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区交通局
索  引  号: 510626-2022-000547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4-04-12 来源:区交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基本信息

德阳市罗江区交通运输局

办公地址: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景乐南路377号

邮 编:618500

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3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838——3121160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区公路和水路交通运输发展政策,并监督实施。

(二)根据国家和省、市总体部署,组织编制全区公路建设、公路运输和水路交通行业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以及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三)负责全区交通行业的统计和信息上报工作。

(四)负责全区公路运输和水路交通运输(道路运输站场,客车租赁,货运代理和货运配载,通航水域水上运输,机动车驾驶员和船员培训、渔船检验及渔船检验的行业监督管理)行业管理;培育和发展交通运输市场,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平等竞争秩序;指导全区城乡客、货运输的有效衔接和全区地方交通运输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对关系救灾、抢险、国计民生重要物资运输、战备等紧急客货运输进行必要调控。

(五)负责全区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客货运输站点等)建设行业的管理,维护交通建设行业平等竞争秩序;协调组织实施区内的国家和省、市重点公路、水路工程建设。

(六)负责全区公路、水路设施的维护和公路路产路权保护及相关管理工作。

(七)贯彻国家和省、市有关交通科技政策,指导实施交通行业计量、质量、技术标准和规范工作;组织落实交通科技政策、技术标准及规范;推广运用科技项目,加强行业科技创新和进步的管理。

(八)指导交通行业的体制改革;负责全区交通特许经营的管理;规范交通行业财务管理,完善会计核算体系;监督管理全区交通行业国有资产。

(九)负责有关交通涉外工作;指导交通行业利用外资工作;开展交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工作。

(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执行涉及交通的有关地方经济政策。

(十一)负责区内权属范围的车站、港口、公路客货运输、水上交通运输的源头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十三)完成区委和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领导简介

江华辉 局党组书记、局长

唐  勇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 洋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

文 勇 局党组成员、区公路管理所所长

四、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

职责:综合协调组织局机关工作;负责值班、文秘、文电收发处理、档案管理、信息、外宣、机要保密工作;负责综合性文件的草拟和审核;负责单位网络安全、网站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和指导局属单位退休人员工作;负责局机关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劳动工资和社会保险工作;负责局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劳动人事管理工作;指导实施交通行业劳动工资、劳保政策和标准;负责宣传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干部政治思想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机关和指导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归口管理交通外事工作;负责全区公路、水路交通目标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后勤行政管理工作;管理交通行业体制改革的政策研究工作;负责交通年鉴和史志收编工作。

负责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及系统中层干部的管理工作;组织拟定交通运输行业教育发展规划、制度和人才需求预测培养计划并监督实施;指导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指导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智力引进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健康工作;协助局党组具体负责管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负责组织本局和指导局属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信访、维稳工作;负责组织和协调、督促落实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安全法规股

职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负责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工作;组织拟定公路、水路安全生产政策和综合性安全生产的相关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区公路、水路交通运输、施工安全工作的监督;依法组织或参与处理重大交通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综合分析、统计公路、水路运输业安全事故;按规定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安全管理目标责任考核、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

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重大政策研究,参与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归口管理全区交通行业法制工作;承担本系统、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负责交通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执法监督、行政应诉和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管理交通执法证件和装备;负责重大行政行为听证工作;指导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质量、资源、设备管理,自然灾害处置等工作;指导行业服务质量体系建设。

(三)财务股

职责:指导和监督交通运输行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工作;承担交通专项资金筹集、监督、管理和外汇、信贷及利用外资的财务管理工作,承担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预、决算管理工作和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的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管理工作;负责本单位和指导交通系统的内部审计工作。

(四)公路规划建设管理股

职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交通运输行业工程建设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研究拟订公路和水路行业发展战略、投融资政策,组织拟定公路、水路和运输枢纽等行业发展规划、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承担公路、水路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和后期评价工作;负责规划中各类大项目的储备,制定全区交通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计划。

负责全区公路、水路建设项目的监督和管理;负责公路、水路建设从业单位和人员的资信登记和资质管理,监督管理交通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维护全区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平等竞争秩序;负责区重点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方案、施工许可的审查和项目的监督实施,组织实施交通科研项目、科技成果的申报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工作,承担交通运输行业计量和标准化工作;承担公路和水路行业综合统计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全区公路、水路交通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环保的监督管理,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完成工程造价相关工作。

(五)交通运输管理股

职责:贯彻执行道路运输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全区道路运输经营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和管理运输业户(主)的生产、安全、经营活动;制定全区道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指导实施;查堵国家禁、限物资的运输,开展行业稽查工作。

贯彻执行公路路政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管理和保护全区公路及其设施产权,负责公路路政管理(路政巡查、车辆超限治理、建筑控制区管理、路政案件查处等);负责高速公路协调工作。

贯彻执行水路交通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制定本辖区内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发展规划;负责全区通航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全区权属范围内船舶及水路交通设施检验、通讯导航、救助打捞的管理工作;负责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布局的行业管理;负责组织技术船员培训和发证的归口管理;负责辖区渔船检验的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区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