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政策解读|《德阳市罗江区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整改方案》
索  引  号: 510626-2022-002594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4-21 来源: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制订本方案背景及依据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生态环境,为保障我区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制订《德阳市罗江区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整改方案》是非常必要的。因此,按照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建城(2017)143号)、《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2年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四川省城市排水管理条例》《德阳市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德建发〔2022〕15号)、《德阳市罗江区市政设施管理维护方案》(德市罗府办发〔2019〕69号)、《德阳市罗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报送乡镇污水管网补短板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的报告》(德市罗住建〔2021〕166号)德阳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等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本方案共分为:工作目标现状分析、重点任务(4要点)排查检测范围及治理8要点、工作要求(4要点)。

(一)方案明确了范围和目标。完善制度并落实管网全面排查、加强污水源头监控、管网问题整治、新建管网建设、规范废弃排污支管封堵、栅格化粪池式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排水许可专项整治、落实运维体制解决存在部分空白区、河道污染、黑臭水体反弹、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不高、污雨水管道混接、管网接头脱落、管体破裂等问题,基本实现城区、镇乡建成污水管网全覆盖。

(二)方案明确了责任主体。罗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区城镇排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监督管理的工作。区级其他有关部门按照罗江区人民政府规定的职责分工,负责本行业城镇排水管网建设、运行、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

(三)方案建立并完善了城镇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的要求。按问题“轻重缓急”的原则,实施城镇排水管网的排查、检测及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周加坝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红玉污水处理厂、城南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网的排查、检测、治理工作及空白区的建设工作。加快各多镇排水管网建设,解决黑臭水体、河道污染、乡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不高等问题。开展排水许可专项治理,整治污水源头,杜绝超标、偷排、漏排的现象。落实运维体制,将已建、新建的排水管网统一委托第三方公司运行维护。

(四)加强了城镇排水管网的管理措施。采用科学有效的手段,找出问题的根源,强化落实责任,严格压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排水许可管理。实现全区城镇排水管网设施的建设、运行维护及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

关于印发《德阳市罗江区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及治理整改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