主要以各地区传统的民俗乡村文化为主题,探索创新的运营、发展模式,总投资2亿元。

8.文体活动中心项目:罗江县文体活动中心、金山镇德金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文学创作中心项目慧觉镇文体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0.88亿元。

9.罗江县中国“三国”历史文化博物馆建设: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主要建设三国政治、哲学馆、三国史学、文学馆、军事、兵器馆和汉陶博物馆等,总投资0.58亿元。

11.罗江县船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便民阅读工程、数字影院、乡镇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2.13亿元。

12.罗江县庞统祠墓文物保护维修项目,罗江县乡镇文物保护、维修工程项目,罗江县博物馆文物保护维修项目总投资0.44亿元。

13.罗江县广播电视建设项目:村村响及应急广播设备改造、高标清节目制播采系统、广播电台总控系统及媒体资产管理系统、固定电影放映点建设、微型图书室建设、无线台站基础设施设备改造项目,总投资0.54亿元。

14.罗江县新村居民产业孵化项目:民俗工艺品、饮食文化、农家旅舍、农耕文化馆,总投资500万元。

15.罗江县白马关万佛文化广场及书画院建设项目:新建万佛文化广场。包括砌筑堡坎,挖填,浇筑坝子,配套设施等;新建书画院。包括:办公用房,创作室,展厅等,总投资1405万元。

16.罗江县白马关镇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项目:新建各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包括:农家书屋用房、电子阅览室用房,培训室,小型放映厅,健身广场,健身器材等,总投资530万元。

17.罗江县田径运动场和足球运动场项目:新建田径运动场和足球运动场及附属设施,总投资5000万元。

18.罗江县游泳馆项目:新建游泳场馆(室内外游泳池),购置设施设备,总投资8000万元。

19.德阳市书画院创作基地项目:罗江县白马关镇万佛村2组新建集书画创作室、书画陈列室、书画展厅于一体的创作基地,占地10亩,建筑面积约5千平方米,规划总投资1000万元。

20.罗江县广播影视全媒体中心项目:罗江县广电中心购置建设流媒体服务器、WEB/APP/微信等服务器、机柜、新媒体平台软件、流媒体卡、路由器、防火墙、交换机、数据库服务器、文件储存库服务器、音视频编码系统,门户网站建设及相关软件、附属设备购置,规划总投资300万元。

 

第三十五章 大力发展体育事业

第一节 提升发展群众体育

推进群众体育工作。提高群众体育意识,培养群众的健身习惯,推进群众体育活动社会化、生活化、多样化、科学化、制度化。办好各级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健全体育组织网络。完善人员配备,增强体育社团的社会功能。

加强设施建设和管理。统筹规划体育设施建设、合理布点布局,增加政府购买服务,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重点完成一场三馆一中心建设,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场地设施,推进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加强体育设施的管护保障。

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大力发展健身休闲项目和传统体育项目,鼓励开展日常健身活动,开发老年体育休闲项目。倡导每天健身一小时。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加强群众体育工作队伍建设。

第二节 努力发展竞技体育

健全体育训练体制,加强后备人才培养,鼓励社会参与,进一步巩固皮划艇、赛艇等优势项目,推动全县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

第三节 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构建以竞技体育经营、体育咨询培训、体育彩票、体育休闲等为主的体育产业结构。推动社会力量兴办体育产业。逐步形成以体育主体产业为基础、多业并举、多种所有制并存与共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发展户外拓展、丛林穿越、山地自行车等户外运动项目产业,建设国家级全地形车运动训练基地,力争完成西部山地户外运动基地的建设工作。


第十一篇  绿色发展篇

 

坚持以人为本和环保优先,统筹协调总量削减、质量改善与风险防范。以省级生态县建设为契机,构筑生态文明家园,将罗江建设成为山水相依、集约循环、和谐共生的生态罗江。

 

