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长者专区
智能问答
旧版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德阳市罗江区2018年财政决算及2019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510626-2021-02933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0-16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市罗江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10-16 来源:德阳市罗江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A+ A- 打印

德阳市罗江区2018年财政决算

2019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9月在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德阳市罗江区财政局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德阳市罗江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现2018年财政决算已编制完成。按照《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受区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罗江区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及2019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一、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8年,我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财政改革,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区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圆满完成了全年收支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及平衡情况

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223万元,同比增长14.04%;上级补助93648万元(返还性收入348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727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2895万元);动用上年结转结余286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资金36162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转贷资金1739万元);调入资金8047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8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调入4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3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183882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435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安排支出1739万元),同比增长5.06%;上解上级支出3335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8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4423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12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179415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量相抵后年终结转结余4467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与向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决算数与执行数一致,没有变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决算数比执行数减少2万元,为数据收舍差异;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决算数比执行数增加719万元,分别为上级补助收入增加67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调入增加4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决算数比执行数增加7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增加9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59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增加3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及平衡情况

2018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6803万元;上级补助626万元;上年结余42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1740万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转贷资金2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6959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9054万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安排支出200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74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8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为68794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收支总量相抵后,年终结转结余796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与向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的决算数与执行数一致,没有变化;政府性基金支出的决算数比执行数增加2万元,为数据收舍差异;2018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决算数比执行数增加39万元,为上级补助收入增加3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决算数比执行数增加2万元;收支相抵后,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数比执行数增加37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

2018年,全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上级补助收入51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81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为332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3280万元,调入公共预算47万元,支出总量为3327万元,实现收支平衡。

与向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2018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与执行数一致,年终结余决算数比执行数减少47万元,为调入公共预算47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

2018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759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594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1651元,累计滚存结余19159万元。

与向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数与执行数一致。

(五)区级财政动用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

区级财政2018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800万元,年末未动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六)区级财政预算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

2018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超收3223万元,根据《预算法》相关规定,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七)区级财政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2018年初,我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2938元,经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批准预算执行中动用29382018年年终决算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1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3223元、预备费8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净结余3100万元)2018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7123万元。

(八)2018年区级结转资金情况

2018年区级结转下年支出45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结转资金44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40万元。主要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结转资金57万元,政府基金预算结转资金4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05万元、农林水支出3882万元、金融支出23万元。

(九)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我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142万元,比2017年增加192万元。

1.公务接待费

2018年我区公务接待费为269万元,比2017年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是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不断压减公务接待支出。

2.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8年我区因公出国费为6万元,比2017年减少6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人次数减少,费用相应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我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867万元,比2017年增加2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39万元,比2017年增加212万元,主要原因是区公安局购入执法车1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28万元,比2017年减少12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机制,管理及维护费用有所降低,费相应减少。

(十)2018年政府性债务

1.债务总体情况。根据财政部统计口径,2018年全区政府性债务总额为27.48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2.13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5.19亿元,政府可能承担救助责任的债务0.16亿元。政府性债务主要用于经开区、白马关实验区和高教职教园、BT项目等基础设施、成绵乐城际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灾后重建应急抢险工程、新农村建设、统建安置房、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支出

2.债务限额情况。经省政府批准核定我区政府债务限额情况: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川财金[2018]75号),2018年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4.26亿元(不含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和政府负有救助责任的债务),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9.08亿元,专项债务限额5.18亿元。

3.2018年新增债券资金及置换债券资金情况。2018年我区积极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21739万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资金1739万元,用于经开区金山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和白马关镇、蟠龙镇、调元镇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工程。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资金20000万元,安排用于白马关镇凤雏村、广济村等土地储备项目(含两补费用、拆迁安置补偿等)。推动了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缓解了全区城镇化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减轻了财政支出压力。争取置换债券资金36163元,专项用于化解存量政府债务。截止20181231日已全部支付,主要用于偿还2018年到期本金及逾期债务。

截止报告日,省财政厅关于2018年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批复尚未下达,上述报告数据,若与省财政批复数据存在差异,届时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以上全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请予审查。

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变动及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1.预算变动情况。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41200万元,1-6月未发生变动。批准的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81740万元,1-6月上级新增转移支付补助35928万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变动为117668万元。

2.收支执行情况。1-6月,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857万元完成预算数的70.04%,同比增长4.14%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8033万元,完成预算数的74.81%,同比增长15.4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1.预算变动情况。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50910万元,1-6月未发生变动。批准的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42910万元,1-6月上级新增转移支付补助45240万元(上级专款24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45000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变动为88150万元。

2.收支执行情况。1-6月,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8111万元,完成预算数的74.86%,同比增长217.01%。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9208万元,完成预算数的67.17%,同比增长137.41%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1.预算变动情况。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100万元,1-6月未发生变动。批准的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数为100万元,1-6月未发生变动。

