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黄琦调研基层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29 来源:罗江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4月26日,区委书记黄琦调研基层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城市小区“两个覆盖”,突出党建引领,丰富小区居民自治实现形式,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充分挖掘社会各类育人资源,加强“家校社”协同育苗,切实发挥家庭在推进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万安镇奎星阁社区近年来依托万安镇社工站平台和人才优势,通过挖掘居民骨干,成立了9支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社区基层治理。走进奎星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黄琦仔细听取了社区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服务基层治理的情况汇报,认真了解社会组织服务基层治理“135”工作模式。

黄琦指出,当前我区城镇化率已超过53%,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聚集,抓好城市党建和城市基层治理必须紧紧围绕提升群众组织化程度这个关键和重点,社区党组织要切实发挥一线“施工部”作用,根据群众的兴趣和爱好组建各类社会组织,有序把群众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发动起来。

“家校社”协同育苗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基层治理现代化“十大微改革工程”部署的一项重点任务,工作推进得怎么样,还有哪些困难?对此,黄琦高度重视。在区实验小学,黄琦详细了解了“1234”“家校社”协同育苗工作机制、雨邨书院课外教育阵地建设等情况。

黄琦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突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导向,着力“双减”背景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进一步健全协同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家庭尽责、学校支持、社会参与的良好育人格局,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要建好“校内+校外”育人阵地,建强社区“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家长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小区网格怎么划分?每名网格员包联多少户?每户的情况都清楚吗?”在滨江华府小区,黄琦同小区党委书记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网格划分、网格员配备等情况,并听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小区“1+333+N”自治模式的情况汇报。

黄琦指出,小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前沿,楼栋是为民服务的主阵地,要按照“一格多员”原则,细化优化网格设置,配备责任心强、办事公道、业主认可的楼栋长,把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每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小网格”在疫情防控、矛盾排查、便民服务等方面发挥“大作用”,不断提升小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罗江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