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关于《德阳市罗江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2022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510626-2022-006746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6-09 来源:区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为主动预防、应对我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及其衍生灾害,规范防汛抗旱应对行动,做好突发洪涝、干旱的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快速、有序、高效进行,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减轻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做到主动、科学、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水旱灾害,为防汛抗旱调度、抢险救灾提供科学的依据,使防汛抗旱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序可循,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结合我实际对《德阳市罗江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进行了修订以下简称预案,经政府二届1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后于2022530日印发。

一、出台背景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实施办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地方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2修订)》德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德阳市罗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德阳市罗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德阳市罗江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规则(试行)》等文件,结合罗江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

《预案》共8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确定预案总则。明确指导思想,编制目的和依据,

(二)组织体系及职责。明确组织机构及成员单位,确定各防指成员单位及部门职责。

(三)预防和预警。包括监测雨情信息,工程信息堰塞湖信息水旱灾情信息,明确水旱灾害预警分为一般(Ⅳ级)、较重(Ⅲ级)、严重(Ⅱ级)、特大(I级)四级,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规范了江河洪水预警、城市洪涝预警及突发性洪水预警。

水旱灾害分级。明确水旱灾害按照严重程度、影响范围,分为特别重大水旱灾害(包括特别重大洪涝灾害和特别重大干旱灾害)、重大水旱灾害(包括重大洪涝灾害和重大干旱灾害)、较大水旱灾害(包括较大洪涝灾害和较大干旱灾害)、一般水旱灾害(包括一般洪涝灾害和一般干旱灾害)四级。

(五)应急响应。指出了防指及其防汛办应急响应工作程序,明确发生水旱灾害后,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各工作组成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按照指挥长的指令和本预案的要求迅速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洪涝灾害的应对处置。

(六)应急保障。根据各防汛抗旱部门职能职责,明确了通信与信息、应急物资与设备、应急抢险队伍、供电、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治安、物资、资金、技术等保障措施,满足抢险需求。

(七)后期处置。明确了水旱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对物资补充和水毁工程修复、调查评估、奖励与责任追究提出了相关规定。

(八)附则明确了预案演练管理更新,对预案中的名词术语进行定义

德阳市罗江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是罗江区内水旱灾害应急处置的指导性文件,在灾害发生或即将发生的情况下,为各镇人民政府、防指成员单位如何科学、有效进行应急处置提供了依据,从指挥体系到响应程序,职能职责到奖惩规则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文件链接: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2 年修订)》的通知

责任编辑:区应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