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农业农村局农村 沼气“安全生产月” 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22-06-24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按照《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关于开展2022年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农科(能生)函〔2022〕4号、《四川省农村能源发展中心关于开展2022年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德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2022年德阳市“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德农科教〔2022〕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实际,从6月1日至30日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沼气安全管理工作

(一)印发安全生产相关文件。分别印发了《德阳市罗江区关于成立沼气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通知》、《德阳市罗江区沼气安全应急预案》和《德阳市罗江区关于开展2022年沼气“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农技服务站、各沼气服务网点和沼气生产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沼气安全生产责任制、事故报告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区农村能源服务中心负责沼气安全生产管理的组织协调。

(二)深入一线检查。由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农村能源服务中心的肖凯主任组织带领农村能源服务中心的同志,下乡分发《德阳市罗江区沼气安全使用手册》和听取各乡镇沼气生产和管理现状,同时要求各乡镇农技站、各服务网点及沼气生产企业认真负责地对各辖区内的沼气安全生产,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加大宣传,增强了沼气使用户安全防患意识

  为真正使广大群众认识到沼气安全生产和使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各镇要利用赶集时间通过黑板报、宣传车、广播、会议、悬挂过街联、印发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积极宣传沼气建设和使用管理安全知识。同时,还要向广大沼气户无偿发放《德阳市罗江区沼气安全使用手册》和沼气安全使用挂图,活动期间: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力争使沼气安全知识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以上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沼气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三、拉网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区农能服务中心组织各镇技术人员,对在辖区内的沼气使用户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检查虽然没有发现大的安全隐患,但发现有个别农户在使用沼气过程中,没及时把进出料盖板盖好,督促其及时补救。同时针对部分农户进出料后未把盖板及时盖好的情况,进行督促并帮助将其及时盖好;发现灶具及配件不合格和安装不规范的,组织安装人员及时整改。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活动期间共排查户用沼气30口。沼气工程5个。

四、强化督查,确保安全实效

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区农村能源服务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区的鄢家、新盛、金山等七个镇分别进行了抽查,重点检查沼气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还将乡村两级沼气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督导内容,要求村级服务网点要充分发挥积极的作用,多和用户沟通,有问题及时进行处理,要形成上下贯通、左右相连、专群结合、功能齐全、运转高效、服务优质的农村沼气服务体系。通过加强服务促进安全使用,推进沼气健康发展,提高沼气建设效益,解决沼气农户的后顾之忧,确保沼气的安全生产和使用。

  五、存在的问题

  全区七个乡镇都有户用沼气池,面广量大,通过抽查,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农户安全意识淡薄,存有麻痹、侥幸心理,在认识上存在偏差;二是农户对沼气安全使用知识了解不是很够,缺乏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三是部分用户沼气管线裸露,风吹雨淋,造成老化,出现漏气现象;四是建后服务跟不上,维护不到位,致使出现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现场给予了纠正,并提出了整改要求,沼气使用户和服务网点工作人员都欣然接受,并表示一定认真做好沼气日常使用的安全工作。

通过开展沼气“安全生产月”活动,发现了一些影响安全生产的隐患和缺陷,通过认真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各服务网点和沼气使用人员的安全意识,对德阳市罗江区农村沼气的安全生产和使用将起到积极作用。

德阳市罗江区农业农村局2022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