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罗江非遗|漆器之美
发布时间: 2022-04-18 来源:区文体广旅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现代考古发掘实物证明,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并使用天然漆的国家。2012年德阳市罗江区万安镇南塔村周家坝古蜀开明王国时期的大型船棺墓葬群漆器的发现,显示了2300多年前罗江的制漆技艺水平。

漆,是一种艺术。传统工艺美术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同时也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每项传统技艺都反映出鲜明的时代特色。漆器制作技艺十分复杂,从调漆到涂抹,手感、时间、用料、温度都有多种讲究,如果耐不下性子,一个小小的闪失,前面所有工序都会报废。

漆器以天然生漆、实木为原料,胎体不拘,做工讲究,是集艺术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传统手工制品。它以精美华丽、富贵典雅、光泽细润、图彩绚丽著称,它既可高悬于庙堂之上以彰显华贵,又可充当精致耐用的日常用品。

上百年来,罗江境内马鞍山下的㵽水河流沿岸一直有种植漆树的历史。本地区有着深厚的割漆、制漆、制作漆器的传承基因。在当地,主要采用人工搭架上树,用漆刀、茧子割取天然原漆,经过滤、空气氧化法制漆,制出精制天然成品生漆。

罗江马鞍山制漆非遗传承人王明富在本地村民制漆的基础上,传承与创新理念引领下总结出了一套特殊的制漆方法。王明富及其团队提炼出一滤、二氧化碳、三看成色的天然空气氧化制漆法,精制出透明漆、黑漆、提庄漆、红锦漆等天然成品生漆。“空气氧气”制漆法也是其制作工艺的一大亮点,利用电机不断搅拌原生漆,使之空气充分作用,充分氧化,粗糙的分子结构变得紧密。这种漆法跨越了‘晒’和‘熬’的工艺,更考验工匠的眼力、判断力与决策力,王明富和野漆人家工作室的工匠们擅长“剔犀”工艺。其制作困难,生产周期长,是我国现有漆器工艺中最复杂、最珍贵的一种。

目前,罗江生产漆器工艺品的主要厂家是野漆人家漆艺工作室,主要产品有漆器屏风、明清家具、攒盒、出土文物复制品、漆画艺术品等,正把传统的漆器及其文化引向更高的艺术境界和更宽广的市场。

责任编辑:区文体广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