第三十六章 强化生态保护和建设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恢复重要生态保护区的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加快把我县构建成凯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 

开展国土绿化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实施天然林保护和森林抚育,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推进宜林荒地、荒滩绿化造林和生态修复,加强对工业企业厂区环境污染的生态修复与绿化工作。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罗江”的总体目标,从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入手,见空植树,见缝插绿,增加树木总量,提高绿化覆盖率。开展农田林网建设。提高林网建设标准,坚持林业产业化和生态发展方向。推广乔、灌、草为主的林网结构,合理进行林网更新。农田林网建立要注重物种多样化,品种多样化,提高农田林网的生态稳定性。

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工程。选取有代表性的区域,根据重金属、农药残留、有机污染、复合污染等不同土壤污染类型,进行针对性治理。优化肥料品种,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因时、因作物采用合理的施肥技术,提高土壤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污染。加强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管理。划定规模化畜禽养殖禁养区,对禁养区内现有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予以关停和搬迁。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污申报、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申报许可证制度,严格落实新建、扩建、改建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大力发展规模化畜禽养殖沼气工程,实施“畜-沼-果”循环生产模式。

 

第三十七章 加强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

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到2020年,确保全县重点区域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

第一节 推进节能降耗和碳减排

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提高水、土地等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建立健全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限制发展高耗能行业。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强化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快推进节能技术改造,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鼓励引进共生和补链项目,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加强以工业、建筑以及农林废弃物为重点的资源回收利用,推进废旧资源再生利用、规模利用和高值利用。深入开展全社会节能减排宣传,转变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广使用高效节能产品。

第二节 加强水环境污染防治

加快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河湖生态治理工程。突出饮用水源保护优先,科学规划和管理水源保护区加强重点流域、生态敏感区域排污管理、水污染治理和河渠综合清淤。

加强工业污染防治。以削减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工业污染防治的主线,实施工业污染物排放全面达标工程。认真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法和“三同时”制度,建立新建项目排放总量审批与控制制度。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大力推进园区和重要河道沿岸排污企业污染物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加大化工、玻纤、食品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排污整治,严格对重点超标排污企业的限期治理。淘汰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综合利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关闭产品质量低劣、浪费资源、污染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企业,淘汰落后设备、技术和工艺。

提高城乡废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城镇、新村生活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逐步建成白马、调元、鄢家、新盛、慧觉、蟠龙、御营污水处理站,较大幅度地提高全县生活废水处理能力,全面实现废水达标稳定排放。

2020年,城市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工业企业废污水实现达标排放,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0%以上,逐步退减被挤占的河道内生态环境用水,沱江、凯江等重要河流主要控断面水质基本达标。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平方公里。

第三节 强化大气环境质量控制

按照国务院“大气十条”的规定,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强化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源头控制。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推进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强化工业废气、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污染治理,加强建筑施工运输等重点领域扬尘治理,有效降低PM2.5PM10水平,改善空气质量。

着力削减SO2N0X等废气排放。全面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工程,逐步实现以气代煤。加快建成区燃煤炉、窑、灶改用清洁能源的步伐,减少燃煤量和烟尘排放。严格审批新、改、扩建排放二氧化硫的项目,实行工业锅炉、炉窑改造,推广经济、适用、高效的脱硫技术和设施。调整农村能源结构,开发、推广沼气等新能源。

加强控制颗粒物污染。以控制道路和建筑工地扬尘为重点,强化城市绿化和建筑工地管理,降低大气中的颗粒物浓度。控制交通扬尘,保持进城车辆车容整洁,工程运输车在运输过程中要采取覆盖措施。减少道路清扫中的二次扬尘。积极推进建筑施工企业的清洁生产活动,推行文明施工、科学管理,做到地表裸露现象与施工同期结束。扩大城市绿化面积,在城区建成以公园、住宅小区、街道、凯江沿线为骨干,机关、学校、厂区为基础的立体、平面相交错的绿化带和绿化点。加大监管力度,保证除尘设备正常运行。

