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 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510626-2023-005478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附件1-4.docx
发布时间: 2023-05-17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种粮收益的影响,切实保护粮食生产能力和农民利益,进一步促进我区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种粮、渠道不乱。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对象为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于流转土地种粮的个人和组织,根据签订的流转合同(协议),确定补贴发放对象。

(二)加强引导、落到实处。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引导,补贴发放要有效化解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种粮收益的影响,保障农民种粮收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政策内容

(一)补贴对象

一次性补贴发放对象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于流转土地种粮的个人和组织,根据签订的流转合作合同(协议),确定补贴发放对象。

(二)补贴面积

在2023年5月20日前确认实际种植的小麦作物面积并进行统计和申报。在6月20日前确认实际种植的水稻、玉米、大豆作物面积并进行统计和申报。

(三)补贴标准

根据中央下达的补贴总额,按最终审核公示后的全区总粮食种植面积,进行测算确定。

(四)补贴发放方式

实际种粮农民申报补贴相关材料经村委会、镇政府、区农业农村局和区财政局按程序审核确认,在补助对象种植粮食的所在地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再通过惠民惠农“一卡通”平台发放。

四、补贴项目实施主要流程

政策宣传发动—村委申报备案—面积公示—镇级调查核实—镇级公示—汇总上报—区农业农村局审核(包括现场抽核)—报区财政局进行补贴金额测算—区农业农村局补贴金额确认—村镇两级补贴金额公示—补贴发放的程序进行。

(一)政策宣传发动。各镇要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严明申报纪律,要认真落实发动生产者申报工作,避免发生因宣传不到位引发的群众上访事件。

(二)组织申报。

补贴由各村委会统一组织本村申报主体申请(其中实际种植粮食作物普通农户、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同时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村委会审核、汇总,村委会进行申报备案,面积在村委会公布栏公示7天,公示期间村委会应及时进行核实和修正,必要时要进行二次公示。公示期结束盖章后统一向镇人民政府申报。

(三)各镇核实上报材料。

各镇人民政府负责收集汇总各村委会的申报材料,对申报对象材料的数据(包括农户姓名或单位名称、补贴面积、种植地点等内容)进行调查核实,审核无误后在镇人民政府公示7天。公示期间出现的异议,镇人民政府应及时进行核实和修正,必要时要进行二次公示。

(四)汇总上报。公示无异议后,各镇人民政府对补贴申报、审核情况进行汇总,形成《德阳市罗江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名册》,并将名册的纸质版和电子版资料附件1-3以正式文件报于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对各镇呈报的申报资料进行核实,区财政局根据区农业农村局核实后的总面积数据进行补贴金额测算。

(五)补贴标准确认。补贴标准核算后,再次核查申报资料中的面积数据,进行最终补贴标准确认。

(六)补贴资金公示。补贴标准确认后,村委会和各镇人民政府根据申报人的粮食种植面积核算个人或组织的补贴资金,在村镇两级同时进行补贴资金公示。

(七)补贴资金发放。

补贴资金公示期结束,通过德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管服务平台进行补贴资金发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切实加强统筹协调,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由区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区农业农村局共同负责。区财政局负责补贴方案把关、补贴标准核算、资金监管;各镇人民政府负责统计实际种粮生产者信息,严格落实补贴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对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政策宣传和解释、牵头对各镇汇总补贴情况进行核实和资金拨付工作。

(二)强化协调配合。区农业农村局做好补贴面积申报、核实等工作,根据各镇汇总的总补贴面积向区财政局和各镇人民政府提供资金分配方案等。整个补贴发放过程严格执行财政补贴资金专户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监管,确保补贴资金专款专用。

(三)加强政策宣传。加强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和舆论引导工作,通过广播、电视、网络以及新媒体等多形式宣传,使基层干部群众、广大农户以及各类小麦、水稻、玉米和大豆生产经营主体了解补贴政策的意义和内容,提高各补贴对象的知晓度、满意度和政策的导向性。

(四)严格工作要求。加强补贴政策落实,做好补贴资金拨付使用、补贴工作台账的监督管理,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严格执行补贴资金专户管理制度。各村委会和镇人民政府要坚持并完善整个过程的补贴公示、补贴信息档案管理等制度,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确保补贴政策阳光公开透明、补贴对象信息动态更新、补贴信息完整真实,确保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对弄虚作假、挤占、截留、挪用和套取补贴资金等违规行为,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

对申报补贴失信者,视情节取消其相关涉农补贴申请资格,并进行全区通报,3年内不得申报农业农村部门的项目和各类奖项。

附件:1. 德阳市罗江区2023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名册

2. 德阳市罗江区2023年粮食种植面积公示花名册

3. 德阳市罗江区2023年粮食种植面积公示图片

4.德阳市罗江区2023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汇总表

责任编辑: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