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关于对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1号建议的回 复
发布时间: 2022-06-24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赖家伟代表

您提出《关于加快建设晚熟柑橘“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议》收悉。对你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目标站位

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结合全市“双环线”产线环线布局,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大园区+小业主”的发展思路,打造粮油、晚熟柑橘、贵妃枣、青花椒等特色产业,建立起农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关系,依托农业园区建设,建立“园区+功能体系+数字管控” 的模式,推动农业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数字化,打造农业发展的投资洼地、创新高地,推动园区可持续发展,助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二、保障措施

一是人才保障。依托乡村振兴人才学院等阵地,定期开展农业实用人才培训,夯实园区人才支撑。二是土地保障。目前正在调规以对农业基地内所需要的产业道、初加工等基础设施提供相应的土地。三是资金保障。整合项目资金支持园区建设;建立财政专项资金池,对购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职业农民个人给予50%70%的养老保险补助;支持有资金需求的农户申请政策性农业担保贷款。四是科技保障。深化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交流合作,做好科技推广是信息保障。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用于规模化、集约化生产。

三、建设要求

为加强园区建设,省市均制定了园区建设考评标准,望你处参照建设要求,突出重点,查漏补缺,力争建设成一个产业兴旺、促农增收的园区典范。

一是园区建设突出发展1-2个主导产业,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达70%以上。丘陵地区相对集中连片5000亩及以上、稻渔综合种养3000亩及以上,畜禽适度规模养殖规模占总养殖规模的比重85%以上。二是园区设施装备优良,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配套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信息化场景应用。冷链物流发达,特色产业冷藏保鲜或干品冷藏贮存率80%以上冷链运输50%以上;水果、蔬菜、茶叶等农产品冷链运输率达到50%以上,肉类冷藏率、冷链运输率均达到100%。三是产品加工突出,粮油、特色产业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率达80%以上;至少1个市级龙头企业参与园区产品精深加工;秸秆综合利用量占总量的比重100%,农膜回收量占使用总量的比重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量占产出总量的比重90%以上。四是拓宽农业新业态,完善休闲旅游配套设施打造农业主题公园或美丽休闲乡村,开展直播带货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比重30%以上,特色产业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占产业基地面积的比重50%以上质量品牌建设突出粮食、特色产业种养循环或施用有机肥的面积占产业基地面积的比重90%以上,亩均化肥农药施用量低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入驻国家(省级)追溯平台并有效开展追溯业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占总数量的比重80%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获得品牌认证登记的比例80%以上,建立完善的农产品品牌监管体系,无侵权行为发生六是科技支撑明显,良种推广率高,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推广,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合作服务关系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等先进科技推广应用98%以上,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业人员培训次数3次以上。七是大力培育主体。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数量,农户加入农民合作社比例30%以上,县级及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占比40%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带总农户的比重8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跟进和指导农业园区建设的实施和规范统筹工作并希望您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感谢您对农业产业发展的关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德阳市罗江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4

责任编辑: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