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解读《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与传承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510626-2021-041012
文  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1-11-11 来源:罗江区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一、名称解释

农村生产生活遗产,是指具有历史传承和民族或地域特色、与日常生产生活联系紧密、主要使用手工劳动的传统制作技艺及相关产品,是创造性的农村手工劳动和因材施艺的个性化制作,具有工业化生产难以替代的特性

二、起草依据

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关于“加强农村传统手工艺和生产技艺的挖掘、传承和保护”的部署,根据《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要求开展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建立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

(二)落实保护和传承措施。

(三)扩大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传承人队伍。

(四)支持传承人群学习交流培训。

(五)提高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品牌价值。

(六)支持传承和创新传统技艺。

(七)拓宽农村生产生活遗产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

四、项目意义

(一)坚守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倡导专注坚守、追求卓越,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推动品质革命,反对偷工减料、粗制滥造,加强品牌建设,多出工艺精品、多出传承人才。

(二)激发创新活力。保护广大农业手工艺者个性,挖掘创新性手工的价值,激发因材施艺灵感和精心手作、传统制作潜能,恢复和发展濒危或退化的优秀工艺和元素。

(三)促进就业增收。发挥农村生产生活遗产覆盖面广、兼顾农工、适合家庭生产的优势,扩大就业创业,促进精准扶贫和稳定脱贫,增加农民收入。

(四)坚持绿色生产。提高农业清洁生产意识,尽可能合理利用天然农产品原材料,坚守古法制作、传统手作理念,反对为提高经济效益盲目扩大生产、胡乱改造传统工艺。

五、罗江区进入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名单

土漆(调元镇)、糯米咸鹅蛋(万安镇)。

文件链接: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与传承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罗江区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