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致敬,城市的“蓝精灵”
发布时间: 2022-08-11 来源:区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总会看到“蓝精灵”,他们身着蓝色制服,他们在清理占道经营、规范非机动车停放、清理破旧广告,他们是这座城市的管理员,是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城管

罗江,毗邻成都、绵阳,城区面积8平方公里,仅有城管执法人40名。清晨,伴随着曙光,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格纠章;中午,他们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劝阻瓜果流动商贩,规范市场经营;夜晚,他们在华灯初上的大街上繁忙,规范夜市,治理扬尘污染;暴雨中,在抗洪抢险一线奋战,冒着生命危险,安全转移群众和财产;节假日里,他们放弃与家人欢聚的美好时光,深入街头巷尾,让违法建设无处躲藏;疫情防控面前,他们勇于冲在一线,宣传、劝导、值守;有时,他们的工作不被人理解,被人辱骂,甚至是流血负伤;他们依然踏实工作,他们坚信即使是最平凡的工作,也会有闪光的地方,在普通的岗位上,也能创造出人生价值。

李又虎,翰林社区中队长,他满腔热血地对待城市管理工作,不仅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而且具有很高的工作敏锐度。8月1日和4日晚,他带领的翰林社区中队分别及时救助了一名晕倒在地的老人和两名骑电瓶车摔伤的学生,他一边安抚患(伤)者情绪,一边拨打了120电话。直到救护车到达后协助医护人员将患(伤)者抬上车送医救治,及时细致的处置得到在场群众的高度赞扬。

一连多天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李又虎没有喊苦喊累,却对家中卧病在床的80岁老父亲疏于照顾。因为工作任务,他主动放弃了领导已签字同意的护理假,选择了坚守岗位投身一线。李又虎工作踏实,任劳任怨,加班加点无怨无悔,顾大家而弃小家,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奉献之歌。

罗建萍,女,富乐中队队员。她对待工作尽职尽责,踏实勤奋,无条件地承担布置给她的任务,时时用亲民为民的执法理念,处处用真心诚意感染和打动群众,时刻以最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了不普通的业绩。她所在中队管理的是罗江城区最繁华热闹的地段并连接着最大的综合市场,集商贸、餐饮、娱乐,沿街大小商家上百家,每日人流量最大,她每天以徒步为主在这条街上来回走上几十趟,经常一走就是3-4个小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她对自己片区的情况了如指掌,在西门口有一块十平方左右的空地,农民伯伯自家种的蔬菜水果最喜欢摆在空地上售卖,由于摊贩的不固定性,她每天总是要在这里值守1-2小时,对流动摊贩耐心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直到得到他们的谅解,积极配合工作,她还常常帮助大爷大娘收拾菜摊、抬背篓、打扫卫生等等,还空地一片整洁。好不容易劝走了一个老大爷,又来了一个老大娘,她又开始了耐心劝解,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在这块空地上,受了不少委屈,流下了不少汗水,但她总是一笑而过。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在做好片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同时,她和2名女同志还负责全城区的机动巡查工作,由于没有男同事,搬搬抬抬都是她们自己动手,连续多天清理了十几车杂物,她们还笑着打趣说:“这几天肌肉都练出来了。”

黄友冬,特执中队中队长,因腰伤正在休假中,医生吩咐腰不能用力,要好好休息。7月31日起,尚未完全康复的黄友冬与大家并肩作战,坚守岗位,每天7点20分,黄友冬带领特执中队队员挨家挨户向商户宣传城市管理条例,要求商户做好门前五包,他走遍了罗江城区每一个角落,总是冲在最前面,不顾腰伤搬了桌子搬椅子,对城区各个角落的占道杂物进行了全面清理。很多队员都看到,每次搬了杂物后他都双手扶着腰,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下,他却说“军人的是打不垮的。”每晚21点30分,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他顾不得休息片刻,又马不停蹄赶到医院扎针50分钟,以缓解腰伤带来的疼痛,充分展示了城市管理团队成员的“铁”精神。

在综合市场秩序整治中,有一个肉摊和一个副食店,是占道经营劝改的“反弹户”,执法队员多次宣传劝导无果,他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耐心的向商户宣传“门前五包”、城市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劝导他们清理占道经营物品,在得到商户同意后,他不顾医生叮嘱与执法队员一起直起腰杆使尽全身力气帮助商户清理占道的肉摊和大冰柜。

他们的故事不是个例,是每一名罗江城管的一个缩影。40名执法队员每天风雨无阻,头顶烈日高温,汗水雨水浸湿了那一身身“城管蓝”,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反反复复,永无止境,无数汗渍印出了一张张的“小地图”。他们没有怨言,只有奉献;他们没有等待,只有行动;这就是人民城管的气质,这也是罗江城管的风采。

德阳市罗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肖俊

责任编辑:区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