第四节 建立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机制

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加强污染源治理。提高环境监管和执法能力。加强应急队伍及能力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法制、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强化辐射、危险废物等污染防治。加强监管,不定期检查各类放射源。加强监管全县14家医疗卫生单位医用射线装置使用。完善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医院放射科门机联锁装置及安全防护设施设备。购置核与辐射应急监测设备、应急车辆、信息处理设备及其他办公用设备,提升核与辐射环境监管能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处置危险废物,医疗废物进行集中处置确保无害化,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要达标排放,加强沼气收集和防治泄漏。

提高监管、应急水平。加强环境监察机构建设,加快推进基层环保机构和队伍规范化建设,建立乡镇环保监管制度,强化农村环境监管。完善环境监测设施,提升环境监测技术,完善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健全环境监测预警体系。提高执法装备水平,完善移动执法终端体系,推动移动执法能力建设。加强环境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环境应急管理的风险防范、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和恢复评估机制。建设“数字环保”工程,建成全市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完善污染防治规章制度,进行跨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提升环境保护执法水平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第五节 完善综合防灾减灾体系

建设预防与应急处置并重、常态减灾与应急救灾相结合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实现从灾后救助向防灾、减灾、救灾并重的综合能力建设转变。2020年配合德阳实现综合减灾救灾应急指挥体系市、县、乡(镇)三级互联互通。

加强综合预警能力建设。建立健全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立完善防汛抗洪气象信息预报、雨(水)情信息预警、地质灾害信息收集上报及应急处置工作程序,形成指挥统一、社会联动、运转协调的灾害预警工作体系。加强自然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建立网上信息平台,提高科学判断灾情能力。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设备设施建设,装备气象预警、水文预警、地震监测设备,提高灾害及时预警能力。

加强防治工程建设。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综合防控和群防群控,大力推动防治工程建设,着力提高社会综合减灾能力。加强山洪防治工程建设,提高城市防洪能力。推进农村防灾设施建设,增强防御自然灾害能力。

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完善减灾救灾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灾害应急响应、灾害信息管理、救灾款物保障、社会动员、救灾综合协调等机制。科学布局城市自然灾害应急避难场所,完善标牌标示、饮水、医疗、食品供应等必要设施。加强基层救灾队伍建设,强化公众减灾意识。

 

第三十八章 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第一节 划定资源环境生态红线

树立底线思维,设定并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

合理设定资源消耗上限,加强能源、水、土地等战略性资源管控。实施水资源红线管理制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格实施永久保护。将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各级政府环保责任红线,相应确定污染物排放总量限值和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红线,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第二节 深化生态环境保护机制

一、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用途管制等制度

对水流、山岭、荒地、滩涂等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明确国土空间的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监管者及其责任。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用途管制制度,明确各类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边界,实现能源、水资源按质量分级、梯级利用。严格节能评估审查、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制度。坚持并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管控,加强土地用途转用许可管理。

二、完善环境经济政策

建立环保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逐年增加环保公共财政支出。建立绿色保险制度,将高风险行业纳入绿色保险体系。建立绿色信贷制度,把环保信用作为企业资信评价的重要依据,严格信贷环保要求。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开展面源消解及点源消解的抵扣交易试点。深化环境资源价格改革,适当稳妥提高企业排污费征收标准,完善反应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环境资源价格机制。

三、健全责任考核制度

完善政府负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管理、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综合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生态建设和污染减排绩效评价机制,将发展过程中的环境损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实行年度考核,制定“十三五”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和年度目标,将目标责任列入各部门及其主要领导人员的任期责任制。认真落实领导负责制、任期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因监管不力、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严格实施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四、推行市场化机制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节能低碳产品和有机产品认证、能效标识管理等机制。探索建立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完善多元化环保投融资机制,鼓励采用PPP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投资、建设和运营。积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引入专业机构投入环境污染治理。探索建立园区内工业污水治理模式,由环保企业统一建设和运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企业根据排污情况交纳治污费用,实现市场化运作和政府监管有效结合。

