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民政局对区人大二届一次会议第36号建议的回复
发布时间: 2022-06-23 来源: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唐会代表:

您提出的第36号《关于农村散养五保老人(特困人员)大病医疗及关爱的建议》已收悉。经我们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生活费方面。按照《四川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规程》第二十五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包括统一的基本生活标准和差异化的照料护理标准。”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低保标准的1.3倍执行,即农村特困对象每人每月559元,通过“一卡通”打入救助对象个人账户。

医疗费方面。按照《四川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规程》第二十二条规定:“救助供养内容包括提供疾病治疗。全额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规定支付后仍有不足的,由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予以支持。”2019年机构改革后,医疗救助职责已划分到区医保局,根据《德阳市医疗救助暂行办法》规定,特困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住院费用和门诊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的个人自付费用按100%进行救助,每人每年累计救助金额不超过4万元。

照料护理方面。区民政局作为养老行业主管部门,每年积极制定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根据各镇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实际情况将指标下达给各镇政府,各镇政府作为购买主体,通过竞争性谈判,由中标的社会组织为60周岁以上分散特困人员和居家养老困难家庭中的失能、失智、残疾、独居、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家政服务、医疗陪护、医疗保健等服务项目2022年计划投入资金92.04万元,为3068名符合条件的老人开展服务,本月起开始为老人开展第一次服务。同时,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人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巡访制度和帮扶制度,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农村留守老人的关爱服务、政策宣传、巡视探访等工作纳入驻村干部帮扶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巡访关爱留守老人1030余人次。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德阳市罗江区民政局

2022年6月22

责任编辑: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