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2023年稻谷补贴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510626-2023-013789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3-10-31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总体要求

稻谷补贴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稻谷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决策部署,中央财政安排用于稻谷的惠农补贴资金。通过实施稻谷补贴政策,强化稻谷生产基础,切实保护稻谷种植者的利益,保持稻谷生产基本稳定,保障粮食生产,进一步巩固优势产区稻谷种植规模,促进增加绿色优质稻谷种植,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口粮的需求。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稻谷、渠道不乱。稻谷补贴只能用于补贴我区用于实际水稻种植者。不得与其他涉农补贴混淆,发放给自有承包地种植水稻的农民、流转土地种植水稻的大户、家庭农场补贴必须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发放给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必须通过其法人开设的基本账户进行拨付,确保资金来源、去向清晰可查。

(二)加强引导、政策落实。切实贯彻落实质量兴农战略,加强稻谷补贴政策宣传引导,增强政策的透明度,确保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三、政策内容

(一)补贴对象。我区范围内的2023年实际稻谷种植者,包括自有承包地种植水稻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植水稻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二)补贴面积。根据各村、镇在线上和线下进行2023年实际种植水稻面积申报公示,经公示后无异议最终确定的实际水稻种植面积确认补贴面积。

(三)补贴标准。根据上级下达的补贴资金总额和最终确定的实际水稻种植面积,进行测算确定。

(四)补贴发放方式。实际种植水稻者申报补贴相关材料经各镇人民政府、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按程序审核确认,在四川省惠民惠农阳光审批系统和补助对象种植水稻的所在地进行线上和线下同时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再通过惠民惠农“一卡通”平台发放。

四、补贴项目实施主要流程

政策宣传发动—村委申报备案—面积公示—镇级调查核实—镇级公示—汇总上报—区农业农村局调查核实(包括现场抽核)—报区财政局进行补贴金额测算—区农业农村局补贴金额确认—村镇两级资金公示—补贴发放的程序进行。

(一)政策宣传发动。各镇要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严明申报纪律,要认真落实发动稻谷种植者申报工作,公告公示环节要充分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组织申报。补贴由各村委会统一组织本村申报主体申请(其中种植水稻普通农户、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同时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村委会审核、汇总,村委会在系统上进行申报备案,面积在村委会公布栏和“四川省惠民惠农阳光审批系统”同时公示7天,公示期间村委会应及时进行核实和修正,必要时要进行二次公示。公示期结束盖章后统一向镇人民政府上报,并及时在审批系统中点击“公示确认”。

(三)各镇核实上报材料。各镇人民政府负责收集汇总各村委会的申报材料,对申报对象材料的数据(包括农户姓名或单位名称、补贴面积、种植地点等内容)进行调查核实,审核无误后在镇人民政府和“四川省惠民惠农阳光审批系统”同时公示7天,公示期间各镇政府应及时进行核实和修正,必要时要进行二次公示。

(四)汇总上报。公示无异议后,各镇人民政府对补贴申报、审核情况进行汇总,形成《德阳市罗江区2023年稻谷补贴名册》,于20238月30日前将稻谷补贴的纸质版和电子版资料附件1-3交于区农业农村局,并同时在阳光审批系统中完成面积公示,点击“公示确认”。

(五)区农业农村局调查核实。区农业农村局对镇上报数据进行抽查核实,并根据调查情况在系统中进行信息录入,若数据出现异议,对应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应再次进行核实和修正,并对修正信息进行重新公示。

(六)补贴金额确认。区财政局根据全区最终确定的实际水稻种植面积进行补贴金额测算。补贴金额测算后,根据申报资料中的面积数据,进行补贴金额确认。

(七)补贴资金公示。根据2023年稻谷补贴标准,村委会和各镇人民政府根据申报人的水稻种植面积核算的补贴资金,在村、镇两级和阳光审批系统中进行资金公示。

(八)补贴资金发放。补贴资金公示期结束,由“四川省惠民惠农阳光审批系统”进行数据推送,通过德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管服务平台进行补贴资金发放。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职责分工。2023年稻谷补贴工作由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共同负责。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水稻生产、推广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和政策宣传工作,并牵头对稻谷补贴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和资金拨付;区财政局负责补贴方案把关、补贴标准核算、资金监管;各镇人民政府负责统计实际稻谷生产者信息,严格落实补贴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对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二)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以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以及进村入户等方式,加强稻谷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政策的透明度,使基层干部、广大农户、各类稻谷种植经营主体了解稻谷补贴政策的意义和内容,确保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三)严守政策制度。严格界定补贴对象和补贴范围,特别是对代耕代种或流转土地种植水稻的,必须将补贴资金发放给稻谷实际种植者;各村委会和镇人民政府要坚持并完善整个过程的补贴公示、补贴信息档案管理等制度,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确保补贴政策阳光公开透明、补贴对象信息动态更新、补贴信息完整真实。在面积核实的公告公示环节,要充分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区级部门切实加强补贴资金监管,补贴政策落实,做好补贴资金拨付使用、补贴工作台账的监督管理,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整个补贴发放过程严格执行财政补贴资金专户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监管,确保补贴资金专款专用,确保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实现稻谷补贴“阳光审批、阳光发放、阳光监管”。对弄虚作假、挤占、截留、挪用和套取补贴资金等违规行为,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