五、健全公共参与机制

完善和落实环境质量公报、污染物减排结果发布和企业环境行为公告等制度,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实行环保听证、社会公示、环境信访和举报等,鼓励社会各界依法有序监督生态环保工作,推动环境公益诉讼。进一步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机制,建立专家技术评价和公众权益评价相结合的环境准入制度。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发挥环境NGO的积极作用,积极引导环保民间组织健康发展。

 

专栏 绿色发展

1.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治理:对重点流域的总磷、氨氮、化学需氧量、重金属等主要污染物进行环境整治。

2.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罗江县园区和凯江沿河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测平台、罗江县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一期工程、罗江县入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罗江县出境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罗江县环保信息能力建设。

3.核与辐射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环保应急监察能力建设

4.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电石渣浆母液等废水循环综合利用工程、锅炉除尘设施升级改造项目:清污分流、新建冷却塔等循环利用设施、设备;对4套燃煤锅炉电袋复合除尘设施进行技改升级。年减排烟尘200吨,总投资3000万元。

5.四川省玻纤集团公司玻纤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年产200万米过滤材料项目除尘装置:建设玻纤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生产线LFTD)

1条,计划总投资1亿;2条玻璃纤维涂覆PTFE及其他水溶性涂层后处理机组生产线的废气处理,总投资60万元。

6.四川德阳金八角水泥有限公司降氮脱硝项目、水泥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16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以日产16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为基础采用中材国际自主研发的技术进行实施水泥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总投资1.28亿元。

7.罗江县生活垃圾末端分类项目、罗江县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项目,总投资2300万元。

8.农村环卫设施改造升级项目:增添环卫转运设施,改造升级垃圾收集设施,总投资1000万元。

9.城乡污水治理:对新建其他乡镇及高教职教园区、城南新区污水处理站。

10.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工程、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完成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工程,对200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及动物无害化处理进行综合整治,达到节能减排要求标准,投资4000万元。

11.关闭小企业:关闭年产4800吨纸制品生产线2条。

12.创建国家级生态镇:创建6个国家级生态镇,投资900万元。

13.罗江晨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氨基酸环保设施项目:年产10000吨氨基酸废水、废气处理设施,总投资0.1亿元。

14.罗江利森水泥有限公司分级燃烧改造项目:采用分级燃烧技术,对水泥悬窑进行改造,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总投资200万元。

15.罗江县地震观测台项目及数字化测震台网建设、罗江县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和危险性评价建设项目,总投资310万元。

16.罗江县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罗江县防震减灾素质教育工程项目,总投资1900万元。

17.罗江县秸秆资源利用项目:建成草食性动物秸秆青除标准化饲养场10个,单个年生产可利用草料达到100吨生产能力,总投资800万元。

18.生态红线划定工程:对罗江开展生态红线划定,规划总投资300万元

19.罗江县生活垃圾末端分类项目:新建日分类处理300吨生活垃圾所需厂房、设施、设备、车辆及基础设施,规划总投资1200万元

20.罗江县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项目:新建日分类处理20吨餐厨垃圾所需厂房、设施、设备、车辆及基础设施,规划总投资1100万元

21.罗江县农村环卫设施改造升级项目:增添环卫转运设施,改造升级垃圾收集设施,规划总投资1000万元

22.罗江县景乐路秩序整治(含专用道路建设)项目:沿路行道树木修枝整形,规划公交车站、补员点、综合市场的选址,新建树脂厂专用道路一条,规划总投资1200万元

 23. 罗江县万安路风貌改造项目:店招店牌、广告、指路牌等市政设施的统一规范改造,沿路建筑物空调外机的统一安放,沿路行道树木的修枝工作,沿路商铺的规范化管理;沿路车辆的停放监管,沿路街道垃圾清运及保洁工作,沿路路灯的检修维护工作,规划总投资550万元

