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关于加强水库安全度汛管理及安全隐患整改的提示函
索  引  号: 510626-2022-006766
文  号:德市罗水函[2022]59号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发布时间: 2022-06-09 来源:区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

现在已进入汛期,中央、省、市、区各级领导非常重视水库安全管理工作,并多次对水库安全度汛作出指示。区委、区政府每年都将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区纪委今年对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为切实做好水库安全管理和安全度汛工作,请各镇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强化职责

为避免重蹈去年“7.20”河南郑州郭家咀水库漫坝重大险情覆辙,自今年开始水利部自上而下已将水库溢洪道阻塞、侵占及行洪障碍作为严厉打击对象,凡是发现有此类问题的,一律“零容忍”,从严追责问责。请各镇务必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开展溢洪道阻塞、侵占等行洪障碍问题自查自纠,凡发现此类问题要立行立改,不能讲任何人情面子,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各镇主要领导要重视水库安全工作,切实履行好水库管理地方政府行政责任人职责,督促水库安全管理和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认真履职,开展好水库安全管理日常巡查和维护工作,坚决守住“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安全底线,确保本镇水库安全运行安全度汛。

二、落实人员,强化整改

我局于422日下发了《关于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和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德市罗水函202233)文件,对水库汛前安全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移交。截至目前,部分镇对隐患问题一直没落实整改,水库安全度汛应急演练和相关照片也未上报。请各镇落实专人,对照安全隐患台账和时间节点,及时开展水库安全隐患整改和水库安全运行日常管理等工作,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应急演练相关资料于630日前报区水利局。

三、加强管理,强化监督

坚持贯彻落实水库管理工作“五有”,有人:水库“三个责任人”落实到位;有制度:有水库巡视检查、值班值守、安全监测、调度运行、维修养护、防汛物资管理、应急抢险及报告等规章制度;有方案:水库《调度规程》和有防洪任务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有预案:《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有预报设备:水雨情况监测预报手段(人工监测或系统自动监测),警报器(铜锣、手摇式报警器等)。

根据区领导指示,水库安全管理和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要严格履职,各镇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预案,务必认真对每一座水库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区相关部门,落实措施加强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定期开展维修养护,以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同时,杜绝水库承包到期后私自再次对外承包,全力做好水库水质改善工作。区纪委62日检查全区水库安全管理工作时强调,水库安全工作必须履行“一岗双责”,下一步将根据我局转发的水库问题台帐督查各镇整改落实情况,对安全工作不重视,隐患整改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责,请各镇引起高度重视。


德阳市罗江区水利局

202269


责任编辑:区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