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整改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510626-2022-006717
文  号:德市罗住建〔2022〕49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4-13 来源: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罗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科教新区、白马关景区管委会、区级相关部门:

为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生态环境,根据《德阳市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德建发〔2022〕15号)、《德阳市罗江区市政设施管理维护方案》(德市罗府办发〔2019〕69号)、《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江区乡镇污水管网补短板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的通知》(德市罗府办发〔2021〕48号)相关要求,制定了《德阳市罗江区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整改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德阳市罗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329

德阳市罗江区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

整改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生态环境,我区根据《德阳市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德阳市罗江区市政设施管理维护方案》、《乡镇污水管网补短板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罗江区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整改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3年12月底前,完成中心城区周家坝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问题点位整治,实现周家坝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COD年均浓度达到100毫克每升以上;2025年12月底前,完成城区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确保城区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60%以上;2023年12月底前,9个镇乡生活污水处理厂(站)进水COD年均浓度达到100毫克每升以上,基本实现镇乡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

二、现状分析

罗江区城市排水体系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以城市地下排水管网为主、雨污水分流的排水体系,建设有120余公里的城市地下雨污水管网和专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城市排水管网总体流向为由北至南,截污主干管铺设于滨河西路。虽然雨污分流的排水体系已经基本建立,但是城区污水管网仍然存在短板,主要是污水管网建设存在部分空白区、部分污雨水管道混接、管网接头脱落、管体破裂等问题,导致丰水季节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

乡镇排水体系的发展相对于城市较为落后,但是通过近几年的大力推进,目前我区各乡镇已经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配套建设了部分污水收集管网,仍存在入户支管建设不完善、雨污分流不彻底、部分铺设于河道内的污水管道损坏严重等问题。

重点任务

(一)加快推进城区(周家坝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网空白区建设和排水管网缺陷情况检测及治理。在开展周家坝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问题点位治理的基础上,进水COD浓度低,按“轻重缓急”原则组织实施城区排水管网系统化治理,确保周家坝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COD年均浓度达到100毫克每升以上。

责任单位:区执法局、科教新区万安镇政府、区住建局

完成时限:2025年12月底前

(二)加快推进城南园区污水处理厂、红玉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建立定期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制度,确保进水COD年均浓度达到100毫克。按“轻重缓急”原则组织实施纳污片区排水管网系统化治理,重点解决目前污水管网建设空白区、错接混接、雨污合流等问题。

责任单位:区经济开发区、金山镇政府、区住建局

完成时限:2025年12月底前

(三)加快推进各乡镇污水管网建设进度。各乡镇强化落实解决河道污染、黑臭水体反弹、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不高等问题,全面排查管网持续推进雨污分流,建立长效机制,着力补齐镇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白马关景区管委会区住建局

完成时限:2025年12月底前

(四)按照《德阳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三年推进方案(2021-2023年)》和《罗江区乡镇污水管网补短板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工作推进,着力补齐镇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

责任单位:金山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区住建局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底前

排查检测范围及治理内容

排查检测范围为城区、各乡镇、重点河道周边、敏感区域、建设区域。治内容包括:

管网全面排查。建立健全已建管网质量问题清单。重点列出沉降、破损、渗漏、错接、合流、淤积倒灌、溢流、河水进入污水管网等问题建立已建成未移交的管网清单建立需建未建的管网清单;绘制城区及各乡镇管网图,实时更新管理。

)加强污水源头监控。污水泵站要全面安装流量计量装置,泵站要设置进出水水质监测设备;工业企业等重点排水户要根据相关规定安装在线流量计量装置和质监测设备。

(三)管网问题整治针对排查所取得的数据和清单,评估研判,结构条件基本完好的,加强日常动态监测;对存在破损、错接等问题的,边查边改,及时落实整改修复;对存在合流混接等建设遗留问题的,委托设计单位确定修复范围和具体的修复方式开展修复整治。

(四)管新建建设。加快污水收集管网特别是支线管网建设,解决已建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不足的问题,消除管网覆盖盲区。在建或拟建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要同步规划建设配套管网

(五)规范废弃排污支管封堵。发现已废弃排污支管要及时封堵,特别是针对拆除区域要及时对排污支管进行规范封堵,避免雨水及渗漏河水进入市政管网。

栅格化粪池式污水处理设施。对于一、二级管网短时间难以覆盖的地区因地制宜建设栅格化粪池污水处理设施,就地处理,达标排放待一、二级管网延伸覆盖后,再统一纳入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

)开展排水许可专项整治。以排水许可证核发为手段,全面开展排水户普查,指导、督促产生生活污水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规范排水。同时强化执法管理,对排水户未取得排水许可证擅自向城市排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排放污水,以及超标偷排、漏排等违规违法排水行为,依法予以严格查处。

落实运维体制。建立完善区镇、村三级排水管网监管机构,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委托三方公司统一负责城镇排水管网运维已建未移交管网要限期整改、移交;新建排水管网及管网整治提升项目验收合格后统一移交或委托三方公司运维管理。

五、工作要求

立足问题根源。强化落实解决河道污染、黑臭水体反弹、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效益不高等问题,全面排查管网,持续推进雨污分流,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排水管网建设及管理规范化、精细化。

(二)强化落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及城镇排水管网建设、管理的体制,严格压实主体责任,政企联动,重点推进三级管网建设、整治。

(三)确保科学推进。水管网整治要与区建设改造、新农村建设改造工作相结合,科学有序安排项目实施,避免重复无效投资,确保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最大化。

(四)坚持长效管理。已建污水处理设施加强管理,委托专业机构落实日常维护保措施加强排水、排污许可管理,确保依法排放,无偷排、漏排现象。

政策解读|《德阳市罗江区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整改方案》

责任编辑: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