 

 

第十二篇  民主法治篇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转变社会治理方式,加快法治建设。

 

第三十九章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第一节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有效衔接和政协制度建设,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完善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全面推行村民议事会议制度,着力推进基层民主选举法制化、决策规范化、监督制度化和管理常态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民主选举程序,逐步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活力,切实维护基层群众民主权利。

第二节 提高依法执政水平

健全党委领导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的工作制度。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健全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及纠错机制,深化“民生会客厅”活动,把法治思维和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强党务公开制度和载体建设,建立健全党务公开监督和考核机制。

第三节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把部门论证、公众参与、民主协商、专家论证、专业机构测评、成本效益分析、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建立党委、人大、行政、政协、司法、社会对行政决策的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的主体、程序和方式。

第四节 提高司法公信力

严格遵循司法规律,坚持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重,以程序公正为基础,制定科学合理的司法工作规范,完善执法办案程序规则、质量标准、监督制约办法,提升执法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完善办案责任制和案件评查机制,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强化责任倒查,严格执行办案责任终身制。加强检察机关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能。着力推进“阳光司法”,全面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以及裁判文书等各方面的司法公开,加强司法公开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司法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第四十章 创新社会治理

第一节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

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发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第二节 完善社会组织管理

加快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树立“为社会组织提供发展空间是构建幸福社会的重要途径”的理念,逐步形成对社会组织的“伙伴意识”。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措施,出台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目录,扩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范围。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

第三节 加强城乡社区建设

积极推进幸福社区创建工作,加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社区公共服务全覆盖,力争建成全县社区服务信息网络系统,努力实现社区服务的网络化、社会化、市场化。全面开展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建成村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新型农村社区,实现农村社区全覆盖。

第四节 构建公共安全体系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平安罗江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平安社区(村)、平安乡镇(街道)、平安企业、平安机关等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活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健全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机制,确保矛盾在源头控制、纠纷在基层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完善社会治安“大防控”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专栏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项目

1.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开展全县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企业电子追溯体系试点工作,完善食品安全追溯规范标准、食品包装和标签、食品入市备案、进销、处置等制度,搭建食品安全追溯信息平台,总投资200万元。

2.食品药品快速检测检验体系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集食品药品安全快速检验、风险监测评估为一体的快检体系,总投资200万元。

3.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健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加强部门监管和企业自律,动员新闻媒体、各类社会组织和市民应积极参与,完善社会监管的民主评议制度,总投资180万元。

4.城乡规范化农贸市场建设:农贸市场设置功能分区;建立标准化食用农产品、水产品、畜产品快速检测室;稳步推行产地准出管理与市场准入管理衔接机制;在市场设立品牌农产品销售专柜、专区或放心店,总投资230万元。

5.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平台建设: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统一高效的食品药品监管信息系统,总投资180万元。

6.食品药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健全企业诚信组织管理制度、建立自查改进、宣传教育、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工作机制,总投资100万元。

 

第五节 建设诚信社会

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促进行业守信自律,努力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专栏 社会管理重点项目

1.罗江县国防动员综合训练基地:在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县购地120亩,新建能容纳1000人的民兵训练场14000平方米、配套场地15000平方米、民兵宿舍5000平方米、业务用房1500平方米、水上训练场一座(包括拦河坝)以及相关的配套,总投资14240万元。

2.罗江县鄢家派出所、万安派出所、强制隔离戒毒所、县拘留所、县公安局扁平化指挥系统、人民警察训练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6700万元。

