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对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回复
发布时间: 2022-06-23 来源: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佳仪、李军、张英、马志民、魏庆明委员:

您在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完善村规民约、规范人情消费的建议》第40号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在社会治理和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提升村级自治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水平,实现基层自治、群众自理工作法制化、制度化,我局结合实际,制发《德阳市罗江区关于修订村民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鄢家镇在2020年先行完成试点,各村制定并以村务宣传栏、村规民约展板等方式呈现本村村规民约,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乐善互助、移风易俗的生活理念。如星光村村规民约以红白喜事要从简,不攀比浪费,10桌以上要报村委会备案,并向邻里乡亲互助会缴纳每桌5元的垃圾处理费、壁山村村规民约以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移风易俗,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不请神弄鬼或装神弄鬼,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听、看、传淫秽书刊、音像,不参加邪教组织等,大力倡导村民树立移风易俗的健康生活理念。

2021年,以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为契机,指导所有村普遍修订完善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一是明确要求要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工作的精神,以接地气的表述方式贯彻融入村规民约。二是试行群众行为积分制评价工作,指导各村充分利用农村群众都很重视自家在村里的声誉这一心理特点,加大正向激励力度,通过给予荣誉褒奖的方式,引导村民践行村规民约。目前,白马关镇万佛村、金山镇安家村,通过积分制评价方式,劝阻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10余起,群众自觉抵制歪风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所有村均已制定村规民约,并将移风易俗相关内容纳入其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2个方面着手,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镇村各类宣传阵地,广泛设置文化墙、公益广告等,形成家喻户晓、覆盖城乡的移风易俗宣传格局;对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策划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自觉践行。二是在全区推广群众行为积分制。指导镇村将村规民约中关于红白喜事的操办内容、宴请范围、随礼标准等事宜做出具体规定,同时由红白理事会对婚丧事宜进行全程帮办监督,构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村民自治格局。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德阳市罗江区民政局

2022623

 

责任编辑: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