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510626-2022-011532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9-21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2021年至今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实施情况

2021年,上级下达我区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92万元。全年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三批次,总投入资金1138.993万元。其中:国家补贴291.296万元,农民自筹资金847.697万元,补贴各类农业机械174台,受益户95户。补贴资金按程序、时限通过“一卡通”监测平台由银行全部兑付给购机者。

2022年上级下达我区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44万元(第一批下达资金250万元、第二批下达资金94万元)。

到目前,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总投入资金885.4744万元。其中:国家补贴194.8723万元,农民自筹资金690.6021万元,补贴各类农业机械122台,受益户98户。目前,农机购置补贴(第一批)资金已兑付补贴资金64.987万元,补贴各类农业机械33台(套),受益户32户。农机购置补贴(第二批)资金结算资料正在整理中。现全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12月底全面完成。

二、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农机补贴政策宣传覆盖面

在面对疫情不利的影响,我区克服种种困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集中全区种植业、养殖业、种植大户、新型职业农民QQ工作群和微信工作群的资源优势,多渠道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农户对政策的知晓率和咨询政策率大幅度提升,宣传的效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二)不断改善和提升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服务能力

按照便民利民原则,为方便购机者快捷申报办理购补资金,我区在省市购补指导意见规定范围内,充分考虑到疫情和本区域内购机者的实际:一是本区域内自主购机者购机后,在申报购补资金时,由本人携带购机相关资料到区农业农村局即可申报办理购补资金;二是对涉及购机者所购补贴机具需办理上户登记的,现场即可办理上户登记、申报购补和现场核实机具的“一站式”服务;三是对购机者购买的购补机具无法在道路行驶的(如履带式收割机),也可通过公开电话预约,区农机监理站为购机者提供上门办理上户登记业务服务;申报程序的简化,减少了盖章、减少了“跑路”,极大的方便了购机者购机,同时也提高了补贴申报的效率;四是监督公开。及时公开政策咨询、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全区无一例因农机购补资金申报难、多跑路、兑补不及时等问题,发生投诉举报现象。

(三)农机补贴资金兑付监管情况

我局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严格按照省、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和“一卡通”监管的要求申报兑付购补资金,并按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规定兑付时限和购补资金申报程序,向区财政报送兑补资料。同时,按照“一卡通”平台监管要求,把每批次享受农机购置补贴人员的名字和账号上传监管系统,经审核合格后,将申请的补贴资金转入银行专门账户上,由银行按购机户的一卡通账号,直接将补贴资金打入到个人账号中。

(四)强化补贴信息公开制度。

一是政策公开。对省市县关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指导性文件、制度规定等政策调整,及时通过四川省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信息公开专栏对外公开;二是补贴信息公开。主要对实施农机补贴的实施方案、办理流程、机具核实制度、集体决策制度、实施进度、享受农机补贴购机户信息等,通过购补信息公开栏、镇村公示栏进行公开公示;三是监督公开。政策咨询、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通过网络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取得成效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进一步促进提升了我区农机化水平。一是产生了很好的政策拉动效应,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近两年来农户自筹资金1537万元,财政资金补贴金额放大3倍。二是增强了我区农业综合生产服务能力,依托农机专合社,率先建成全省首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示范机构。三是壮大了农机实力,促进了农民节本增收,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72%,高于全省7个百分点。四是提高了农机地位,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推动了先进适用农机具的推广应用,提高了农机大户、农机服务组织的装备水平,推动了我区农机社会化服务进程,繁荣了我区的农村经济。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1、因连续多年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作为丘陵地区农户能购买机具的数量相对饱和,加之现农村种地多为年长者,无操作机械能力,即使能操作的安全也无法保证,该现状也制约了农机装备发展。建议重点对农机大户、专合社、家庭农场和农业生产企业等具有一定规模的经营组织购买机具,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补贴力度,促进经营组织自身的壮大和发展,依托规模经营组织的规模、管理、技术、人员等优势,推动全区农机化水平提升。

2、现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对农民扶持力度不断加强(其中也涉及农业机械),按相关要求享受项目资金不能享受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但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使用也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