3. 罗江县修建计量检测所、消费维权体系、审判办公用房改造、安检能力提升项目。

4.风云3号极轨卫星罗江县接收站、生态气象观测站、气象局县级预报平台升级改造、国家级新型气象自动站建设项目,总投资6463万元。

5.粮油配送及储备项目:放心粮油工程建设、新建储备仓项目、放心粮油配送中心、新建2万吨储备仓、粮食物流园、县级粮油安全和质量检测监管中心、农户科学储粮项目、改造低温智能化仓、放心粮油销售示范店、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有机玉米大米生产、粮油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危仓老库维修、粮食收纳仓、粮油加工企业改扩建及技术改造、粮油精深加工等项目,总投资4.47亿元。

6.应急安全体系建设:城市消防站、金山消防站、安全文化教育基地、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总投资2700万元。

7.罗江县整体推进四川省安全社区建设项目,总投资300万元。

8.罗江县县域经济品牌体系、争创质量强县示范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项目、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项目。

   9. 罗江县经开区党群活动中心项目:在罗江县金山工业园新建党群活动中心,占地2000平米,框架结构800平米,含场平绿化附属等,规划总投资2075万元。

 


第十三篇  保障措施篇

 

完善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提出投资、产业、金融、土地等政策措施,强化重点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对总体规划的有力支撑,完善目标考核和监督评估机制。

 

第四十一章 加强政策引导

第一节 投资政策

政府投资重点投向重大产业布局、推进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完善公共服务等领域。强化工业投资,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投向于符合产业导向的项目。积极推动PPP模式,放宽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范围,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节能环保等领域。

第二节 产业政策

制定完善产业指导和扶持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大产业政策倾斜力度,扶持重点产业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限制和淘汰落后产能。

第三节 金融政策

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力度,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加强对涉农金融机构的政策扶持,包括银行贷款贴息、农村保险补贴、农村金融服务担保等。拓宽科技创新创业融资渠道,鼓励银行业新设、改建科技支行,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配置。

第四节 土地政策

适时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定期评估和修订,实现差别化土地管理政策,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逐步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价同权。盘活现有存量土地,规范管理工业用地。推进土地整理与增减挂钩,建立农村土地合作社,鼓励土地流转。严格保护生态用地,严格控制区域土地开发强度。

 

第四十二章 推进重点项目实施

对本规划提出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脱贫攻坚等重大项目,由县政府统筹规划和布局,在投融资政策、项目用地等要素保障方面予以倾斜支持。研究确定一批关系全局、意义深远、带动作用强、政府组织实施的重大工程,加强项目论证,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严把项目筛选关,确保具有较高产业关联度、较好示范带动作用、较大市场潜力的投资项目入库,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重大项目建设格局。对项目库进行及时跟踪更新,实施动态管理。坚持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制度,完善目标责任制。

 

第四十三章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健全规划体系,做深、做实各专项规划,加强各类规划的衔接协调,强化规划实施进展情况的监督评估,完善目标考核机制,保障本规划的顺利实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统筹领导,切实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部门各乡镇切实履行好本单位工作任务,对全局性、阶段性的重点任务,由主要领导负责牵头,紧紧盯住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努力研究和推动实施。组织政府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形成推进本规划落实的合力,共同推进“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的实现。

第二节 强化规划衔接

发挥“十三五”规划的统领作用,加强与国家、省、德阳市规划体系对接,强化县本级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以及专项规划之间的衔接协调,保证规划目标、生产力布局、投资安排和政策措施的有机衔接。增强“多规合一”理念,加强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生态环保规划、交通规划等规划衔接,努力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

第三节 健全监督评估机制

进一步健全监督评估机制,广泛听取各镇、部门、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的意见,主动接受其监督。建立科学的评价考核体系,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测、预警和跟踪分析。规划实施中期,由县政府组织力量对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由于特殊原因确需调整时,由县政府提出说明和建议,按法定程序报县人大或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

第四节 加强目标考核

明确各项目实施责任主体,按年度分解落实,纳入部门、地方绩效考核体系。根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明确不同区域的主要职责,分类设置考核目标,加强绩效考核评价。

责任编辑:罗江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