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区经信局
索  引  号: 510626-2022-000956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2-07 来源:区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基本信息

德阳市罗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办公地点:德阳市罗江区金山镇创新创业孵化园

邮编:618500

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3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38-3121089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国家、省、市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有关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拟定全区有关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局的规范性文件和实施细则,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动全区工业结构调整。

(二)拟订全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全区工业行业、信息产业和生产服务业管理,负责全区盐行业管理和统筹推进食盐专营管理;组织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参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不含能源,下同)、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拟定行业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拟定加快农产品加工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参与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

(三)负责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区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的协调工作;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

(四)负责全区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区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政策,制定并发布全区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引导目录。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全区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市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负责全区企业科技和质量的归口管理、指导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重大装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组织实施全区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按照规定程序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和建设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区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牵头服务工作,贯彻落实省、市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负责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推进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组织实施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计划。

(七)负责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八)负责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制定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管,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九)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全区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区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负责全区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推进工作,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十)拟定中、近期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对国家、省、市重大工业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工业、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区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 与市内其他县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一)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指导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

(十二) 负责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 组织相关部门制订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

(十三)组织协调全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十四)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及兼并重组。

(十五)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十六)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领导简介

廖小华 党组书记、局长

陈俊遐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分管政务公开工作)

秦振铭 党组成员

黄培龙 党组成员、副局长

荣传伟 党组成员、副局长

肖 刚 总经济师

、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政务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机关日常公文运转、电、函处理;负责议案提案办理;负责机关会议文秘、档案、机要、保密等工作;负责机关内部安全、综治、维稳、信访、接待、值班安排、考勤、督查督办等综合协调;负责机关电子政务建设、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财务和资产管理、后勤工作;负责机关绩效管理;负责机关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工作;推进系统内部信息化工作,负责计算机网络系统规划、建设、运行和安全保护管理。

(二)经济运行股(电力执法大队)。负责经济运行综合管理,监测、分析、发布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拟定年度工业经济责任目标并监督实施,承担考核工作;负责电力运行调度管理、平衡电力资源;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负责直购电协调工作和并网管理;组织开展全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反窃电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履行全区辖区内电网运行安全的监督检 查职责;负责成品油市场管理,在职能范围内组织、查处非法经 营行为;指导督促全区油气输送管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生产运行安全管理;统筹大中小企业协调配套发展;负责大企业大集团、“小巨人”、“成长型”、“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企业服务工作;拟定鼓励中小企业发 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企业生产运行中涉及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问题的协调;牵头搭建工业企业信贷资金的融资平台;组织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创业辅导培训、直接融资、信 用担保体系建设。

(三)技术创新与改造股。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和建设管理工作;负责组织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初审和上报;负责全区工业和技术改造投资管理工作;负责重大工业项目管理;组织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及优惠政策落实。统筹协调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及产业基地建设等信息化及无线电管理工作;承接市国防科工办和市经信局相关业务工作;组织拟定具体支持政策和实施办法;负责全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组织申报工作;指导全区涉军工企业保密资格申报管理工作;牵头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全面深化改革专项工作。

(四)安全生产监管与环境资源股。履行全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指导职责,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和引导。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水资源节约及重点工业企业节能节水工作及技术改造节能评估审查;会同有关方面开展工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工作;负责全区工业领域日常节能监察工作。

五)产业促进股编制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审定并监督实施工业发展规划;贯彻实施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政策及国家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负责产业政策确认;承担减轻企业负担相关工作;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成德同城化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产业园区的布局规划和政策措施;统筹协调全区产业项目落地;负责医药、食品(含白酒和烟草)、饮料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的行业管理,推动重点医药企业和项目发展;负责烟草基地市场建设相关工作;指导农产品加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和标准化工作;负责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负责化工、轻工、纺织服装、旅游工艺品、钢铁、有色、建材行业管理;牵头推进工业设计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全区盐行业管理和统筹推进食盐专营管理。

责任编辑:区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