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关于《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加快建设西部领先的先进材料基地的若干政策》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510626-2022-006970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1-20 来源:罗江区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2022年1月17日,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加快建设西部领先的先进材料基地的若干政策》(德市罗府发〔2022〕1号)(以下简称政策),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区科技局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加快建设西部领先的先进材料基地的若干政策》。编制《政策》主要依据有三个。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八届十五次全会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决策部署,结合四川省《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及德阳市《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深入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文件精神;二是充分吸纳《中共德阳市罗江区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西部领先的先进材料基地的决定》有关精神,确保支持政策与区委决定一脉相承;三是充分考虑科技创新型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对“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造”的政策需求。

二、起草过程

《政策》历经四个主要阶段。一是构思酝酿阶段。积极与市科技局的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沟通对接,深入了解市区政策的编制思路和结构脉络,初步理清我区《政策》的总体编制方向。二是盘点梳理阶段。区科技局与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区发改局及区经信局进行了深入磋商,梳理了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既有政策,盘点了全区重大平台、重大事项、重大项目的原有政策标准、获批认定情况、推进建设情况以及近期资金支付情况。三是沟通会商阶段。区科技局会同区级有关部门和部分企业、高校,就《政策》的支持范围、奖励力度、资金概算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区发改局及区经信局等区级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群策群力、数易其稿,形成了《政策》初稿,各部门初步达成一致。四是集思广益阶段。初稿形成后,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形式,充分征求了企业、高校对科技创新的政策、资金、机制、环境等方面的需求建议并与其达成一致。

三、主要内容

《政策》共七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联合体建设。介绍了对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并取得重大突破的创新联合体的资金支持。

(二)强化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分别介绍了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创新平台,以及对参与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和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备案的企业的资金支持。

(三)积极鼓励支持企业研发投入。介绍了对研发投入增量20万(含)以上及100万元以下的企业给予研发后补助专项奖励资金。

(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介绍了对新概念验证、中试熟化等成果产业化平台以及获得国家级、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及奖项的企业或院所的资金支持。

(五)促进创新主体培育壮大。介绍了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获得省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项目的企业的资金支持。

(六)助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七)加快高端紧缺人才集聚。鼓励企业引进或培养国、省级专家、市级领军人才、优秀科技人才,并介绍了鼓励人才引进和培养的相关政策文件。

文件链接: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加快建设西部领先的先进材料基地的若干政策》的通知

责任编辑:罗江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