2.收支执行情况。1-6月未入库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8万元,完成预算数的28%,同比下降93.75%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

1.预算变动情况。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7880万元,支出预算为5667万元,1-6月未发生变动。

2.收支执行情况。1-6月,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70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46.95%。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732万元,完成预算数的48.21%

三、上半年主要工作

上半年,财政工作以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收支任务为目标,狠抓收入征管,在首季“开门红”的基础上,顺利实现“双过半”,同时积极调整支出结构,落实稳增长措施,加大民生投入,强化财政管理。

(一)积极组织财政收入,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

一是强化收入征管密切关注经济财政运行变化,深入分析财税政策影响,细化工作任务,夯实收入目标任务责任,不断强化收入征管。二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强化重点税源管控,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全区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857万元,同比增长4.14%,增幅居全市第四。完成年初预算数的70.04%,快于序时进度20.04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财政收入呈现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二)压减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支出底线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下降13.8%二是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原则,统筹财力强化“三保”等刚性支出,严格保障序列、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三是重点保障民生投入,上半年,全区省定民生实事预算下达11627万元,拨付资金4961万元四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上半年,全区争取上级扶贫专项资金595万元,本级财政安排604万元,从资金保障上助力脱贫攻坚。

(三)减税降费持续扩大,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根据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我区全口径收入减收4725万元,区本级收入减收1599万元有效降低企业和广大群众的负担

(四)严格预算刚性约束、树立绩效理念

一是严格预算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予支出,不办理无预算、无用款计划或超预算、超计划的支出事项。二是牢固树立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思想观念。部门新增财政支出需求优先通过整合现有资金,由各单位统筹年初预算、上级专项资金、结转结余资金和单位实有账户存量资金解决。三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优化绩效评价方式,实现区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选择23个项目(含1个政策性项目)和10部门进行现场评价,涉及金额49196万元,进一步明确资金使用与部门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完善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五)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稳妥推进财政改革

一是全面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工作。积极探索惠农惠民财政资金采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实现全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全覆盖。上半年,我区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进行发放的财政补贴项目共19项。其中省定项目10市定项目6、县定项目3,累计发放资金5895万元,发放124025二是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加快建设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三是深化完善公务卡改革,上半年,全区预算单位职工已累计办理公务卡1848张,结算金额293万元。

(六)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全力做好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争取工作,上半年,争取到新增债券资金47435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2435万元(学前教育项目债券资金935万元,生态环保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债券资金15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45000万元。9个专项债项目通过省财政厅审核,并完成“一案两书”等发行入项目储备库工作。二是大偿债力度。通过争取省财政发行再融资债券借新还旧的方式偿还2019年到期政府债券14082万元,通过自身财力预算安排到期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11916万元。三是严控新增债务。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不得随意超额举借债务,严禁违规举借债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财税工作任务,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1-6月的预算执行情况看,仍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

(一)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2019年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减税降费规模远超以往任何一年。经测算,此轮减税降费政策我区预计一般公共预算减收3378万元,减收规模占年初预算数的8.2%,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完成难度大。同时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不断加大,用于脱贫攻坚、到期债务还本付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促发展等重点支出也日益增加,财政平衡压力和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二)偿债压力逐年加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

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增加,系统外债务风险较高、隐性债务按照省政府要求用5-10年时间化解,我区财力维持化解计划难度较大,新增债券资金额度小,基础设施补短板难解决。近年来,债券资金的安排以专项债券为主,一般债券资金大幅减少,我区亟待解决的城市基础设施等存量项目和部分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资金缺口较大,基础设施短板明显。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全年收入目标完成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进一步发挥收入联席会议制度综合治税作用,深化非税收入收缴改革,加大税收征缴稽查力度。依法依规、有序有力组织税收和非税收入,努力实现应收尽收,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1200万元的目标任务。

(二)强化政策落实,优化保障序列,持续改善社会民生。一是强化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二是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等弥补减税降费减收因素,优先安排“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脱贫攻坚等重点支出。

(三)强化预算执行,加强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刚性约束,严格预算执行,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全面贯彻落实省财政《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明确资金使用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对绩效评价结果较差和不合格的项目经费,调整相应经费。

(四)强化风险防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持续强化债务管理。规范举债程序,严格控制债务规模。二是继续优化债务信息统计监测。加强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动态监测,全面掌握债务偿还等动态变化情况。三是加大债券资金争取力度。在债务风险可控前提下,大力争取新增债券规模。四是积极争取专项债发行。建立专项债项目库,通过发行专项债券的方式筹集发展建设资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9年财政工作,有上半年平稳增长的喜悦,也有下半年速度大幅回落的担心,更有预期支出巨大、收支矛盾突出的焦虑。但我们仍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方针,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积极努力向上争取,不断改革创新,多方筹措资金,为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2018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pdf

德阳市罗江区2018年总决算公开表.pdf

相关附件:
责任编辑:信息办